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湊佳苗女士的第一本相遇的作品是《告白》,還記得看完後,跟許多同事嚷嚷著有多好看,大推他們。(一查竟然是2011年的事)後來再與《為了N》遇到,就比較習以為常了,好像就是這樣嘛,甚至最後幾頁沒看完就還了。然而,《藍寶石》,一則則短篇,跟前面看的兩本完全不同,溫暖的風微微飄揚。

望鄉立體書封  


《望鄉》常會讓我想到中脇初枝女士的《你是好孩子》,各篇呼應著。在wiki搜尋望鄉,會發現這兩個字,不僅是書名、地名、專輯名,還是三個國家的電影名。故鄉啊,故鄉,對於人的成長,影響好大。寫著寫著,想到小時候合唱團練習的一首歌《大海啊故鄉》。
日本瀨戶內海有著許多小島,最近幾年,誕生了兩年一度的瀨戶內海藝術祭,民眾們的熱情及各式各樣人們的努力,讓這些島嶼們更多觀光客。一邊看著《望鄉》第一篇 〈橘之花〉,想到的就是蘭嶼,今年也發生過是否讓小七上岸的爭議。每個故事,就像是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各自有著不願不能說的考量。

〈海星星〉若非最後有那機緣,或許就再也不會知道。〈雲絲〉為了保護孩子,努力自願清潔最骯髒的地方,〈石像十字架〉是他們在黑漆漆人生中擁有的一點點希望。〈夢幻王國〉,完全聯想到東京迪士尼啊。即便門票以日本物價來說其實還好,但若家裡是那樣封閉或沒有資源的狀態下,要能去玩耍是一場似乎遙不可及的夢境。〈光的航道〉,老師對待學生的用心,讓學生是一輩子難忘。就像醫師們急著救病人,卻可能無法回頭親自看護最親的家人。
很喜歡這本《望鄉》,因為文字中透露的,是在冬天也會蕩漾在心頭起的一點點溫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gz6gFZ5G4

 

1982年 大海啊故鄉 (電影原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Lzhr-bhiM
1983年 14歲王菲 大海啊故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T5EAsMVupc

[廣島的宮島] 在船上跟海中鳥居說再會 

大海啊故鄉
http://mojim.com/twy106358x1x1.htm
電影《大海在呼喚》插曲

小時候 媽媽對我講 大海就是我故鄉
海邊出生 海裡成長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長的地方
海風吹 海浪湧 隨我飄流四方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長的地方
海風吹 海浪湧 隨我飄流四方
小時候 媽媽對我講 大海就是我故鄉
海邊出生 海裡成長

大海啊大海 就像媽媽一樣
走遍天涯海角 總在我的身旁
大海啊大海 就像媽媽一樣
走遍天涯海角 總在我的身旁

大海啊故鄉 大海啊故鄉
我的故鄉 我的故~鄉

因島のはっさくゼリー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