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 : 全球最大服飾王國創辦人》 ISBN:9789866032028

p.115透過企業,改變世界

「對我而言,最大的動力是責任感,因為有許多人,以及他們的家人都在和我們一起工作。我想要的是一個有靈魂的公司,而它又是由有靈魂的人共同建立起來。我堅信,這家公司真正的成就在於它所擁有的人。我不知道怎樣才能做到,但我知道這非常重要,甚至需要一點奇蹟。」

***************
唯一稍微逛過一次的ZARA,是2011年10月底,在日本關西兵庫縣甲子園球場對面的購物商場2樓吧。

2011_1025_Osaka_DSCF3009  

啊,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買衣服,完全不會看,有點覺得,我好遜喔,任意稍微看看就趕緊逃走了。

這本西班牙翻譯而來的書,是訪談而來的。口氣好像在對話,有點像看逐字稿。

ZARA和斷捨離那些書提到的,有那麼好大的不同。ZARA是快速時尚,斷捨離希望你買一件衣服可以穿好多好多年。

11_1030_KIX_airport  

這本書初版1刷是2011年11月,1版15刷則是2012年10月了,似乎賣的相當好。但2013年的現在看,會覺得最後面的後記,怎麼只到2010年,好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咧。

後來,台灣也開了2家ZARA,至今也沒再去過。^^;; 實在是在買衣服這件事上,相當的欠訓練哪。

一個小漁村,因為一家公司,而逐漸茁壯,養活許多人。營運不再是只有自己一家的事情,而是攸關幾百上千家庭,那樣重的責任。要如何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中,繼續維持下去,想來就頗為不易。

 

p.117 愛護員工是企業義務

「愛護和我們一起工作的人是一種義務。你們應該多接近每一個人,瞭解他們是否有什麼憂慮的事情,而不僅只關注工作的事。這樣大家才會在各自的崗位上全力以赴。如果不愛護他們,你們也將一事無成。」

「如果你對同事好、關心他們,嚴格要求他們認真工作,把同事當成自己的一部分,當你需要大家幫助時,他們就會不遺餘力。」

p.118-119

我最大的驕傲,就在於員工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就好比看著自己的孩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跟你培養員工,讓他們有出息,是一樣的道理,再也沒有比看到自己身邊的人事業有成更令人滿足的了。

生活中,你所投入的事情是你想做的,又是能做好的事情,你就會成功。如果你碰到的人,對於自己手中已經擁有的東西,或是對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沒有信心,也沒有像我這樣的幸運,那就糟糕了。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是人生莫大幸事。我總是盡力給每個人安排適合的崗位,讓所有人都能盡情享受工作樂趣。

我喜歡瞭解身邊的人。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我沒有自己專用的辦公室,我說這些不是要為了引人注意或者想說場面話,而是因為事實如此。我不需要辦公室,過去不需要,現在依然不需要,我願意在辦公大樓裡多走動走動,好知道公司每天發生什麼事。這樣我也就能眼見為憑。我盡量不漏掉任何細節,因為就是這一點一滴的細節成就我們的企業。我們也都清楚,在這一行裡,人們可能今天讚美你,明天卻又譴責你。目前公司運轉良好,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值則是什麼。如果大家都能各盡其職,那麼一切都不會改變,只會越來越好。

2011_1027_Osaka_Castle   

跟那天看完的《以愛創業》一樣,不只只是為了自己企業發展,也要重視員工及支持員工的家庭。

3/11晚上一口氣寫完6本書的心得和筆記,最後決定拿這本放在星期六讀書日囉。

此篇是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11_1022_Kyoto_DSCF0447   

 

==以下複製自博客來==

致謝
導讀 老把戲玩徹底 也能變第一!
前言 發掘ZARA背後的故事

1 初識奧爾特加
很多人都患了「ZARA症」
「速食時尚」教父
謎樣的人物
我們就以「你」相稱吧
從頂尖品牌找時尚靈感
百般苦勸就是不合照

2 從小漁村發跡
兩次受錢屈辱
父親教會我要守時
第一家ZARA

3 只想發財不配做企業家
稱霸歐洲
穿一季就可以扔掉了
保持公司本色
成長,是企業生存的機制
垂直整合,靈活應變
製造限量搶購的氛圍

4 售貨員思維
就近了解顧客需求
銷售人員掌握決定權
用輪調制度培養新視野
投注九九%精力

5 不能讓上市?了公司
征服時尚之都
薄利多銷是不二法門
年資越久,配股越多

6 消費者為王
個人風格至上
明星設計師時代結束了
我們和總裁就像一家人
六個基本準則

7 有靈魂的企業
率先實行社會責任承諾
支持工會與勞資談判權
透過企業,改變社會
愛護員工是企業義務

8 聊聊真心話……
選對人才就像中了彩券
我的大學就是我的職業
害怕,會讓人一事無成

9 我們,永遠都要說「我們」
朝聖之路的領悟
設計與行銷緊密結合
永遠不能說已經做好了
失策方案

10 每個人都有識別標記
街頭就是最棒的伸展台
立志,並熱愛你的工作

11 現在與未來
每個店長都是一個總經理
只要肯做就有機會

12 ZARA經營模式
ZARA經營模式
設計與製版
供應商
「即時制」生產
物流與配送
專賣店
風險與優勢

後記

附錄
附錄一 時尚王最大敵人:紅皇后效應
附錄二 英德斯旗下品牌簡介
附錄三 二○一○年英德斯旗下品牌概況
附錄四 英德斯集團大事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書 閱讀 ZARA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