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配一張圖,再複雜都能說清楚》 Blah Blah Blah: What To Do When Words Don’t Work
ISBN:9789862297278
p.89

一號路障:忘了該怎麼畫畫

不會畫畫(或者說精準一點,我們以為自己不會畫畫)正是圖像心智退化的證明。我走進一間會議室,第一件事一定是問大家會不會畫畫,幾乎毫不例外地,每次都有四分之三的人回答不會(註2)。

雖然我工作坊的主題不是「畫畫」,每次也花費許多時間解釋「繪畫能力」與「優秀的圖像思考者」之間的差別,但是「覺得自己不會畫畫」這件事還是克服廢話之路上的最大障礙。不過當然也是有許多例外:幼稚園的小朋友、建築師,以及(部分)工程師常常都迫不及待地想動筆作畫。幼稚園小朋友大多還只會畫畫,不會寫字;而建築師和工程師是非得會畫畫不可,畢竟你無法憑文字就設計出一棟房子或機器。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會認為光靠文字就可以打造商業、法律和社會呢?這實在是世紀之謎。

照例。此篇是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你說,今天不是才星期五嗎?我說:嘿嘿~

真的,我也是會覺得自己不會畫畫的那個人耶。也一直蠻疑惑的為何小朋友愛畫畫的比例很高,越長越大之後,除非你在課本塗鴉或是美術課沒有變成其他會考試的科別課程,主動畫畫的人相當少耶。

跑去上了兩堂油畫課,今天看到團購網賣著「油畫套裝組」,以名畫為範例,附上畫筆、畫版和各色所需顏料們,真有趣。好奇學油畫的人,在學習的歷程中畫的那麼多幅畫,會丟掉嗎?不會的話,是怎麼收藏呢?油畫的味道蠻重的,會介意嗎?還是環境保持通風就好了呢?

然後啊,是不是漫畫就超級符合圖文整合思考的邏輯呢?就像是有位法律系畢業的漫畫家,畫了一本解釋日本憲法的漫畫!

http://www.amazon.co.jp/Constitution-Girls--日本国憲法-森田-優子/dp/4569795803

==以下摘自博客來==

 

前言 我們對於思考的認知,有半數都是錯的

 

第一部 廢話檢測儀
第一章 探索廢話王國
第二章 廢話檢測儀的進階使用

 

第二部 笨蛋才畫圖?什麼是圖文整合思考
第三章 兩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第四章 再次合作:狐狸先生與蜂鳥小姐
第五章 圖文文法

 

第三部 見樹又見林:圖文式構想的七要素
第六章 圖文森林:圖文式構想的七大要素
第七章 F.O.R.E.S.T F = 發掘形體(Form):圖文式構想是有形狀的
第八章 F.O.R.E.S.T O = 去蕪存菁(Only the Essentials):圖文式構想要簡潔俐落
第九章 F.O.R.E.S.T R = 同中求異(Recognizable):圖文式構想看起來似曾相識
第十章 F.O.R.E.S.T E = 求新求變(Evolving):圖文式構想永遠有進步空間
第十一章 F.O.R.E.S.T S = 反向思考(Span Differences):圖文式構想要兼容並蓄
第十二章 F.O.R.E.S.T T = 鎖定目標(Targeted):圖文式構想對我很重要

 

第四部 結語
第十三章 廢話,不送了!

 

====

萬物皆可「萌」/ 漫畫美女導讀 憲法更吸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5/today-int9.htm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的「萌」文化已發展到「萬物皆可萌」的地步。日本PHP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本將日本憲法條文擬人化的「Constitution Girls日本國憲法」,日本憲法從第1條到第99條全部化身超萌的「憲法娘」,作者是一名自稱本業是漫畫家的「怪咖」律師森田優子,她筆下的「九條妹」楚楚可憐,在網路上引起話題。

現行日本憲法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佔領期間制定,最大特色就是將天皇定位為沒有實權的精神領袖。另一個重點則是憲法第9條明訂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日本憲法因而被稱為「和平憲法」。

條文擬人化 創99位人物

為打破憲法生硬、難以接近的印象,森田將「補則」以外的1到99條憲法全部擬人化,以美型「憲法娘」解說全部條文及相關判例。例如,第1條「象徵天皇與國民主權」是一名穿著和服的日本美少女、第36條「禁止拷問與酷刑」則是手持皮鞭和鐵鍊的「SM女王」;引發話題代表憲法第9條的「九條妹」,則赤腳佇立於廢墟中、手上拿著鮮花祈禱和平。

除擬人版的日本憲法引發話題外,作者森田本身也是一位怪咖。她在受訪時表示,高中時曾想報考美術大學,但想到好的漫畫家不能只會畫畫;由於她很崇拜律師出身的小說家和久峻三,於是決定報考法學院,立志要當一名漫畫家律師。

森田不但如願當上律師,也以筆名「紅貓」發表漫畫作品,聲稱平時漫畫與律師的工作比例是7比3。據說,她在參加司法研習之前,還參加「預備自衛官」訓練。除將憲法擬人化之外,她還以漫畫解說六法,相當淺顯易懂。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