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因為小妹的好友而借來看的一本書。

整本書相當輕巧,是在台鐵和高鐵上看完的。內頁圖片相當豐富,在一些重要(?!)段落,用顏色標示著。

p.43

一切從一個Vision開始

設計通常在一開始就有明確的目標,無論這個目標是你自己定的,還是來自於客戶或老闆。每個目標都有各自必須面對的問題與限制,對我來說這些就是設計的挑戰。如何解決既有的問題、進而達成目的,便成為設計的願景。而這個願景就成為設計背後的「道理」:產品如何運作、整體給人什麼印象、在視覺或聽覺上給人的感覺等面向都必須和這個「道理」一致,好設計裡不會有任何地方是不合這個道理的。

p.45

一個好的設計會透過外觀,將產品獨特的概念、功能及使用經驗簡潔有力地展現出來。

 

p.47

設計界有句源自生物學的老話「Form floows function 」(形式追隨功能)

 

p.58

從設計的觀點,台灣館用「天燈」作為設計概念原點,照理說應該很有發揮的空間和潛力。一個「真正」的設計師或建築師會深入研究天燈運作的原理與深層的意義,好比說,天燈的結構、天燈如何飛,天燈背後的文化意涵,什麼是這個儀式要帶給參與人的體驗、提升和淨化。如果好好研究這個題目的所有面向,應該可以設計出一個創新與獨特的建築形體與空間經驗。

 

p.61

這種錯把「表面造形」當成「設計」的設計,很不幸地在台灣還很常見,隨便就可以舉出幾個例子:像直接把竹子造形放大的建築,或是拿中國字直接當成量體平面,或是在立面上加些曲線就變成北歐風格等等。這到底是因為設計師缺乏想像與思考的能力,還是懶得真正去設計?或是設計概念一定要「防呆」到幼稚園程度,決策者與政客們才看得懂?(看得懂才會買單......)

放天燈的儀式跟平溪這個所在地有關:一個遠離都市的鄉鎮,沒有高樓大廈阻擋的天際,沒有光害。把台灣館搬回平溪,只會毀了平溪天燈的儀式。如果這些縣市長無法真正瞭解什麼是好的建築與設計,至少該懂放天燈就是讓天燈飄走。那麼就讓台灣館跟天燈一樣,飄走吧,不要回來了。

 

365-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書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