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On Being Certain: Believing You Are Right Even When You're Not

ISBN:9789866151293

明明只是第4個借,這本書卻已經像是有15個以上的人借過一樣的書況。主要是靠近書背側,明顯被茶水浸過,封面封底有些殘破。如果手上有好多想看的書待讀,這本大概會讓我有點猶豫。

TAMA  

但這本主題是最近有興趣且很常借到的認知心理學、大腦科學類,就還是開始看了。只是,後來又拿到《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快思慢想》,那兩本都很新也不薄。這本《人,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 》,就耽擱了。只看到第10章 思想的歡樂p.120。

在要寫這篇的時候,其實又覺得這本書蠻好看的啊,就是可惜沒看完。但沒看完或買了沒看的書何其多,也不能太在意啦。

p. 88

在做出揮棒的動作後,球飛出去,或者落在捕手的手套以後,圖像才會接著到達人們的意識。如果大腦不是及時對飛近的棒球做出預先判斷,你就會在揮棒後看到球掉到球板上。

這種神經纖維感知時間上的偏差,從非因果關係的證據到專注的覺察力,受到科學界熱烈的討論,但是,對此並不需要有深入哲理的解釋。這種訊息輸入的調整,是每個人每天都會發生的。如果你突然撞上一扇門,從你鼻子輸入的感受,會比那些從你腳趾傳來的感受要更早到達大腦,可是你會覺得整個身體是同時撞到門上的,因為大腦調整了時間差。

 

書裡面提到的黑猩猩籃球實驗,在前一陣子的書裡也有讀到。但我竟然已經忘記是哪一本了,真不妙。監獄實驗也是,是《大腦、演化、人》?!有點忘記了。

 

附帶一提:

《大腦、演化、人》作者出了新書《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封面真可愛。可是《大腦、演化、人》我一直還沒看完,唉呀。
然後這本《躲在我腦中的陌生人:誰在幫我們選擇、決策?誰操縱我們愛戀、生氣,甚至抓狂?》以及《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好像也都很精彩。啊。

 

==以下目錄複製自博客來==


第1章   知道的感覺
第2章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知道?
第3章   確信並不是一種選擇
第4章   心理狀態的分類
第5章   神經網路
第6章   模組化與突現
第7章   思想始於何時?
第8章   進一步澄清「知覺的思想」
第9章   思想的歡樂
第10章  基因和思想
第11章  感覺的思想
第12章  確信感的兩座棟樑:理性與客觀性
第13章  歡迎來到墮落世界
第14章  心理感知
第15章  最後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