close

最近超級不巧的,就在過年前,如果我是下一個借書的人,我就可以借這些書到過年後,啊啊啊啊,下一個預約的人好幸運啊。最近這兩週經過我的書有快30本,我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離開,能看完的實在是沒幾本哪。

130126_Taichung_P1040293  

這本書327頁,沒有一大堆推薦序,好輕,相當好攜帶。跟內向《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那本書一樣,都是女性寫的。很喜歡這兩本書一邊講著現實生活,一邊又分析了心理學或腦神經科學,互相印證,相當有趣。

差兩三天的前後,手上同時有《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和這本《輕鬆駕馭意志力 : 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這實在是很讓人掙扎。

看完了前一本,這本書只有看了前兩章。幸好同事有這本願意借我,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完它囉。

本來要放在星期六讀書日,可惜週末沒辦法上傳。以後還是提前寫吧。也罷,換個方式囉。

《輕鬆駕馭意志力 : 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ISBN: 9789861341941

 

p.50

就在大腦期待著第一口濃郁滋味時,大腦也會釋放出一種神經化學物質,要身體吸收正循環於血流中的任何能量。人體是這樣運作的:由於起士蛋糕含有高糖分、高脂肪,吃了會引起血糖升高。身體為了避免起士蛋糕造成血糖過高,而引起昏迷甚至死亡(在罕見情況下),必須先降低目前的血糖量。你的身體真是體貼,竟然會用這種方式照顧你!然而,血糖下降可能會使你覺得有點虛弱,反而更加深你對那塊蛋糕的渴望。嗯,這真是棘手。我不是說起士蛋糕的背後有什麼陰謀,不過在這場起士蛋糕與健康節食的拉鋸戰中,起士蛋糕顯然佔上風。

 

p.159

任何事物,只要我們認為馬上會使我們感覺舒服,就會啟動酬賞系統,例如誘人的食物、煮咖啡的香氣、商店櫥窗裡的半價標示、性感陌生人的微笑、保證讓你致富的廣告節目等。大量釋出的多巴胺,顯示你渴望的新目標對你的生存至關重大。當多巴胺佔據了你的注意力,心智就會執著於獲取刺激多巴胺釋放的事物,或重複執行刺激多巴胺釋放的行動。這是大自然的計謀,為了確保你不會餓肚子(不然你可能連摘顆梅子都不願意),也確保你不會加速人類滅亡(因為誘惑可能的交配對象似乎太費事了)。進化根本不管我們快不快樂,但是會利用這種快樂的承諾,促使我們不斷奮鬥求生。因此,快樂的承諾,而非快樂的直接體驗,是大腦的計謀,讓你持續打獵、採集、工作、求愛。

 

《輕鬆駕馭意志力 : 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ISBN: 9789861341941

 

 

=====以下是複製自博客來網站=====

前言 認識意志力的第一堂課

第1章 意志力的三種表現
如果想要在該拒絕的時候堅定說不,並在該去做的時候積極行動,你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找出自己真正的動力,也就是要善用「我真正想做」的力量。

第2章 身體裡的意志力本能
人的自制力與生理機能密切相關,而不只和心理層面有關。也就是說,是身心同時作用的短暫狀態給了你力量,使你冷靜下來,以克制住你的衝動。

第3章 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
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無論是要控制脾氣、節制消費,還是要拒絕降價商品,意志力都來自同一種力量。意志力會漸漸耗盡,因此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很可能導致你喪失自制力。

第4章 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
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視為善行的最佳報酬。「我表現得那麼好,應該享受一下。」這種「我值得」的感覺,常常成為墮落的理由,使我們忘記了真正的目標,而屈服在誘惑之下。

第5章 為什麼人們錯把渴望當成快樂?
欲望可以是自制力的威脅,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大腦透過多巴胺來創造欲望、激發行動,而面臨誘惑的我們,必須明辨渴望與快樂的差異。

第6章 為什麼壞心情會導致我們向誘惑投降?
大腦在我們心情差的時候最容易受到誘惑。這其實是大腦的救援任務。無論何時有壓力,大腦會指引你走向它認為會使你快樂的事物,而此時任何你遇到的誘惑都會變得更加誘人。

第7章 為什麼人會為了眼前滿足而出賣未來?
你是否認為,未來的自己一定比現在更有時間、意志更堅定,所以現在令人卻步的健康檢查、複雜的難題,統統留給未來的自己去做最適合?這是普遍的錯誤心態:我們把未來的自己當成了陌生人。

第8章 為什麼意志力會互相感染?
我們都自認為懂得獨立思考,然而我們卻無法完全摒除想跟大家一樣的本能。這種感染是雙向的,我們會感染到自制力,也會感染到自我放縱,只不過我們似乎特別容易感染到誘惑。

第9章 請跳過本章:意志力的極限
愈想入睡,反而愈難睡得著;強制節食,反而成天都想吃;愈想保密,愈容易洩密。壓抑想法和情緒,會出現矛盾反彈效應。而一旦放棄控制,它們反而不再控制你。

結語 發揮自我覺察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看書 意志力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