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0412
陶晶瑩 四部文字影集
時報出版

借這本書純粹也是搜尋作者名稱之後預約到的。昨天剛借今天就趁著無法去各家BLOG的機會一口氣看完,讓這本又被預約的書早日回到圖書館。這本書分為四部,一二是小小說,三四是短文。

第一部:人生記錄片,「馬克」。寫一個突然發現自己得病的三十歲女子在生病時的狀況。或許因為照過胃鏡,在描寫到塑膠管漸漸侵入消化道卻又無法抗拒這一段的時候很有感觸。
很幸運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去體會那樣生病無依無靠的情景。但就像電視廣告那個年紀比較大的女士望著遊學的廣告出神,真的是要好好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好好照顧身體,更重要的是努力實現自己的渴望。讀書也好旅遊也好,重點是在要離開人世間的時候不要覺得遺憾。如果只剩兩週可以活,精靈貓想要做什麼呢?跟親友道別嗎?去環遊世界嗎?交代後事嗎(已經交代過了,應該不會改變吧)?或許是癌症越來越多變化,還是精靈貓太杞人憂天,自從椰林癌症版成立後,還沒把它Z掉,三不五時去看看,比看美食版還要頻繁(因為椰林美食版大多寫台北,吃不到啊)。最近老闆說有個教授的妻子也突然得癌症,而且已經很嚴重了。當然那位教授的計畫們就被打亂,但發現癌症的時候是很嚴重的狀況是好還是壞呢?至少,那教授是有錢可以付醫療費吧。然而等到生病了,體力不夠也很難去探索外面的世界,即便網路再發達,生命畢竟是處在那環境才能真實的體會到的吧!剛剛收到Medusa的瑞士明信片,讓精靈貓去打鑰匙時想買芒果慕司的慾望驟減,哈,努力讓自己能有力量恣意的基本小旅行比較實在囉!

第二部:愛情古裝片,「十二仙女的愛的故事」。以天上有十二個仙女由神帶大,老二被懲罰下凡後嚐到愛情滋味,懲罰結束回到天上日夜思念,再度回到凡間,卻因地上時間早已過許久他的愛人也不復存在,讓神想起這些仙女的凡人母親。精靈貓基本上對這部的故事較沒興趣就是。

第三部:生活MV片。裡面有一段是她的狗狗肥肥走丟,當天失而復得的故事。想起那次TAMA匠,或許是玩得太開心而掉下樓,之後呆呆的不會閃車而離開人世。偶而會想到他從十一樓掉落的那些秒鐘,心裡想的會是什麼?只是看到車子不會反應的他,不像肥肥那樣幸運,逃過眾多砂石車而被撿到。命運吧。

第四部:城市動作片。第174頁那一篇就是流傳很久的「女性之苦」,叫男性瞭解女人月經來的痛苦。雖然已經是幾乎每個月會準時來的月經,但是依舊的煩人哪。以前都覺得如果真的有來世可以選,好想當男生,因為不會有月經又比較不用怕壞人也不用生小孩。但看到敏薰媽幫敏薰打扮的樣子,又覺得女生還不錯。但要是我有女兒,大概沒辦法被打扮的很美耶,真糟糕啊。
「結婚真的這麼重要嗎?」不打算生小孩的時候不重要,但結的早不如結的好,婚姻沒有想像中的甜美,總不會永遠都是在約會隔著化過妝的面貌。結婚典禮那一刻光鮮亮麗的場景,也只存在那幾個小時,後續才是真正的開始。從籌備婚禮開始兩家人的拔河,新人妥協與否之間的擺盪,要不要生,從誰的姓,財產登記在誰名下,再再都需要智慧。若結婚會喪失自我空間太多,變成女傭加生育機器的角色,還得一味配合男方而非互相配合尊重,那又何苦?所以精靈貓一向不去問要不要結婚,很多話題可以找,會結到時候我們就會知道啦,再給予祝福就好囉。
「女人當自強」,精靈貓要加油感受開車的技巧才行,目前只敢開平地和雙線道的山路,連清境都不敢開上去,怕會車。最慘的是路邊停車吧。
「好好寫完自己的人生之書」、「我們自己的人生」,在講到失戀或失意的時候,很痛苦但這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而已,還有許多美好的部分等著呢!不過講是這樣講,但萬一失戀或不如意時,要真會這樣想有用啦!(所以,要寫BLOG,把正面的思考記下來,以後可以看,更要記得備份才有得看喔。)

這本書在四部份的中間還會有一頁叫做「悄悄話」,寫道:「讓思緒休息一下,留點時間讓心情平靜一下」。算是還蠻特別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