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喧囂的孤獨》Příliš hlučná samota (Too Loud a Solitude)

ISBN:9867975634

p.17-18 
三十五年來,我處理廢紙和書籍,而我生活在一個已有十五代人能讀會寫的國土上,居住在過去曾經是王國的地方,在這裡,人們過去和現在都有一種習慣,一種執著性:耐心地把一些思想和形象壓進自己的頭腦,這給他們帶來難以描述的歡樂,也帶來更多的痛苦,我生活在這樣的人民中間,他們為了一包擠壓嚴實的思想甘願獻出生命。現在這一切都在我的身上重演,三十五年來我按動這台機器的紅色和綠色電鈕,三十五年來我喝著一杯又一杯的啤酒,不是為了買醉,我憎惡醉鬼,我喝酒是為了活躍思維,使我能更好地深入到一本書的心臟中去,因為我讀書既不是為了娛樂,也不是消磨時光,更不是為了催眠,我,一個生活在已有十五代人能讀會寫的國土上的人,我喝酒是為了讓讀到的書永遠使我難以入眠,使我得了顫抖症,因為我同黑格爾的觀點是一致的:高貴的人不一定是貴族,罪犯不一定是兇手。如果我會寫作,我要寫一本論及人的最大幸福和最大不幸的書。透過閱讀,我從書本中認識到天道不仁慈,一個有頭腦的人因而也不仁慈,並非他不想仁慈,而是這樣做違背常情。珍貴的書籍經過我的手在我的壓力機中毀滅,我無力阻擋這源源不斷、滾滾而來的巨流。我只不過是一個軟心腸的屠夫而已。

2012_0415_family_P1010589  

p.19-20
然而,正如流經工廠區的渾濁河水中偶爾會有美麗的小魚閃現一樣,在這廢紙的長河中,不時也會有珍貴書籍的書脊放出奪目的光彩,我的眼睛被它耀得發花,我朝別處望了片刻,然後才迅速把它撈出來,先在圍裙上抹抹,翻開書頁聞聞它的香味,這才像讀荷馬預言似的讀了第一句,它牢牢地吸引住了我的視線,之後我把它收藏在一只小箱子裡,同我發現的其他珍貴書籍放在一起,小箱子裡鋪了許多聖像畫,是不知什麼人連同一些祈禱書誤扔進地下室的。後來,這成了我的彌撒,我的宗教儀式,這些書我不僅每一本都仔細閱讀,而且讀過之後還在我打的每個包裡放進一冊,因為每個包我都要給它裝飾打扮一番,必須讓它帶著我的個性,我的花押。


《過於喧囂的孤獨》Příliš hlučná samota (Too Loud a Solitude)
ISBN:9867975634

本文按照往例,是回應松露玫瑰阿姐的星期六讀書日 ^^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8381495

2012_0201_山茶花.jpg  


好像是第一次看捷克作家的小說,知道這本書,是因為11/29番紅花 https://www.facebook.com/wangpitsu 在FB上推薦。馬上查公司圖書館有沒有,竟然有!由於公司圖書館這幾年來的小說蠻少的,推薦小說等文學類書籍,也通常沒辦法採購,讓我實在好意外呢。難道,是有人捐的嗎?但書上又沒有捐的人姓名,真好奇,呵。

雖然是看到一半,但還是先來交本週六的讀書日囉。^^

另外要推薦「閱讀癮者」這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eadtodie
是紮紮實實真正的在看書、注意和書有關的一切的粉絲團,還蠻好的。剛就從閱讀癮者看到看到《工作!工作!》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出人生學校系列新書的消息,不過這主題大概圖書館一定不能採購,還是等下一本吧。

在書介裡面有編者序,看來針對台灣版有稍微調整過。至少最後面有:「我深深感謝所有受到這套著作吸引的台灣讀者,也歡迎各位造訪我們的網站,網址為:www.theschooloflife.com。艾倫.狄波頓」

 

46/365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