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ISBN 9789862169933

p.137-138
簡而言之,如果父母願意多跟孩子說話,孩子大腦中的突觸傳導效能就會增強。突觸就是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點,作用是讓訊息在神經細胞之間傳遞。突觸的傳導效能增強將使思考更為敏捷。

這點非常重要。孩子在生命最初三年聽到四千八百萬個字,不僅比聽到一千三百萬個字的孩子神經連結活絡三‧七倍,對大腦細胞作用之大,更是呈指數般的增長。每一個大腦細胞都和幾百個細胞相連,這些細胞之間的突觸可能多一萬個。這意謂從出生就接受密集語言刺激的孩子,與刺激不足的孩子   相比,前者在智能發展的優勢遠遠高於後者。

 2011_1027_Osaka_Castle
此外,根據瑞斯里與哈特的研究,「舞動的語言」就是這種認知優勢的關鍵,而非父母的收入、種族或教育程度。瑞斯里與哈特說:「有些勞動階級的父母常跟孩子說話,他們的孩子表現非常優秀。有些父母是公司主管,生活富裕,但因為很忙,很少跟孩子說話,他們的孩子則表現很糟......會有這樣的差別主要是孩子三歲前父母是否常常和孩子說話。」

如果孩子在學齡前已累積很多字彙,認知能力也很強,入學後的表現自然比較好,未來成功機率也大增。

在孩子出生頭幾年只要投資這麼一丁點兒,就能有如此驚人的收穫。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好得教人無法置信。但是很多父母還是認為不急,等到孩子上學之後,再注意他們的成績表現即可,沒想到他們已經錯失親子互動最寶貴的機會,沒能幫孩子贏在起跑點。
家人和朋友的關係也是。如果你老早就開始投資,你得到的收穫和滿足將遠超過你的想像。

台中市區林森路旁的演武場   

這本書,也是圖書館借來。雖然從到期單看來,我應該是第二個借,但書已經有很多輕輕的折痕,從折的頁面看起來,應該是為了畫重點那樣吧。
這本又商管又勵志書有很多面向,猶豫了好一下子應該要貼哪一章,考慮了好一下子之後,再決定要貼哪一段。想說之前都貼商管的,那這次貼一下親子的文字好囉,給父母們參考。
作者是摩門教徒,非常非常非常的認真提醒讀者,家庭和朋友的重要。


響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活動

 

120119_NaraCafe 

365-22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