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頂尖舞蹈大師的合作學 The Collaborative Habit: Life Lessons for Working Together》,從圖書館借來,轉眼在書架上快半年了。不管後面有沒有人預約,都一定要還了。拖到現在才認真看,其實印象中好像去年也有借過,來不及看就還了,哈。明明是本很快就可以看完的書。(謎之聲:是你太不用心看才會看這麼快吧?)

內文的字體有點像是微軟正黑體,上下也留了一些空白,行距也有點寬,書可以翻的很開,讀起來還蠻舒服的。

往時代祭的路上

(這張照片是2011/10/23在京都往時代祭的路上)

說真的,我總覺得我看不懂舞蹈。除非是很具體的舞蹈主題,例如雲門舞集的《紅樓夢》,這故事大致知道,就可以想像。貓媽比較能理解舞蹈演出,她看雲門舞集的演出們,很容易有些感動。我雖然覺得芭蕾很優雅,但我對於至少十年前,興沖沖的買了天鵝湖之類的芭蕾舞票,在國家戲劇院,印象中,我睡著了啊啊啊啊(吶喊)。

這本書提到過好多次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因為導演Milos Forman(如p.146-147)。而我,雖然看過《阿瑪迪斯》這部電影,卻早已對劇情完全沒有概念。反而印象最深的是:爹娘帶著我們小孩們一起去電影院看(大概那時候沒什麼分級制度?還是這本來就是普級?),散場時,遇到正進場準備看這部電影的三舅夫妻,那時,大表妹還在三舅媽的肚子裡呢。遇到他們,我們好開心,印象中,已是深夜了呢。

查了一下,《阿瑪迪斯》(Amadeus)是1984年的電影,也就是民國73囉,那就是我7歲吧。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http://zh.wikipedia.org/zh-tw/莫札特傳

62ff0dcdeb0391fd082cb7b410551dd4  

ISBN: 9789861207643

p.59-60 頂尖舞蹈大師的合作學 The Collaborative Habit: Life Lessons for Working Together

而我對於和米夏合作的想法:逃避這次機會將是膽小的行徑。

對我們而言,舞步是個很棒的溝通方式。我不會說俄語,他的英語極其有限。我們大多是以舞蹈動作溝通。如果我需要進一步解釋某個觀點,他的語言迴路就會自動切斷,他會......回到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們需要一位翻譯,但卻沒有。

語言障礙?也不盡然。我們有共同的語言,我們都是舞者,有類似的工作習慣:彼此都習於早上進行舞蹈的技巧課程,然後接著進行排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都是如此。這是我們到頭來還是能夠共事的原因。

121007_唐美雲燕歌行 

p.87-88 頂尖舞蹈大師的合作學 The Collaborative Habit: Life Lessons for Working TogetherISBN: 9789861207643

我最終的合作對象是:舞者。

我在邁阿密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觀看舞者做把杆練習。很顯然的,舞者已經練過百遍千遍,但是沒有任何人感到無聊,因為他們全都明白,這些挑戰必須每天克服。當舞者來到舞台中央時,我看得出來,他們因為紀律而強大。當我看到如此優雅的女性、男性舞者,他們的肢體動作純熟,對眼前的任務都順利完成,我經常感到同樣的激動:對於他們的訓練人員、教練和老師無比的感激,大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為自己的職責付出心力。他們為我培養好多人才。因為默默付出、沒沒無名的合作者,我才得以有所作為。

據說我們眼睛所耗的卡路裡占整天所耗熱量將近三分之一。觀看、眨眼睛、專心,尤其在漫長的一整天觀察舞者排演下來,我相信這樣的比例沒錯。合作的第一階段,我通常不帶任何預設立場觀察。我注意到一位較為年長的舞者,在她脆弱的外表之下,有著高度的專心。在她旁邊的是個年輕的舞者,衣服每一吋都服服貼貼,態度冷靜且沈著。這裡有位身材比例極好的男性舞者,體態輕盈、動作流暢、敏捷,顯然非常聰明。在扶手的另外一邊有兩對雙胞胎,任何團隊看到他們都分不出來。還有古巴人,他們似乎很團結,那時舞蹈室大多數人都講西班牙文。

2012_0716_Green_P1060106 

 p.19-20頂尖舞蹈大師的合作學 The Collaborative Habit: Life Lessons for Working TogetherISBN: 9789861207643

合作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促成的。或者,比較精確的說法是,合作是打造出來的,一天一次,透過練習、透過專注、透過紀律、透過熱情和承諾。而且,最重要的,透過習慣而成。

幾年前我寫過《創意是一種習慣》(The Creative Habit: Learn It and Use It for Life) 這本書,一開始就列出我每天的例行公事:早上五點五十分起床。搭計程車出城去健身房,進行兩個小時的伸展和重量訓練。接著,我便為編舞做好了準備。

這樣鉅細靡遺的列舉日常生活讓有些讀者大感驚訝。人們往往以為創意人的日常習慣應該是跟創作有關:編舞、創作音樂或寫小說、畫幅偉大的畫作、開創成功的事業。但我卻在書中大談在跳舞、繪畫之前做的事情:準備工作,為創作的工作做好準備。因為創作不是什麼崇高的過程,而是髒兮兮的工作,像是需要體力的勞動、舉重。誠如從事體力工作的人都知道,例行性的感覺越高越好。

台中市區林森路旁的演武場  

 365-25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