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好友曾經考慮去公東任教,才知道這所學校,也才借了這本書。
兩個月前開放事先預約,參觀聖堂。不可飲食。http://chapel.ktus.ttct.edu.tw/

《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p.28-29

錫神父辦學,並未全然按照教育部規定。在他心裡,實在的本事比文憑來得重要,為此他全面將瑞士那種師徒傳承學制引進「公東」。為了讓公東學子習得先進扎實的技術,錫神父更花許多工夫自瑞士聘請學有專長,又富有犧牲精神的老師前來公東任教。
一九七四年以前,偏遠的公東高工,前後竟有二十一位來自瑞士、德國、奧地利的外籍老師,不支薪地在學校裡教導水電、木工、機工等課程。一直等到技術轉移,公東培育出自己的師資後,這綿延近十五年,有外籍老師支援的教學計畫才告一段落。
為加強學生們技藝,公東白天幾乎全為工廠實習的術科訓練,對當年公東學子而言,晚上能坐在教室裡修習的學科簡直像在度假。
由於排課內容與教育部規定相抵,錫神父幾度得不到教育部經費補助,而得自己想辦法籌錢。但當年有機會參觀公東高工的人士,都會訝異於這位於窮鄉僻野之地的學校裡,竟有如此先進且幾乎全為進口的實習設備,而來自歐洲的優良技師們更讓他們印象深刻。
來自以務實生活為本的瑞士德語區,錫神父絲毫不看重虛華學位,只在乎貧困孩子能否習得在社會立足的一技之長。雖是不以升學為目的的工業學校,錫神父對學生的生活品格教育,卻一點不馬虎。

ISBN: 9789866118463

--

相關閱讀: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這篇拍了許多聖堂的照片: http://jiligotravel.pixnet.net/blog/post/49883710

本文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星期六讀書日。薄酒來,不平凡的日常紅酒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9942411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