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愚人節,又是新月份的開始。新月份新目標,其中之一就是,在沒有賺錢的日子,盡量自己煮新鮮的有肉有菜的一餐來吃囉。畢竟精靈貓家附近沒有什麼符合口味的食物,都很重口味,而且,說實在的,明明就很閒,又沒賺錢,就盡量自己弄來吃多多少少省點錢囉。新月份第一天,跑去馬偕洗牙,健保可以半年洗一次,要利用一下咩。(順便提一下:40歲以上的人可以作健保免費健檢,依照年紀而有不同的免費次數,請好好把握啊~)新竹馬偕旁邊,就是水源市場了。不是台北公館的水源市場唷,呵呵。

來新竹已經三年又八個月,倒是第一次走進水源市場耶。東晃晃,西晃晃,其實也不知道要買什麼啦。那麼多攤位,賣青菜水果的很多耶,該跟哪攤買呢?又怕自己很笨被騙到,就一直很猶豫著。後來買的店家,一家有明確標出什麼多少錢的(洋蔥、絲瓜、老薑),兩家是一直有人在買的(肉類、水果),只有最後一家青菜是精靈貓臨時起意的(竹筍、馬鈴薯、蔥、紅蘿蔔),因為有排骨似乎就該有點青菜搭配著煮湯吧?買竹筍似乎還不錯?又想要弄咖哩,所以才又有馬鈴薯和紅蘿蔔。但沒想到一根蔥也要算錢喔,大概買的太少?這不是都買菜會附的喔?還是現在比較貴呢?

水源市場其實還蠻乾淨的,就算是肉攤、魚攤前面,也不會滿滿都是水怕滑倒,還好啦。倒是市場內部沒什麼顧客,大家都在外圍就買一買耶,或許精靈貓去的太晚,看完牙齒已經要九點半,沒有很多人耶,這樣攤商怎麼生存哪?市場內有一攤在現作丸子,看起來還挺吸引人的。也發現原來葉記水餃在這兒呀,不過精靈貓都吃Magi家的阿蘭水餃,也就不需要在新竹買水餃囉。

有個老伯伯,直接請攤商把為數不多的絞肉分成五小包,這樣很方便耶,一次拿一小包出來煮就好。買竹筍時,青菜攤稱重是含殼的,但可以把殼剝掉再帶走,跟鳳梨一樣。鳳梨一斤50的樣子,也不少人在買。倒是明明覺得洋蔥很便宜啊,為什麼看到的是1顆15兩顆25咧?精靈貓是因為繞來繞去,越來越晚,店家才變成1顆10塊錢。看到賣一大包的新鮮桑椹喔,不過買了也不會作,就算了。有一攤販賣著槓子頭,但精靈貓買過不同店家幾次,覺得那種不是現作的好像就那樣,不用再買啦(一方面也是現在有時候都用麵包機亂亂作,很容易有類似的麵粉類食物出現啦)。

由於麻竹筍不好保存,晚上就先煮竹筍排骨湯吧。川燙後的血水還真不少,不川燙的話有點恐怖。竹筍一定要蓋著蓋子煮,不然有苦味喔。消苦味還可以放一點點洗米水或米糠下去煮呢。晚上打給外婆,她說最好是買回來就先川燙竹筍,她以前都這樣做,不然會越來越老不好吃。雖然外婆已經很多年沒有煮了,不過還是可以回答精靈貓煮菜的問題,真開心哪。就跟貓媽學日文讓外婆指導一樣,精靈貓應該要好好利用寶貴的資產才是。(然而,外婆的短期記憶已經不好了,唉~同一個問題,她會問很多次,也要回答很多次呢。但整體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啦,只是外婆不能自己出門囉!)

煮完後覺得,這次煮的太大鍋了,竹筍很有纖維質,晚上九十點才吃對腸胃會不會有影響咧?排骨的部位也不太好,碎骨頭有點多耶。燙血水、燙竹筍、煮湯,用同一個鍋子,洗起來也很急,呵呵。下次應該調整份量,用電鍋去煮,這樣似乎會比較好呴?

昨天發現,整個三月,竟然沒有在新竹吃任何一餐一個人花費超過100塊錢耶,呵呵,也好啦,省一點囉。還好去交大聽演講時,可以吃25塊錢的小木屋鬆餅,原味的就好,簡簡單單又好吃,真開心哪!本來今天想說要去鍋子咖啡喝綿密奶泡的奶茶耶,後來逛逛水源市場,就改天啦。其實小7也有有奶泡的奶茶嘛~(OS:但鍋子大勝耶)


今天買的食物們,看起來很多,實際上除了芭樂以外,每個都只有一點點啦~呵呵

水果類
1. 芭樂*10 1斤12 =35+43同一家分兩次買
2. 綠色的無子葡萄 1斤80 =53

肉類 130
1. 排骨
2. 腱子肉 (咖哩)
3. 里肌肉(切成肉條了)

青菜類
1. 馬鈴薯*1顆  -8元
2. 蔥*1根 -2元
3. 洋蔥*1顆 -10元
4. 絲瓜*1條 -20元
5. 老薑*1支 -8元 1斤50
6. 小黃瓜*7條- 10元 1包10元
7. 紅蘿蔔*2條 -10元
8. 竹筍*1支 -63元

熟食類
1. 油條+米漿 25->這家油條不好吃 都軟掉了,下次點米漿要說不要糖
2. 大陸餅?  17
3. 酸梅湯 10->好濃
4. 飯糰 25->點完就後悔了 看起來就不好吃


川燙的步驟!
香草豬肋排 @ 散心,心散
http://sandrabb.pixnet.net/blog/post/10836766

【私房菜】竹筍排骨湯 - The world of Sophiee
http://www.wretch.cc/blog/sophiee327/8724697

Amanda的生活與家常美食 竹筍排骨湯 
http://blog.yam.com/asd751024/article/15546062

綠竹筍的選購與處理 - 維多利亞的廚房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9644370


林主婦新竹大大小小市場採購感想 - *mandy 隨筆*
http://www.wretch.cc/blog/mandy810224/21070942

【新竹味】水源市場找餅去 之大家來比硬
http://tw.myblog.yahoo.com/snowhair-that/article?mid=682&prev=714&next=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