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這本蔡穎卿女士的書,很多想要分享的段落。花了一兩個小時,好多部分再次重看,溫暖的複習一回。

p.58
記得小學五年級時,母親已准許我分擔她許多重要的工作,跑銀行、接來電訂貨的訊息、打掃、烹飪......我深入父母辛苦的工作中,去體會一個家庭互助的情感。父母親沒有要我們成為只能接受愛的孩子,他們也允許我們盡力去展示愛人的能力,用愛的付出來充電愛的裝備與愛的吸收,而這正是我的工作室所要完成的任務之一。

p.155

我對醫療空間的想法倒不是只有美化的問題。我曾在幾年前因長輩介紹去過高雄的一家牙醫診所,內部的裝修很有品味,猶如醫生個人的藝術品收藏館,雖是舊大樓裡改裝的空間,但一望而知是花了大錢施工的作品。診所分成好幾個專室,曲徑通幽,音樂淡淡,這樣的空間一次進出,代價不菲。


p.158
我心目中最好的醫院診所出現在童年,即使當時醫藥與物質都遠不如今天,但她所帶來的安慰力與安定力,卻是之後任何一個醫療空間無可比美的。我只見過更大、更心、花樣更多的醫院診所,卻不再見到,仁慈、撫慰、關懷自然散發的治病之地。

p.238
這些聽來如此了不起的想法中,到底有哪些曾對現在的生活空間做出很大的改善和貢獻?我們買房子的時候,只要聽到名建築師家名設計師的合作就夠了嗎?為了親朋好友來家中做客時能炫耀自己住的大樓有各種各樣的設施,而剝奪掉居住空間的資源,到底是一種建商迷惑顧客的手法,還是我們自己的迷思?那些用龐大管理費來維持卻只是(事實上也是「只能容納」)少數人使用的設施,又帶給新購屋的年輕朋友多大的負擔?

這二十幾年來,我們對於住宅的空間規劃遠離了踏實的生活,多數房子被廣告撲脂灑粉,樣品屋裝扮得像模像樣,但許多基本功能其實都不足,動線也乏味。空間不能與生活的需要密切配合,使得很多年輕人對裝扮空間產生了一種矛盾:他們充滿熱情卻待不駐加中。前年當我同時在南北裝修兩個坪數差不多、但一舊一新的房子時,我更感覺到新屋的空間規劃遠不如舊屋。

 

ISBN:9789862134436
《空間劇場》

 

本文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星期六讀書日。名片

-----------------以下目錄文字資料 複製自博客來網站-----------------

目錄

序文
「觸類旁通」的生活設計師 唐亦男
設計者的美學,使用者的觀點 孔憲法
空間就是生活的舞台 蔡懿君
真心愛空間的人 Eric
分析空間,也分析生活 小米粉(王嘉華)
磚與我,與我的室內設計 蔡穎卿

第一部 我與空間的故事
不怕,為什麼要怕∣第一個餐廳與第一個裝修故事∣
變與不變∣自己裝修一個家∣
磚廠的女兒(一)∣再說「不變」∣
磚廠的女兒(二)∣「該」字底下的功課∣
打造反哺之屋∣父母親的家∣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中年生活的美好體會∣
定居在這裡∣年輕人的築家之夢∣
當一隻「早起的鳥兒」∣空間與實用∣
仁慈、關懷的治病之地∣空間與安慰∣
電影院的媳婦∣預算的演變∣
永遠的家家酒∣餐廳與我∣
以退為進∣不是句點的第三十個空間∣

第二部 空間對我的教導
永遠離不開清潔的環境美學
從錯覺談裝修中的顏色
從比例談形狀的意義
質地到底影響了什麼
用光線留住生活的光與熱
隔間與功能
既混就要搭
想像力的活用
後記
批判與學習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