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看到布丁這篇文章:我的大舅 http://www.wretch.cc/blog/rosepudding&article_id=1848818
文字透露出的感情和對畫的堅持,讓人有深深的印象。

今天看聯合新聞網,恰好看到,布丁的大舅在史博館開展了耶!!

展覽:陳景容畫展
日期:2006/04/22~2006/05/21
地點:史博館二樓201 203
票價:全票20元 半票、學生票10元

史博館的官方網站介紹:
http://www.nmh.gov.tw/nmh_web/exhibition/exhibition_001.cfm?exhibition_id=391&ex=1

史博館看展一般資訊:http://www.nmh.gov.tw/nmh_web/info/info_001.cfm
史博館看展交通資訊:http://www.nmh.gov.tw/nmh_web/info/info_002.cfm

延伸閱讀:
布丁(ROSEPUDDING)寫的 我的大舅 http://www.wretch.cc/blog/rosepudding&article_id=1848818

 


迎接陳景容巨畫 史博館敲掉天花板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3275855.shtml
記者鄭超文/攝影   

【記者賴素鈴/報導】
人在畫前總顯得渺小,畫家陳景容動輒作品是500號(250x330公分)大畫,國立歷史博物館破天荒為他敲掉展場天花板。史博館館長黃永川說,史無前例為畫家改裝空間,是對陳景容的敬意;陳景容則笑稱,如果把展場的畫收一收,再從家裡拿一批來,還足夠再辦一次個展,只是還是有些畫大得放不進史博館。

陳景容在畫壇是出了名的孜孜不倦,嚴謹、多產,又每是「大作」,畫的傻勁也足,昨天在史博館為他舉辦的大型回顧展「陳景容畫展」開幕式上,陳景容透露他曾為了畫大畫爬上爬下,在太太面前摔過好幾次,「好在老天好像有保祐」,此言一出引來哄堂大笑。

藝術創作「風險」果然不小,陳景容在大家面前示範馬賽克作法,用槌子敲碎小磁磚,由於設備與姿勢非平日習用,一邊講話就槌到手指,陳景容展示瘀青的手指,大家歎真的很辛苦。

早年畫壇就流傳陳景容畫素描每每要「畫進紙裡去」,磨炭筆磨到手上的指紋都平了。這麼多年來陳景容勤耕勉畫的印象不減,幾乎每位致詞來賓都勸他「slow down」,但年逾七旬的「陳老師」就是無法閒下來。

最有趣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夫人詹秀齡到場,卻是以「陳景容的學生」身分致詞。回想2003年到土城瓷揚窯參觀,初見陳景容,陳景容全無大師架子,給她們那群媽媽上了一課,後來她們加入師大人文教育推廣中心,詹秀齡上了五期、兩年多的時間,越來越樂在其中。

詹秀齡表示,雖然她都是先生睡了之後才畫,畫的也普通,「要像陳老師畫這麼好,得等下輩子。」但當了37年家庭主婦,先生越來越忙,小孩也都大了,畫畫是件快樂的事,也讓她羨慕畫家真是個好職業,成天畫畫人家也不會說你怎麼都不工作。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則指出,台灣美術史上,陳景容是戰後第二代接棒者的代表。尤其當時藝術教育資訊匱乏,陳景容於1973年自費出版他所編寫的《構圖與繪畫分析》,確實嘉惠當時的藝術學子;而早年陳景容任教文大時曾因宿舍是「鬼屋」,退租與黃才郎同住一段時間的相處,更讓黃才郎見證了陳景容藝術上的執著。

師大美術系畢業前夕就與郭東榮、劉國松、李芳枝、郭予倫共同發起「五月畫會」,陳景容留學日本,帶回美柔汀銅版畫技法、壁畫繪作修復等專業,都是國內首見,黃才郎也稱許陳景容接近濕壁畫的色澤卻是堅實油畫的表現,塑造了他獨一無二的風格。

展出的七十餘件作品有半數是近作,且多是百號以上大作,涵蓋油畫、水彩、粉彩、素描、彩瓷、石版、銅版、浮雕、蛋彩畫、馬賽克,俱見陳景容繪畫創作媒材的多元。

【2006/04/23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