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女生留學手記
(圖案是金石堂網路書店的)
知道這本書已經很久,是在椰林的天涯遊子心討論區,因為「台灣查某」會去那邊貼他們的活動訊息的關係。上週在圖書館裡看到,就借回來囉!兩天就呼嚕呼嚕看完了。
雖然我近期並沒有留學的計畫,但藉由這樣的書,看到以美國為多的留學亞洲女性的幾個面向:生活、愛情、學習、認同、旅行。想想自己在這樣一個情境中,會怎麼面對?一個人到異地去,又身為台灣女性,在一個自己不熟悉的語言的地方,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想到逛過幾個中外聯姻的新聞台,裡面都提到,一定要教小孩父母兩邊的母語,因為語言是表達文化的工具,若任何一邊和小孩沒有共同的熟悉的母語,就沒法真正的好好傳遞文化。想到一則文章寫著,一對大陸父母親為了小孩,很早就移民去美國,小孩聽不懂中文,父母不會講英文。生活上無法溝通,反而是去他們家的客人幫忙翻譯。覺得這樣的生活,好辛苦哪。
精靈貓覺得自己是很愛旅行和冒險的,雖然在國內也可以有各種樂趣,但似乎去到國外會有不同的文化刺激吧。有時候看到計算著國內和國外唸書的價錢高低,會覺得,雖然學費高,但人生也沒幾個時段可以這樣過日子吧。有餘力的話,會想要出國唸書,看看外面的世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