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ISBN:9789865896034

一篇篇單獨又相關,一口氣就看完的一本書。說自己不少觀點跟作者類似,似乎有點矯情。也因為從他的部落格可以看到很多他的文章,似乎就不必要摘錄幾個段落,讓沒看過書的人看看。

一個人,獨處玩耍的時間,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光,不是下課去補習花了那麼多錢可以換到的。責罵外人怪東怪西的時候,想想自己做了什麼,能做什麼。

Part1

內向的孩子:可以搭配這本書《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http://tamacat.pixnet.net/blog/post/31598473 一起看。凡事有利有弊,內向一定有自己特殊的那一面,只是社會好容易鼓勵外向。

旅行的意義:很幸運的,爹娘也是會帶著我們出門玩。貓媽規定我們一定要參加學校的大小旅行,不可以不去。不過嘛,常常搭車時還是會看書或是玩網路,明明就知道對眼睛不好。

Part2

排隊的心理學:排隊遇到明明先來卻比晚來的等很久,是很容易遇到的小事件。但什麼都拿號碼牌並不可能,也太浪費紙張。附帶一提,叫號的機器怎麼都是一樣的聲音,我明明是去好好吃飯的,卻好像去醫院看病哪。這一方面也是因為,一般來說,去醫院看並沒有什麼特別想要回想的經驗啦,雖然我平常在馬偕看不覺得很糟。但那叫號機真是一模一樣,為何沒有其他款語音可以選嗎?

Part3

午餐的藝術:自從自己準備保鮮盒去自助餐買午餐,在公司吃午餐不再那麼抗拒。學著鋪上餐巾,利用長輩好好保存的手帕們,泡一杯茶帶著,可以自己慢慢吃,很幸運呢。只不過,因為比較花時間,要拍照又要整理桌面,很怕耽誤同事,這一年來幾乎都自己用餐囉。

偶爾下大雨,請同事幫忙訂便當,但這樣想的人也很多,那飯菜悶好久,就沒那麼好吃,糟蹋了食材。想想,大雨時若有穿雨鞋,其實也是另一番風情。就像有些小孩會穿著雨鞋玩水,現在偶爾我也會。反正穿著雨鞋嘛,不會感冒,別在意。

昨天看了一本在東京到處野餐的書,雖然那對一般上班族來講好像太悠閒?

Part4

那些松鼠與壁虎教我的事:講到壁虎,想到一位朋友,會幫受傷的小壁虎塗藥,餵壁虎吃東西。

Part5

在轉寄之前……:這個我真的真的很不習慣,以前偶爾會留言說一下正確來源,現在常常也懶惰了,就眼不見為淨。轉寄的內容明明就是錯的,明明就是轉了不知道幾手的,擺明是在衝流量的,為什麼還是要轉?或者像是那種捐物資的,要說立意良善,但常常其實都過期了,反而讓受贈單位很困擾。

別忘了,盡量淺顯易懂:據說,好的電影其實不會突然天外飛來一筆,而是在前面就開始鋪陳。

 

Part9

城市裡的小旅行:如果常有好奇心,不管是都市或鄉下,很容易遇到驚喜。像現在我在FB放的「不假外求」系列,想要提醒同事們,公司內其實有很多景致,偶爾可以欣賞一下。同事們通常太忙於工作,沒空抬頭或停留。最常忽略的景色,就是身邊的人事物。就像親近的家人,常常被遺忘。

 

作者在他自己網站對他自己書的介紹: 

http://taiwan.chtsai.org/2012/11/13/rensheng_cong_jiejue_wenti_kaishi/

---以下複製自博客來購書網頁---

【自序】從探索自我到發現世界

PART 1傾聽優於拒絕,陪伴下一代,了解自己
內向的孩子
旅行的意義
不是智慧型手機的錯
為什麼抓不住孩子的心?
有效溝通的原則
角色與自我
尋找自我

PART 2  思考大於空想,培養邏輯思辨能力
為什麼看不懂?
解決問題的能力
菜市場名的背後
被騙的為何是你?
排隊的心理學
閱讀作為一種技能
如何面對讀者意見

PART 3  觀察甚於忽視,洞察力俯拾皆是
當我們離開地球
太空任務的人性啟發
未完成的事
午餐的藝術
從效率讀書開始
電影也是一種閱讀

PART 4  生活重於日子,經歷很多,發現卻太少
解除心中的髮禁
髮事
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
快樂可以很簡單
那些松鼠與壁虎教我的事
不是反婚禮,是反愚蠢

PART 5  寫作優於隨寫,如果社群網站是一座太空站
作文、補習與詐欺
在轉寄之前……
認真寫作的孩子不會變壞
別忘了,盡量淺顯易懂
防禦性寫作
寫作:為誰寫?如何寫?
太空站與部落格

PART 6  教養大於放養,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
哭著回家找媽媽
教養不只是教育而已
自殺防治必須從小做起
少一點補習,多一點自我認同
明星高中的迷思
學校牆裡,牆外
過度學習,害了孩子

PART 7  教導甚於指揮,師生從互信做起
「謝師宴」謝什麼
學習如何「看」人
教學作為一種服務
像機械一樣精準
大學教授與汽車業務員
同學,有沒有問題?
別躲在老師的權威後面

PART 8  熟悉重於陌生,獻給我們的下一代
我會想念你們
不再陌生
六月的心情
友誼、年輕與青春
記住自己現在的樣子
改變
永遠不要長大
重新出發
從遺憾中找到意義
離開

PART 9  旅行優於獨行,帶著眼睛去旅行
移動的力量
墾丁情懷
城市裡的小旅行
穿拖鞋逛博物館
寂寞公路
謝謝,中山高
公車帶給我的視野

PART10  未來大於過去,現在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注意力的未來
學習的未來
記憶的未來
思考的未來
智慧的未來
閱讀的未來
書寫的未來
社交的未來

---以上複製自博客來購書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書 閱讀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