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參加「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主辦的試讀活動,而拿到的原著小說。一邊看一邊想說,啊這要是拍成電影會怎麼樣。快看完才意識到,呴這小說是改編自兩位英國登山者的真實故事,它早就拍成電影《攀越冰峰》(Touching the Void)了啦。

  
每每看著攀登佈滿冰雪的登山記實節目,就好難想像後方的攝影師如何一步步紀錄著。住在台灣又沒登山經驗的我,很難想像每天與各式各樣冰或雪奮戰,皮膚眼睛手腳隨時可能凍傷。
《冰峰暗隙》看到中間,兩方心理的對話及描述,會想到好喜歡寫各方視角的日本作者湊佳苗。附帶一提,去年湊佳苗有本《山女日記》小說,真希望台灣出繁體字版。跟《冰峰暗隙》一樣,他們兩本著墨在同行的登山者間內心轉折。
看《冰峰暗隙》時,他們在陡峭的冰封山上行走,面對著未知的大自然,也讓我想到剛看完的《賴桑的千年之約》。攀登高山和一心種樹,都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事,只有他們自己可以懂自己的堅持。就算身上受了許多傷,也要努力下去。為了要繼續理念,他們必須維持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時時檢討並行動。在山裡面,他們要面對的就是自己。
在日本的日曆上看過一句話:「生病表示你的身體是在運作的」。旁邊寫著,因為生了病,讓人敏銳的感受到身體的活力。就像是照胃鏡,身體越差,就越不容易感受到痛了。
看到後半的時候有點意外,但又覺得這是無可奈何。人的意志力量好強大,明明就是極度困難的,要放棄好容易,就此在山裡面不再離開,卻能夠奮力脫離險惡,有一口氣的活著走出那深洞裡。兩位主角是英國人,他們在急難時會想起的是莎士比亞等詩句,或是中學時的回憶。那我們會想到的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峰暗隙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