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的年代,華倫班尼斯回憶錄:我走過的領導路》

p.156

這段時間,我在家裡舉行過六十五場派對,最多的時候曾經邀請過兩百名嘉賓,來見見我們最具潛力的應徵者或者名重一時的訪問學者。有一天我坐在花園裡,一個場景讓我明白作為一個行程滿檔的院長要付出多大代價。那時我讀著書,四歲的凱特用出奇嚴肅的表情看著我,慢慢走了過來。「你在想什麼呢?」我問她。「我在想將來長大之後要幹什麼?」她說。「那麼妳要幹什麼呢?」我問道。她點點頭沈思了一會兒後說:「我要當貴賓。」我笑了,伸手緊緊抱了她一下。她一進屋子,我就哭了。

 

ISBN: 9789862351758

 

同時借了4本, 但這本先看~即將看完的一本~ya.

 

[365-18] 別人是365一天一篇,看來我應該是來計算看看要寫完365篇要多久?哈哈。

12/10/22 要還書之前,補一下

Warren Bennis《驚喜的年代,華倫班尼斯回憶錄:我走過的領導路》

Still Surprised: A Memoir of a Life in Leadership》

他的網站:http://www.warrenbennis.com/

Warren Bennis,即將90歲(1925/3/8出生)。封面寫著:「我們每個人,自覺或是不自覺地,都是用我們創造的故事,將自己展現在這個世界上。」

說真的,我有這本書被吸引到耶!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有這位人物。^^;;  要不是書得還了,或許會再看一次!

p.13 希區考克曾經說過:「戲劇就是裁去無聊段落的人生。」我想這句話也適用於一本好的回憶錄。我在撰寫這本書的時候,只保留了對日後有影響的、有趣的、感人的部分,而把無聊的段落省略。我沒打算逐年向讀者報告我做了哪些事情,而是去捕捉我有幸參與經歷的八十幾個年頭中,那些波瀾壯闊、動人心魄的片刻。畢竟,一本回憶路無論多麼包羅萬象,也沒法窮盡一個人的生命。我在水牛城大學的同事,小說家約翰‧巴斯(John Barth)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你的故事是你的故事,可不是妳的生命。」我寧可讓讀者看完回憶路,還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事情,也不要讓他們覺得這本書寫的囉哩八唆。

 

第二章 啟航 p.65

「大師」這個詞並不足以描繪一個偉大老師的風範。我以前也寫過大師情誼,比方說師生關係中相互啟發、回饋的本質,但我不覺得我明確說明了大師的豁然大度。大師不只把智慧傳給下一代,還希望弟子能分享他的成就:這是一個得之不易的恩賜。更重要的是,大師還把自己的聲望壓在給學生的推薦上,讓主事者好歹賣他個面子。就這個角度來說,接夏導師的職務,等於是一種信賴的展現。你每一次推薦人,自己都得冒險。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誠心誠意地推薦學生,但是他們的表現卻辜負了你的付託。推薦別人是一種默示的承諾,保證他或她的表現一定會好,但我們畢竟沒有能力控制別人,失望自然難免。回想起來,我很訝異道格‧麥克葛雷高(Doug McGregor)竟然這麼相信我,說不定比我自己還相信我。半個世紀之後,我依然難以想像,當初要是道格不推薦我去麻省理工學院並力保我獲得入學許可,我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做道格的入門弟子,是第二個影響我人格成形的重大因素。我鞭策自己,每次的表現都要符合道格的品質保證;而道格也透過身教,指引我前進的方向。

 

第九章 歲月熔爐 p.259~260

伊蒂斯‧華頓幫老人的黃金歲月開了一道處方。她是這麼寫的:

儘管老病纏身、儘管自己在死門關前盤桓,面對悲傷,但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超越瓦解的臨界點,改寫生死簿;只要你不怕改變,對所有的事情保持好奇心,對大的事情感到新奇,在小的地方自得其樂。

我當真在履行她的建議。每一天我都提醒自己有多麼幸運----歷經大戰竟然全身而退、有機會跟偉大的心靈交往學習、完成了好些工作、這麼多的人愛我、能跟這麼好的葛莉絲一起生活、有這麼多健康的孩子、能活著看到抗生素的發展、金‧克羅法案的廢止、小兒麻痺被擊潰、電腦時代的誕生。一般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現在的我距離終點比起距離起點要近得太多了,但什麼事情是一定的呢?孩子每天看著這個世界都覺得好奇,因為身邊的事物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我現在也是睜大著眼睛打量這個世界,因為我身邊的事物跟二十五年前,或五十年前,或七十五年前相比,都不同了。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每天我都在張望,每天,我都驚喜不斷。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