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借到這本大概一個月有了吧,但因為後面沒人預約,借期比較長,就先看別的兩週內要還的書囉。由於這幾天有人預約了這本書,就乾脆來看一看吧。

晚上欲罷不能的一口氣看完這本。除了嚴格的時間安排及管理,說真的,蠻佩服這樣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的家長。在嚴謹要求孩子的同時,自己也是費盡了心力,一起學習著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不是那種一直喊叫小孩去寫功課,然後自己一直看著電視不停轉台的家長,根本沒有說服力呀。小孩也想跟家長做一樣的事啊,為什麼不能呢。有些人認為,學習似乎是小孩的責任,小孩應該要做好分內事,才能談其他的。

我家算是寬鬆教育的吧,小時候,爹娘會帶小孩們去信誼基金會,我也學過一些才藝課,像是林榮德音樂班、鋼琴、書法、芭蕾舞、合唱,但除了合唱之外,長大些都沒有持續咧。^^;;;

照片:2012/4/22 台中市區林森路演武場

 台中市區林森路旁的演武場 

最近偶爾會有想要學鋼琴的想法,因為是可以自己練習的樂器,但畢竟學音樂的鐘點費,加上練習租琴房也是費用,還沒有真正實行。

我爹現在跟我講電話常會說:「要快樂喔,有沒有快樂啊。」有啊,所以完全不害怕什麼世界末日,因為人生沒有遺憾,該做的都做了囉。可能也是生平無大志,也不太會去思考,十年後的我要變成什麼樣子?比較像是,走一步算一步的人生?!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我嘛,除了工作外,好像就是網路動態和吃喝玩樂資訊耶?!真是不夠積極的小孩。雖然自己不夠積極,完全沒有強迫自己唸書。畢竟,有學位,才有機會有可能變成正式人員咩。但,常覺得自己很幸福,在這樣偶爾有活動的公司工作,有鼓勵生活的大大主管,有這樣開放的父母和家人們,有另一半陪伴,有房子可以遮風避雨,有網路可以用,謝謝一切。

附帶一提,那天,全公司的溝通會議,意外的發現,上台領國內外獎項的人們,除了一位大主管之外,都是男性呢。或許是因為,在這領域,本來女性就少吧。大大主管希望大家:好好生活,認真工作。工作的精力有限,花更多時間也不一定會有更好的結果。希望我們可以多參加社團活動,認識同樣喜好但不同單位的同事們,或許可以增進跨單位合作。(謎之聲:這跟虎媽這本書有何關係?)

 2011_0425_Sky   

雖然不是星期六讀書日的系列文,但還是照例貼一點書摘。
p.59
舒加老師的秘訣就在於他會把與小提琴有關的每一種技術,化為小朋友聽得懂的故事或影像,解釋給他們聽。他不用圓滑奏、斷奏、漸快這些術語,取而代之的是輕輕撫摸一隻發出呼嚕呼嚕聲音的貓、一大群行進的螞蟻雄兵,以及騎單輪車滑下山坡的老鼠。我記得他教露露德佛札克那首著名的第七號幽默曲的方法就讓我佩服不已。一開始人人耳熟能詳的第一主題之後,接下來是感傷的第二主題,應該要誇張的用既悲又喜的那種痛苦來拉奏----這要如何跟一個六歲的小孩解釋?

照片:2006/11/5 台北往台中自強號上,外婆寫信給我。

951105明華園台北新公園勝博殿日式飯中正 紀念堂112  

p.126-127
這張卡片最多花了露露二十秒。
我知道換成是傑德會怎麼做。他會說:「哇,真好----謝謝你啊,寶貝。」然後在露露的額頭上重重的親一下。然後他可能會說他不太餓,只要喝一碗湯就好,或者再想一下又說只要麵包和水就好,但是我們其他的人想吃什麼就盡量點。
可是我把卡片還給露露。「我不要這個,」我說:「我要一張好一點的,你用心好好畫的卡片。我有一個特別的盒子專門放你和蘇菲亞送我的卡片,這張不能放在裡面。」
「什麼?」露露不敢相信的說。我看到豆大的汗開始從傑德的額頭上冒出來。
我重新抓起那張卡片,把它翻到背面,然後從我的皮包裡拿出一隻筆,潦草寫上:「生日快樂露露!哈哈!」再加上一張苦瓜臉。「如果我送你這張生日卡的話,你會喜歡嗎?可是我絕對不會這麼做。不會的----我會花好幾百塊請魔術師來表演,去租大大的滑梯。會幫你買好大的冰淇淋蛋糕,形狀像企鵝一樣,然後花掉一半的薪水去買可笑的貼紙和橡皮擦這些派對用品,雖然小朋友隨手就丟掉了。我總是絞盡腦汁幫你辦最棒的慶生會!我這個媽媽應該得到更好的生日卡才對,所以我拒收。」我把卡片丟回去。


p.128
「也許我以前也該對我的孩子做類似的事情,」她若有所思的說:「只是總覺得必須開口要才有的東西就不值錢了。」
「我是覺得期望子女主動做對的事情,有點太理想化了。」我說:「再說,如果強迫他們做你想要的事,你就不用跟他們生氣啦。」
「可是他們會生你的氣。」佛蘿倫斯指出。

 

照片:2008/10/3台東。外婆明明就是痛風發作中,卻還是比了YA。

2008.10.3 台東  

p.265
可是,我在心中對自己說,只是熱愛,並不表示會做的很棒,不努力就絕無成功的可能。大部分人做自己熱愛的事都做得爛透了。

 

p.280
「這就對了!」我說:「因為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們做的那些選擇是很棒的,雖然大家都擔心你和蘇菲亞的心理可能受到永久的傷害。不過我愈想愈生氣,西方父母對於什麼事對兒女有益、什麼事有害,看法雖然一致,但是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做過什麼選擇。他們做的事只是和其他人一樣,什麼也不問,這就是西方人最拿手的。他們只是一直重覆這類的話:『你必須讓子女自由追求他們真正熱愛的事』,而這個『熱愛』顯然就只是掛在『臉書』上十小時,那根本是浪費時間,然後還吃一堆可怕的垃圾食物----我告訴你,這個國家根本是在開倒車!難怪西方父母老了以後會被丟在安養院裡!你們兩個以後最好別把我放到安養院去,我也不想在我還沒有斷氣時呼吸管就被拔掉。」
「別那麼激動,媽咪。」露露說。
「當孩子有什麼事情做不好時,西方父母不是叫孩子努力一點,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採取法律途徑!」
「你到底是在說誰?」蘇菲亞問:「我就不認識有哪一個西方家長去告別人的。」
「我才不要屈從於西方社會那套顯然很蠢的標準,管他是不是政治正確。而且那套標準也沒有歷史依據。參加朋友聚會的起源是什麼?你覺得那些開國先賢會常常到別人家過夜嗎?其實我倒覺得美國的開國先賢具有中國的價值觀。」
「媽咪,我不是想打斷你,不過----」
「富蘭克林(Ben Franklin)說:『如果你愛惜生命,就絕對不要浪費時間。』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說:『我非常相信運氣;我愈努力,運氣就愈好。』漢彌頓(Alexander Hamilton)說:『不要做一個愛抱怨的人。』這完全是中國人的思考方式。」

 

照片:2008/10/3台東。外婆明明就是痛風發作中,卻還是比了YA。

DSCF0178.JPG  

《虎媽的戰歌》
ISBN: 9789862161517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