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從2008年起吧,只要唐美雲歌仔戲團有演出,就會讓外婆和貓媽上台北欣賞。沒辦法,等不到劇團來,就自己衝吧。記憶中,唐美雲歌仔戲團頂多到高雄,就是不會有台中。外婆最後一次(10/11/14)北上看戲,就是唐美雲的仁者無仇喔!

外婆的最後一次搭公車

121007_唐美雲燕歌行

查了一下,08年那場黃虎印,應該是第一次吧。後來09/10/11的每一場,除了剛剛才發現的今年(12年)6月的《碧桃花開》這齣沒注意到,貓媽通通都有從台中衝上台北喔。貓媽說,他跟朋友們提到她要上台北看戲時,也是有人會覺得她太誇張,跑那麼遠。貓媽也很疑惑:明明台中台北搭客運/火車,只要3小時,預算充足搭高鐵才一小時耶,哪裡遠?

自從去2011年底,收到兩廳院寄來了年度演出表,清楚看到上面有著唐美雲歌仔戲團《燕歌行》,就會注意到底何時開賣。終於,在六月底等到會員優先購票啦。

也在一個月前就訂好高鐵票,雖然只有去程買到65折,嗚嗚。但不管啦,誰叫只有台北會有這樣的演出呢?一定要衝的!貓媽則是一大早就從台中搭統聯北上,就為了看這齣戲。(話說,好像是台中南投各有一台遊覽車北上欣賞耶,貓媽真應該去認識一下呴!)

久違的戲劇院。

看起來好像常買表演票的我,其實通常買給貓爹娘,我也好久沒有欣賞現場表演了呢。

這次買在貓媽和外婆坐過幾次的位子區塊喔,是二樓最最最側右邊的。哇,離舞台還真近!雖然看不到舞台的最左邊,但認真一點仔細看,可以清楚看見演員的表情哪!!!太棒囉。還可以看到下方樂團的動作們呢,相當有趣。

**

一開始的下腰,天哪。

表演中,就是三不五時的讚嘆,鼓掌。

真是喜歡這次傾斜的鏡面舞台,倒影常常更是美。一邊欣賞,一邊讚嘆和想像拍出來的畫面,好忙。

層層疊疊的布景,有時候是用影子說故事,有時候是背景鋪陳。

全台語的歌仔戲,其實常常聽不懂,必須看字幕。即便因為位子太遠,沒辦法同時看舞台又看字幕。有時候拿手遮住字幕,有時就是在唱到一半偷瞄一下字幕,想要認真看舞台上那精彩的演出嘛!那細微的表情變化,錯過就沒了啊啊啊啊。

**

能夠再看到唐美雲及永遠的娘子許秀年的演出,真是幸運。現在腦中還會浮現當天的幾個畫面,好美。

小咪扮演的背後靈,心中對話角色,活靈活現哪,實在太棒了。

除了超級大腳們,新生代的演出也好精彩喔,像是林芳儀。太好了,未來繼續有精彩的歌仔戲可以欣賞。

對於新生代的傳承,也是要認真支持唐美雲歌仔戲團,以及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的很重要的原因。感謝他們。

**

因為是從台中/新竹到台北欣賞表演,比較喜歡買下午場的演出,像這場10/7週日下午的2:30開始,結束時已經下午5:50啦。如果看晚上7:30的,不就快11點,高鐵最後一班往新竹和台中是11:00,除非錯過最後面的結尾,不然根本趕不上啊。也是因為這樣,貓爹只好放棄11/17(六)晚上7:30在台北的 我是這樣看世界—國寶鬥陣‧留聲台灣 廖瓊枝,假裝不知道吧。真可惜。

 

 

期待明年的演出哪。謝謝。

 

 

附帶一提,就算再三廣播請大家關掉手機聲音和鬧鐘,還是有手機響。最可惡的是,竟然接起來繼續講!!!!!!!可惡。

 

 

《燕歌行》

唐美雲《燕歌行》 探究曹丕的內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100400397.html

2012-10-04 01:29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在傳統戲曲的舞台上不乏三國戲碼,但內容大抵走兩路,一為陽剛味重的男人征殺戲碼,另一則是曹植與甄宓的浪漫情愛。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十五周年,推出顛覆傳統文本的《燕歌行》,選擇大眾心中形象差的曹丕為主角,透過唐美雲的感性詮釋、編劇施如芳的細膩鋪陳與導演戴君芳的靈活調度,重新觀看三國曹家父子、手足與夫妻的情感關係。

    這齣戲從曹丕的最後一夜開始回溯,從父親曹操對曹丕的嚴苛壓迫,弟弟曹植給他的威脅壓力,乃至妻子甄宓與他的相處問題,更有他對文學的景仰。這齣戲刻畫曹丕的壓抑與內斂,讓他的「壞人」形象有了出口。施如芳更創造一個角色不死靈,如同文學繆思與死神綜合體,讓觀眾了解曹丕複雜多變的內心。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舞台是一座傾斜八度的黑色鏡面舞台,這大大考驗演員足下功夫,但也在燈光映照下,「地板倒映所有角色的動作發展,也象徵這些紛擾的人間事、帝王夢與兒女情,都是虛夢,根本留不住。」

 

 

zh.wikipedia.org/wiki/唐美雲

  • 2008年 唐美雲歌仔戲團 《黃虎印》、《蝶谷殘夢》
  • 2009年 唐美雲歌仔戲團《宿怨浮生》、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 《陶侃賢母》
  • 2010年 唐美雲歌仔戲團《蝴蝶之戀》、《仁者無仇》
  • 2011年 唐美雲歌仔戲團《大願千秋》
  • 2012年 唐美雲歌仔戲團《碧桃花開》

 

燕子飛了,洛神錯過曹丕的美 - 好戲開鑼

http://www.wretch.cc/blog/twoproject/21707578

聽啊,曹丕戰慄的心弦--唐美雲歌仔戲團《燕歌行》 - 好戲開鑼

http://www.wretch.cc/blog/twoproject/21706855

小咪

http://www.wretch.cc/blog/twoproject/20179261

 

 

[365-13]

arrow
arrow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