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桑的千年之約:「台灣樹王」30年耗費20億元,種下30萬棵樹》2015/1/26熱騰騰上市,拿到書當天深夜,一股腦就看完了,非常非常佩服他及家人們。285頁

CAM07330  

p.161
其實在野外,山櫻花本就是散生在林間,只有樹種單一的人造純林,才會發生病蟲害。賴桑不想砍樹,也不願殺生,便開始加其他種樹,如肖楠、五葉松和牛樟,讓生態更多樣化。幾年後,這些樹幹空洞化的山英花也自己折斷了,便如此度過了蟲蟲危機。
有一次,賴桑在訪客面前提到這個經驗。對方十分不解,「萬一生病的樹木變多了,或病蟲害變嚴重了,怎麼辦?」
「病態,就是生態,」賴桑很豁達,「一萬棵樹,總有三、五棵會生病。死了,就給微生物做食物,是很正常的。」
他認為,大自然自有一套平衡的運作方式,該生就生,該死就死,「為什麼要因此噴農藥?你們人類才奇怪!」

ISBN:9789869057073

你喝咖啡,我種樹!https://www.facebook.com/coffeetree.tw

看上面這段時,就會想到日本青森的木村阿伯。 http://tamacat.pixnet.net/blog/post/40743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