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內,一個每次搭電車回台中必經的,卻從來沒有去過的點。之前,看到 seashell 一篇寫到林內天元莊遊樂園的照片,想到小時候似乎可能去過。於是,週末的時候,在考慮要不要去阿里山的時候,就想到了它。走省道轉台78快速道路到古坑,下林內交流道,很快就到達了林內。

會去林內,主要是想去看看天元莊,再來有興趣的就是林內神社囉。正當精靈貓向著指標往前開的時候,zxy突然發現,天元莊過啦!啊,還真是在台三線上很容易經過的地點呢,來來往往的車還真是多。轉頭開回去看,看到 seashell 拍的摩天輪,或許是習慣像是美麗華或是劍湖山那樣規格的,看到這迷你小小摩天輪,一時之間哇了出來,好小啊。然而或許小時候就已經覺得夠大囉。對從前的小小朋友來說,繞那一圈或許已經覺得很夠啦。但若是現在的小朋友,長時間習慣了巨大的刺激,是不是要更刺激驚險才能吸引他們呢?

拍了摩天輪以及瞧見園內橋下原為水塘卻已經長滿雜草的狀況,覺得不應該只有這樣一點點,繼續往林內市區走,發現天元莊的另一個大門,已經殘破的門口,寫著「天元莊育樂中心 快樂的XX」,那個XX已經看不出來是什麼囉,但可以想像從前鼎盛的樣子。

到了林內神社的牌坊,附近有公所、郵局、台電等,旁邊是一家 7-11 。鳥居的上方被加上了廟的藍瓦,zxy說,那應該是日據時代後反日,如果不這樣加,鳥居就會被拆掉。(好巧喔,終於在寫這篇林內逛逛遊記的時候,莒光號也到了林內停車,又順手拍了幾張林內火車站)鳥居上被刻畫上一個框框,裡面的字又是不可考。繼續往上走,還有兩層的鳥居,可以想像以前這神社規模還不小耶,鳥居旁都有兩個石燈籠守護著。

沿著林內神社的樓梯往上,從前的神社看起來是不復存在,現在是兩個廟,沿著石塊路往上,哇,好多杜鵑花啊。跟zxy說著台大的杜鵑花節,想到以前會看到地上拿花來排的字。這邊的杜鵑有白桃紅粉紅,煞是繽紛。鄉公所規劃過這邊,於是向上甚至還有木製涼亭,更上面也有一個。好奇的zxy和精靈貓,窺見旁邊有個小小的畫的指示牌,似乎還有步道呢。繼續向前走,精靈貓很膽怯,因為是走在稜線上,稍有不慎就會掉入山谷啦。精靈貓很常走路但很少走山間小路,風又有點大。指示牌上面寫 14 分鐘就可以到達三個眺望的地方,但走到第二個,精靈貓就放棄啦。沿路瞧見小烏秋飛翔,聽見竹子群沙沙有點嚇人,自然的風兒吹拂著,偶而聽的到火車警示的聲音以及火車行駛聲,一隻變色龍定睛看著我們不動,一群群的小飛蟲轉轉轉。整路上,zxy耐心等候著膽新的精靈貓,也只遇到一位似乎常常來走的中年男子。從木涼亭的另外一側下山,滿滿的杜鵑花盛開著,也有一些還是花苞呢,很美。

面對神社的左邊,是中林國小。裡面有小小的廁所,門上貼著鏡子,是為了讓小朋友看看自己的臉,減少排隊的無聊嗎?五六間廁所加男生小便斗,外面卻只有一個水龍頭。這是個很小的國小,一眼望去就是全部。走廊上有著古蹟的照片,讓我們看到以前神社興建的狀況以及規模。原本神社階梯旁空無一物,現在兩邊各是國中和國小。這邊似乎歸林務局管呢,但少人知道的樣子,還是早上會有運動的民眾呢?精靈貓覺得,是個花一小時左右的逛逛小路。

好奇的我們,從另外一條路開過去,只能到達廟的後方。看到非自然的水道,難道是為了灌溉用嗎?就像是鐵路的高架橋一般高架著。但現在看不出來有沒有水流過。跑到林內火車站前,恰好火車入站,想說壞沒有辦法來林內,幫她拍照好啦。也不知道走到哪條路,有一顆不小的李樹盛開著,趕緊幫她作特寫。下一站,是八卦山的稜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