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精靈貓坐在第一排位子太差,也或許是心還沒靜下來。在這樣緩慢步調的片子裡,在一個法國小學校只有一個班級的故事裡面,並沒有太強烈的感受。

倒是覺得當一位老師真的很不容易,循循善誘、有耐心、有愛心、講道理,真是太不容易了。即便是自己的小孩都很難達到了,更不要說是同時全班有那麼多個充滿著疑問的孩子們。然後,精靈貓就在想,如果這是件這麼不容易又這個重要的工作,為什麼薪資不高呢?教育不是最該花時間花精神在上面的嗎?或許太理想但真的很疑惑。

每個老師,在學校裡面教完一屆又一屆,片中的老師說,他已經考了學生三十五年的聽寫,只剩下一年半要考了。片尾,跟學生一個個道別,因為是學年的最後一堂課,學生要放假去,有的學生明年就到中學去,平常不會再回來了。想到高中的導師,畢業了將近十年,幾乎每年都有的同學會,班導會盡量趕來,一年又一年,看著我們這群孩子,結婚生子。班導今年也要退休了,即便平常很少聯繫,但他永遠是我們的班導。

能遇到好的老師,好幸運。記得幼稚園時期,晚上還在牙科上班的老師;國小時期,師丈是日式和尚的廖淑娟老師、從大陸來的闞宗愷老師(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名字);國中時期,班導林琬理老師、取笑我的假牙的理化江鐵男老師、溫柔婉約的地科老師、高中時期覺得我考上大學是不可思議的國文老師、關心我的班導;大學時期大概就是黃老大對我比較有印象吧。

看完電影,慢慢的回想,片中的孩子一舉一動,純真又可愛。而長大之後,直接的稱讚對方彷彿是很尷尬的事情。跟著「老爸的單程車票」一起想著。小時候明明就可以牽著父母的手,跟他們說我愛你。為什麼,長大之後,反而很陌生的說不出來?而在父母生病的時候,才開始發覺,歲月的痕跡。而那時,會不會太晚了?山村一片中,有個小孩的媽媽擔憂著孩子的學習狀況,跑去找老師談。大部分的父母是擔憂著、關心著孩子的。老爸一片中,兒子說他是為了母親回來,母親告訴他,三歲的時候他得了腦膜炎,是父親不眠不休抱著他,深怕一不注意小孩就會被死神抓走。於是,兒子開始積極的到處想辦法,為了讓父親最後一段路走的不那麼痛苦。或許,真的是還沒當父母的時候,無法理解父母的苦心吧。(當然,也不是每對父母都是這樣啦,各種狀況都有囉!)

山村猶有讀書聲
http://book.kingnet.com.tw/


紫荊影展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article_id=1714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