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湊佳苗女士的望鄉,最近對「故鄉」這詞比較敏感。

2014/12/24完食《宛如走路的速度:我的日常、創作與世界》。是電影《我的意外爸爸》導演「是枝裕和先生」的散文集,那部電影,我看到一半,捨不得看下去,好幾個人推薦我繼續看完哪。外封面隱隱約約透露出內封面,我喜歡內封面裡走路的人,看起來不急不忙,穩穩的走著。

20141224  

第三章 似遠而近
故鄉
p.114-115
遠赴海外參加國際影展相關活動,一週後回到成田機場,在前往澀谷的接駁巴士裡,看見高速公路對面的東京鐵塔燈光,這才放下心來(總算回來了......)「人絕非只有自然的風景可以慰藉心靈」,那是略帶寂寞的瞬間,心頭浮現的感觸。
九歲時舉家遷入的國民住宅,整整住了將近二十年,搬家之初,老家庭院栽種的牽牛花及波斯菊,變成了公寓陽台的盆栽這件事,確實讓我有些落寞,但一想到從此可以擁有自己的房間,便立刻接受了那裡的生活。那時的新家雖在東京,但很靠近琦玉,是建於昭和四十二(一九六七)年,總數超過兩千戶的巨大社區,社區周圍雖有農家,「西武社區」也已在建造之中,學校的同學幾乎都住在這個社區裡。外表看來或許會覺得整齊劃一,但生活空間仍有差異。同樣是租戶,還是有二房及三房之分;另外,隔著道路還有一區透天厝,擁有整理得漂漂亮亮的草皮,住在那裡的小孩子都被稱為「獨棟的小鬼」。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句話是指他們是小學三年級孩子中的少數派,「那些傢伙家裡有草皮卻不能在草地上玩,好可憐喔。」是讓我想笑卻笑不出來的記憶。
在獨棟住宅成長的母親,住公寓總是不習慣,「暫時居住」的感覺似乎一直消除不掉。令人傷感的是,這個社區竟然成為父母親最後的居所。我自己離開那個社區已經二十年,無親可依也已五年。每一想到我可以稱之為故鄉的地方,已經不存在這個世上,就會頓時落寞起來。對我的孩子來說,現在居住的公寓,日後能否說是「故鄉」呢?我除了有點不安,也想在電影裡將這樣的感情描述出來。

 

---以下複製自博客來--------

 

代序

 

第一章 影像的周邊
行間
訊息
世界
對話
革命
記錄片
責任
回推(RT)
死者
關於喪
複雜
等一下
天使
欠缺

 

第二章 日常風景
自家轎車
元氣
最佳戀人
大波斯菊連續劇
螃蟹
服喪簡信
浪聲

 

第三章 似遠而近
初體驗
怪獸
回味
颱風的聲音
原初風景
故鄉
自行車
草莓
懷念

 

第四章 談演員
喂,那個拿來
背景
自由
絕交
什麽都沒做
傾聽的能力不行耶
渲染
巴士
電車
欺瞞

 

第五章 在媒體之間
「憤怒更勝格調」的氣勢
看不見與看得見的東西
從坎城影展回來
安心與後悔

 

第六章 悼念
關於村木良彥先生
關於原田芳雄先生
關於夏八木勳先生
關於安田匡裕先生
鬍鬚
母親的背影
再會

 

第七章 三月十一日,其後
笑容
正義
故事化
困惑
躊躇
忘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看書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