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有吳明益先生公開徵求新書講題,他七月要騎單車從北騎到南,每場講題不同。竹東在瓦當,台中在一本,那次是兩日快速團。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73903075975981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74772359222386  

這個月有廖玉蕙老師公開徵求偏遠地區的單位,她要去演講,這次徵求日期到六月三十日,各單位有三星期可以先內部討論。 http://facebook.com/liao.hui.5/posts/10153328198483080

PhotoGrid_1430480840328  

廖玉蕙 
2015.06.04走到偏遠地區去開講

從許久以前,就立下一個心願,希望能為偏鄉的語文教育略盡棉薄之力,現在,時候到了。
應該是民國73年四月十二日晚上在重慶南路文化復興委員會,我開始了人生第一場的演講,當時連續講了四個星期,題目是:「元曲四大家之外—尚仲賢、喬吉、石君寶、紀君祥」,每星期講一位元曲作家,至今猶然記得當時心跳氣急、心臟無力的窘境。
從那開始,講啊講的,從學術專業的戲曲、古典小說直講到創作與閱讀,甚至因為散文創作的主題引來語文教育、兩性、家庭關係的內容,如今忽忽已歷30餘年。
蒙讀者聽眾不棄(當然我也很敬業),至今每個月的演講邀約不斷。但很慚愧的是,以往因為教書的緣故,總排拒交通較不便之處的邀約,內心深處總是不安,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是更需要關照偏鄉的需求才是嗎﹖
一日,不小心跟我的學弟台中文化局局長路寒袖提及將到花蓮、台東、屏東、苗栗……去義務演講的想法,本想問他如何不動聲色的達到目的,畢竟他正擔任文化局長,應該更加清楚可以透過哪些管道。
沒料到局長說:「何不從自己的故鄉台中出發﹖」於是,在他的幫忙下,我從7月開始~9月將在台中的偏鄉學校開講。
前些日子,和黃春明老前輩見了面,我偷偷問他,他建議我可以在臉書上公開徵求,如此兩相方便。畢竟演講這件事,不是一廂情願可達成,還得有人想聽才行。

  CAM05726  
所以,現在,我公開在臉書上徵求有意願聽講的單位,原則如下:
一. 邀約單位:避開我過去常去演講的都會,這次以花蓮、台東、屏東、苗栗、金門、馬祖、澎湖……等地(最好是偏遠地區)的學校、圖書館、獨立書店、社區讀書會優先,總計30場(不包含台中的10場)。
二. 演講費、車馬費、住宿費、餐費均可自理,邀約單位不必費心。(若是有人幫忙到車站接送則不反對)
三. 如有意願,可就以下議題邀約:
1. 為生活尋找一個說法—寫作與閱讀的意義
2. 揭開文字編織的秘密—寫作與閱讀的策略
3. 雲端的對話—--臉書與文學的邂逅
4. 多少前塵往事--談家族書寫
5. 遠方--理想與夢的距離
6. 傾聽孩子的心—談教養
7. 示愛與分享--讓孩子愛上閱讀
8. 觀念的翻轉—語文教育的新觀念
9. 打開作家的瓶中稿—談與文學作家的邂逅
10. 凝眸生活的光與暗—文學與生活
11. 驚艷—古典其實並不遠
12. 由怨到樂的兩性書寫—從古典到現代
13. 阿嬤抱抱—談間代教養的眉角
14. 相看兩不厭—如何營造愉悅的家庭關係
四.演講時間:10月~12月間,在一個半到兩小時內結束。(會留15分鐘提問) 

五. 若有意願,為了更方便統計演講日期等資訊,Wendy設計了一款表格,再麻煩協助填寫。
網址如下: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OVs3yCxRCtRlEnME-p8Z0jTDhZxQvmMkAhXN7fw87U/viewform ,我們會斟酌安排。
六.邀約的截止時間是2015年6月30日晚上十二點整。
七.若有親戚朋友在以上的偏鄉服務,請不吝轉知,當然我會努力準備,當不負期待。

CAM057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文 偏鄉 演講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