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網路傳訊免費(因為包含在你的網路費裡了,是位元的資料),讓傳統的電信發訊息賀年不再熱門。今年聖誕節和跨年期間,中華電信甚至還有個活動,成功傳5則簡訊,就可以抽唉鳳。5則!才5則,真是相當低的門檻啊

現在會再收到的簡訊賀年,就是保險業務或是店家為主吧。身邊的一般親友,不再用傳統簡訊傳了。以前還會覺得,呴,這是大量發送的套餐簡訊嘛,現在連這種都不會收到囉。(謎之聲:其實,是你朋友太少吧。)

從ICQ轉移到MSN,今天新聞宣布,MSN不再提供下載,轉成Skype了。從文字轉移到語音,需要頻寬支援。偶爾響起當年的數據機聲響,還會有點莞爾。當年會很注意,要在晚上11點的第一秒鐘撥進機器/機房,不然就會忙線了。

後面提到網路改變了電信業許多事情,不過想想,有線網路的發展,踩著電信業的路線基礎前進。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這樣吧。沒有當年鋪設的線路,網路也沒辦法那麼快普及呀。台灣的網路費真的還蠻貴的,但我並不不支持去年底把中華維護的線路直接開放給另兩家用!

有些電信業不發達的國家,則直接跳過有線網路,衝向無線網路的人手一機。他們就比較不會遇到那種一整個村莊,只有一支電話的狀況了呴!

講到客戶提出的需求,就一直一直會提到福特的那句話「如果我問顧客想要什麼,他們一定會說跑得更快的馬。」還蠻有趣的。已經在好多好多本書,看到這句話了呢。

如2011.8.2 寫過的

[好奇] 看圖書館的書和洗手 兼記 《一線之間》和 《胖子的脂肪該被抽稅嗎》

我喜歡《一線之間》每章節的副標,完全命中,尤其是「第四章 腦力打敗財力  如果我問大家想要什麼,他們會說「跑得更快的馬。」--Henry Ford」。去問消費者,消費者不一定知道他的需求到底是什麼。就像是日本最近有一款噴的沙發清潔劑,訪談和觀察一大堆人,才發現的需求呢。

臉書雖然少了一些隱私,不過知道同學親友們看了什麼,去了哪些地點,一些心得,大家不用只有在現場才能知道近況,也不錯囉。當然沈迷就不太妙啦,我也有點沈迷了。

三星的行銷好厲害,艾美獎頒獎人手上開獎的是三星,Evernote也在三星的冰箱上出現了!

還有還有,人性其實都是一樣的啦。呵。不管那個國家,都會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話說這本書在講創投致富,我又離題,變成回顧和意見發表了?!

=======以下是書摘和目錄======

導言 我親眼目睹的致富奇蹟

寫在前面 繁榮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守則1 找出能擴大規模的產業

 

守則2 打破稀有的極限

p.48-49

WalMart 1975年IBM大型主機-控制存貨-降低成本-降低價格-電子收銀機-1977-直接跟供應商訂購-1979營業額超過10億美元-1983年-條碼-追蹤銷貨和存貨-1987-衛星通訊系統網路-接近100億美元銷售額-1992-零售連線Retail Link 供應商自動補充貨架維持合適庫存(邊緣智慧)-1995-1000億美元-現約4000億美元約7000家方店

和地方上的商店削價競爭,以及近200萬員工待遇和健康福利偏低。

p.49-50

但是,由於降低肉類、麵包、衣服書籍、汽車零件、鞋類、電視機,以及其他許多商品的價格,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讓他們買得起更多和更好的東西。生活因此改善的人數是使上最多的。他降低價格而不是提高價格,幫助每個人以同樣的所得買到更多東西,因而變得更富足。這正是典型的自由基。

要如何研判某樣東西是否會展現規模,或者淪為一文不值?

福特(Henry Ford)有一句名言可能對你有幫助:「千萬不要擁有你必須去餵養或者油漆的任何東西。」他的意思是指馬或者穀倉。我愛這句話,並且付諸應用。

....

在看似無處突破的產業中,總是會有某些東西能夠展現規模。

福特(Henry Ford)「如果我問顧客想要什麼,他們一定會說跑得更快的馬。」(註:這本書把Henry寫成 Harry了)

 

攝影、肖像畫、高價底片

數位相機和攝影、臉部偵測功能、微笑偵測功能

 

守則3 橫向發展,打倒垂直整合怪獸

橫向發展的意思,是把某些事情做得比其他任何人要好,並且躋身進入某種產品或流程,逼得別人只好轉而去做別的事。

 

守則4 沒有你和我,Google什麼都不是

p.83-84

網路呆板的美妙之處,在於位於網路邊緣的智慧,能在任何必要的時刻發明新東西,例如新的應用程式。

網路邊緣指的是你的電腦、電話或甚至資料中心裡面的伺服器。那才是智慧存在的地方,而不是將資訊轉來轉去的系統裡。資訊的傳送(以封包的形式)過程一直很呆板,網路邊緣的裝置卻變的愈來愈聰明,能夠在接受資訊之後轉換成讓人眼睛一亮的新事物。這股邊緣智慧的趨勢銳不可當。

以語音郵件為例。做法是把聲音記錄在磁碟機裡,然後從網頁上放出來聽。更好的做法是把它轉錄成文字,然後以電子郵件寄送。這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能了,因為這麼一來,我不必和任何人講電話。我只需要針對語音留言回覆電子郵件就行!或者,當桌上電話和行動電話同時響起,被我接起來的那一通電話就會結束通話,然後Google Voice會在邊緣執行相關的動作。需要像TiVo那樣的東西嗎?也就是把影片錄在硬碟機裡。或是像Hulu和網飛(Netflix)那樣的串流電影?安排電視節目的人是我,不是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朱克(Jeff Zucker)。想要進行三方通話?只要把我的封包送到幾個地方,而不是只有一個地方就行。九方通話?一樣簡單得很。

p.94

「我們所做的事情,是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成本。我們不是降低打電話或者任何事情的成本,而是改變介面,讓人們更容易掌握最新的資訊、保持聯繫,不必像實際交談那樣浪費時間。」

我曉得,這就是他的豐盛。浪費儲存容量和頻寬,並且利用資料去降低溝通成本,而這在以前是不可能辦到的事。這就是臉書的經濟算盤。經濟學基礎課程不會談這件事,但它確實存在。總之,是生產力的問題。臉書節省了溝通和尋找資訊的時間。時間有其價值,每小時20美元?誰知道?臉書不會收費,但這是它的經濟價值。臉書賣廣告,和Google很像。不過,任何時候,只要你降低成本,就有好事發生。

臉書站在邊緣,這也是浪費和規模的好模式,而且可能不只如此。怪不得它無所不在。賣廣告也許不是臉書的終極業務,只有時間能說明一切。但是祖克柏是典型的自由基,以降低溝通成本的方式,或者至少是以某種新的溝通形式,不只為自己,也為社會創造了一個財富結構。

 

守則5 權力不會帶來財富,生產力才會

p.97

什麼是實質財富?如何創造它?簡單地說,就是生產力。

p.112

效率意味著你處在週期的末端,而非開頭。能夠產生規模的新東西,依據定義十支八九缺乏效率,因為你會浪費它。去他的效率。

p.113

規模當然會幫助你找到具有生產力的東西。隨著時間的流轉,務必確定到底什麼東西具有規模和生產力。三年、五年、十年後,它會更便宜嗎?你能否讓它變得更為便宜?

 

守則6 順應人性的科技,絕對會夯

人能把技術隱藏起來,讓使用者看不到,就會大獲成功

 

守則7 讓人力更有效率,就能引爆財富

p.135

我不曉得該如何描述行銷人員。姑且稱他們為超級走路工(Super Slopper)好了。

超級走路工並沒有把東西從倉庫的一邊搬到另一邊,比較像是把你的心思從平常的一邊,搬到「奢華,大家都會認為我很棒,因為我是孔雀的後裔」那一邊。

 

守則8 市場比經理人聰明

p.171

如果某樣東西有其價格,就會有一個市場,有辦法找到那個價格。

守則9 和絕頂聰明的傢伙 一起開創未來

 

守則10 做個市場創業家,捨棄政治創業家

p.197

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降低費率,尤其是二等和三等乘客的費率,並且使用螺旋槳鐵殼船,將航程縮短為9天,遠低於木槳輪船隻。降低價格和縮短航程的做法再次引來創新,這和世俗的認知恰好相反。世俗的認知是,未能獲利的業務需要接受補貼,才有能力創新。事實卻不然。

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再度沒提出要求,只是放手去做,降低價格和提高佔有率,卻把接受補貼和獨佔的業者拋到後頭。

p.200

拜讀佛利曼在《紐約時報》寫的一連串文章,題為「鐵路退休員工的殘障傳染病」之後,我才能恍然大悟。這些談長島鐵路的文章,只看前面幾段,馬上就能了解為什麼美國的公共基礎設施和大眾捷運就像摩登原始人故事背景中的石器時代......。

守則11 免費奉送是門好生意

 

守則12 網路即將打垮媒體大亨

 

附贈守則 現在就開始行動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