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不出的故事,最想被聽見》

p.330-31
我從經驗學到,我們的童年會留下各種故事。我們卻找不到說出這些故事的聲音,因為沒人幫我們找出適當的字眼。當我們說不出這些故事時,它們會出現在夢裡,我們會產生症狀,或做出自己都無法明白的行為。

PhotoGrid_1410545979430  

篇章:《空洞的讚美》

p.41-42

現在,只要有小孩的地方,像是遊樂場、運動場、星巴克和托兒所,我們都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稱讚:「真是乖男孩」「好個乖女孩」「你最棒了!」誇獎我們的孩子或許可以短暫提升我們的自尊,讓周遭的人知道我們是了不起的父母親、我們的孩子有多麼棒,卻無助於孩子對自我的認識。我們努力證明自己跟上一代不一樣的同時,做的卻是同樣的事:上一代浮濫地給予粗率的批評,我們卻是浮濫地施捨空洞的讚美。

如果我們只是讚美,卻無法瞭解孩子和他的世界,以及他的感覺,那麼讚美就等同批評,最終也只是顯現我們的不在乎。

這也就回到我原先的問題;如果讚美無法建立孩子的自信,那什麼才可以?

我取得心理分析師的資格後不久,和高齡八十的夏洛蒂‧史迪格里茲討論上述的問題。夏洛蒂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史迪格里茲的母親,在北印地安納大學教授「閱讀障礙」多年。「一個小孩做了他應該做的,或做得到的事之後,我不會稱讚他。」夏洛蒂告訴我,當他做了真的很困難的事情,像是跟人分享他的玩具或展現耐心,我才開口稱讚。我也認為說『謝謝你』是很重要的。當孩子耐心地等我拿點心給他們,或耐心地等我幫他們的時候,我會對他們說『謝謝』。但是當孩子玩耍或閱讀的時候,我不會稱讚他們。」沒有了不起的獎賞或可怕的懲罰,夏洛蒂把焦點放在孩子做了什麼、怎麼辦到的。

2011.10.28兵庫西宮甲子園球場  

有一次,我看著夏洛蒂和一個四歲男孩相處的情形。男孩畫著圖,然後他停了下來,抬頭看著她,或許是希望得到幾句稱讚。夏洛蒂微笑著說:「你的圖裡面用了很多藍色唷。」男孩回答:「那是我奶奶家附近的一個池塘,上面還有一座橋。」他拿起了棕色蠟筆,接著說:「我畫給你看。」夏洛蒂和男孩不疾不徐地說話,但更重要的是,她觀察也傾聽。她參與其中。

「參與其中」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因為這讓孩子明白自己值得被重視、傾聽。沒有了這一塊,孩子可能會轉而相信他做的事情只是為了獲得讚賞,而不是成就感。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聽孩子說話,怎能期望孩子學會傾聽呢?

不管跟孩子在一起,或跟朋友,甚至是自己,「參與其中」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話說回來,和讚美比起來,讓別人專注在我們身上的「傾聽」,不是我們更渴望得到的東西嗎?

ISBN:9789861334912

120119_NaraCafe  

本文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星期六讀書日。沙烤地瓜點心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30355448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以下複製自博客來-----------------
《說不出的故事,最想被聽見》

〈前言〉

1.〈啟程〉
說不出的故事
笑聲過後
空洞的讚美
痛苦帶來的禮物
安全屋

2.〈說謊〉
謊言背後的秘密
無法建立親密關係的人
真傻還是裝傻
沒有性關係的性交易
越抗拒的,越渴望

3.〈愛,或被愛〉
回到家
寧可被傷害,也不願被遺忘
不敢有情緒的小女孩
父母對孩子的妒忌
不可能的渴望
包覆糖衣的憎惡
相思把愛推更遠

2013/6/26 日本東北青森, 津軽海峡・冬景色  

4.〈轉變〉
害怕失去的恐懼,讓我們更容易失去
否定讓我們推開愛
遺失皮夾的代價
當家庭改變之後……
落入危機的惡性循環
單調乏味的律師
為未來哀悼
憤怒幫我們驅離悲傷
當你身為病人……
回鄉之路
承受死亡之痛

5.〈離開〉
走過寂靜
對過去放手
從夢境中醒來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