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ISBN:9789861371566 

p.39

記憶中的爸爸一直非常不快樂,他常常在辛苦工作之餘借酒澆愁,平常不加班不熬夜的夜晚,他總是會被勾起許多傷春悲秋的情緒而失眠,於是他就會要求媽媽說個故事來聽聽。他總是這樣撒嬌地對媽媽說:「冰啊,我又不快樂了。」於是媽媽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媽媽說故事的聲音永遠是那麼高亢飽滿、抑揚頓挫,隨著故事的情節起起伏伏充滿了張力,連睡在隔壁兩間小房間裡的五個孩子都聽到了。媽媽的聲音像天真無邪孩子的歌聲,充滿了歡樂和喜悅,我始終不明白像媽媽這樣經歷過許多悲慘故事的苦命女子,為什麼說起故事來像是一個對人生充滿了嚮往和憧憬的小孩子?有時還會自顧自的笑開懷。

p.71

做一個慷慨而溫暖的人,做一個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失敗之後,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和信仰。

p.128

[你不用上學嗎?」我問她,她說:「我媽替我請了假,她說這個工作比較有意義。」

「真是了不起。」我由衷的讚美著。我也曾經替兩個孩子請過一些「奇怪」的假,帶他們去花蓮太魯閣玩,或是去河堤外守候冬天飛來的候鳥,去太武山看流星與。大自然可以教我們的是,真的比教室裡面多太多了。

最後,我還親眼目睹小男孩(他的自然名是「棘」)的父母親在工程結束後,帶著小男孩在昏黃的燈光下,將所有沾滿爛泥的工具一件件慢慢洗乾淨。我默默的看著這一家人,內心燃起無限的敬意。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 p.131

秋天也是這樣的下場,看看台灣欒樹就好了。台灣欒樹在春夏時都是綠意盎然的,到了夏末秋出,黃嫩嫩的花全開了,可是很快就轉為紅豔豔的果實,這些果實的顏色很快就轉為暗褐色,整個冬天都是這樣暗暗的褐色。記憶中的台灣欒樹就是這樣綠色和暗褐色,各自代表了夏天和冬天,夾在其中的秋天匆匆不見了。

唐詩中許許多多傷春悲秋的詩句忽然都不適用於寶島台灣了,因為這兩個季節在台灣快要消失了。

p.149

一覺醒來後就聽到飛機準備要下降的廣播了,連香檳都還來不及點就到達桃園國際機場了。我想起那位和我搭飛機去新加坡的8B先生,也許我對他的態度有點誤會。也許,他不看我一眼,不主動和我說話是一種禮貌和尊重,讓彼此感到很輕鬆自由,就像我回程時旁邊沒有人那樣的自在。

或許,真正傲慢而有偏見的人是我自己吧。

p.183

在大雨中繞啊繞的車子,就像輓歌中原地旋轉了十分鐘的舞者,其實那正是一種對生命即將消逝的不捨啊。

p.222

老李的話像當頭棒喝打了下來,是啊,雖然曾經有老師羞辱過我,但是疼愛我的老師更多啊,他們簡直將我當「稀世珍寶」一般的疼愛,我怎麼只記得那些不算什麼的羞辱呢。

 

這本小野的書《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 ,是4/21上週日看完的。小野的書好多好多,但,我似乎沒有看過幾本耶。

很喜歡這本書的插畫喔,繪者是:游耀創

 

本文按照往例,是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星期六讀書日。香煎燉飯 Risotto Saltato

 

====以下是從博客來複製的目錄====

【自序】七個問答題的人生考卷

輯一 你是誰?
我媽媽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人,她的天真傻氣直接豁達,才像個沒長大的小孩子,我們才敢在她告別式這樣沒大沒小的。這是我們最幸福的地方。可是也因為媽媽的離去,我才漸漸看清楚許多事情的真相。

.斷奶後,認識自己的開始
.作家的條件
.這真是天方夜譚呀!
.鬼字
.黃牛慢走,火車快飛
.媽媽溜掉了

輯二 找到你的信仰了嗎?
如果要用很簡單的幾個字來形容自己的人生,我想到「失敗」這兩個字。十六歲那年,我從第一志願的初中畢業後,考上了第六志願的成功中學夜間部,在爸爸心目中,這是一次「無可挽回」的失敗,他跪在我面前,如同面對世界末日般痛哭失聲:「兒子,一切都完蛋了啊!」

.失敗後,尋找快樂和信仰
.蒙古HAYA
.天生反骨
.李安教會我的兩件事
.起飛前的昂然
.離開時的身影

輯三 誰是你靈魂的主宰?
我遇到鳳飛飛的時候,她已經成了母親,和年輕時候的清純可愛俏皮比起來,多了一種慈愛、溫柔和堅毅。或許是因為對同時代人的了解,我總是會看到她比較隱藏、壓抑、倔強的內心世界,就像此時此刻她所作的決定一樣。

.被觸動的靈魂,不寂寞
.今年三月,我們新加坡見
.窗外幻想的風
.愛的教育
.海星和飛機
.六月夫妻
.局外人
.莫迪里尼亞和倒立先生

輯四 如何與大自然愉快相處?
「真是了不起。」我由衷的讚美著。我親眼目睹小男孩的父母親在工程結束後,帶著小男孩在昏黃的燈光下,將所有沾滿爛泥的工具一件件慢慢洗乾淨。我默默的看著這一家人,內心燃起無限的敬意。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走近之後,我就是他
.入空山帶寶藏而歸
.替我回羅山
.花蓮好近
.大雨中的櫻花手作步道
.荒廢的果園
.8A
.荒野中的千里步道

輯五 你願意與誰同行?
我拿起相機拍下這一瞬間的寧靜時刻,三個老朋友在後台各做各的,等著上場表演,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我靜悄悄的離去,只對他們點了點頭。我想起金士傑在蘭陵劇坊三十週年的公演會上,說的那句經典開場白:「我們就這樣一起老去,好屌。」

.沒有人是陌生人
.在你的前戲中熱舞
.人間昏迷
.帶一片風景走
.老婦人的半碟冷菠菜
.另一種乘著光影去旅行
.雨中的告別式

輯六 人為什麼痛苦?
我不會忘記十八歲讀高中時的那場三千公尺比賽,在台北市立體育場的跑道上,我演出的逆轉勝。尤其是藍色背心上印著「夜間部」的字樣,像是一種羞恥和痛苦的印記,一種「次等的」「失敗者」的符號。我心裡明白,我會贏得最後勝利,因為我是有備而來。

.最大的幸福,總是在痛苦後
.痛苦形塑自我
.暗夜相逢
.投籃機的啟示
.躺下來聊天
.再好好愛我一下吧
.坐在隔壁的三毛

輯七 如何獲得幸福?
「其實啊,老李,你在初中得到許多老師滿滿的愛,你很幸福,我一直很羨慕你。」老李的話像當頭棒喝打了下來。是啊,雖然曾經有老師羞辱過我,但是疼愛我的老師更多啊,他們簡直將我當「稀世珍寶」一般的疼愛,我怎麼只記得那些不算什麼的羞辱呢。

.幸福的784 / 999
.這樣大家都方便
.媽媽的腳底按摩
.兩個姊姊在樹上
.你到底在哪裡?
.畫美麗的臉給有緣人看
.如夏之春
.流浪者阿默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