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06.03 
Costco進軍新竹 量販業掀戰火

陳愛珠/竹市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2+112008060300226,00.html

▲美商Costco總經理張嗣漢(身高最高者)帶領經營團隊入駐新竹市,明年五月起開始營運,搶攻大新竹量販商機。 (陳愛珠攝)

     看準新竹縣、市傲人的家庭平均收入及大新竹地區的消費潛力,美商好市多Costco倉儲批發將在新竹市慈雲路設置全台第6家店,二日動土興建,預計明年五月開幕。Costco即將進駐,也引爆新竹量販業新戰爭。

     大新竹量販市場,十一年來建立起大潤發、愛買及家樂福客戶群,Costco進駐新竹後勢必擠壓原有空間,引爆業界另一場廝殺戰。但Costco台灣合夥人吳振華認為,業者愈集中,群聚效應愈強,何況業界商品有所區隔,即使客戶層重疊也不衝突。以台北為例,Costco內湖店與大潤發相距僅5公尺,彼此生意依然嚇嚇叫。

     大潤發 11年來穩當老大哥

     在新竹市區擁有兩家店的大潤發,一年營業額超過60億台幣,11年來一直穩坐新竹量販市場老大哥地位,面對Costco的擠壓效應,店方這一年來已悄悄進行佈局。 大潤發相關人員表示,對手物品近半為進口貨,貨物難免應接不暇,因此該店不斷加強進口貨品種類,也逐步推出大包裝壓低價格方式因應。以店內超過5萬種商品的優勢,與Costco不到一萬種商品的現況相較,還是充滿競爭力。

     Costco總經理張嗣漢強調,新竹市人口數不如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消費力可是全省第一,散在其他分店的會員近3千人,加上竹科許多從業人員經常美國、台灣兩地往來,習慣在Costco消費,新竹店的績效值得期待。

     想吃維骨力 不必出國購買

     Costco總部位在美國西雅圖,為了降低商品價格,以「KIRKLAND」為自有品牌,出售的商品從價值不菲的鑽石到日用品,甚至一瓶3元的礦泉水。張嗣漢認為,Costco與台灣商家經營策略最大差異在於「賺夠就滿意」的策略,以收費式的會員制爭取最大「價值」。

     台灣部份大賣場銷售則以高價再打折方式,讓消費者以為揀到便宜,張嗣漢保證,台灣Costco的定價扣除運費、關稅後,價格與美國相去不遠,民眾出國最愛買的維他命、維骨力,明年五月開幕後再也不必千里迢迢出國採購。投資額超過新台幣12億元的Costco投資案,市府團隊非常重視,林政則認為關埔都市計畫將因此帶動周邊效應,除可提供300個就業機會外,更有助於帶動附近商機。

----------------------------
看好高消費能力 好市多前進竹市
 
【中央社╱新竹市二日電】 2008.06.02 12:41 pm
 
 
新竹好市多(Costco)倉儲批發中心今天動土,總經理張嗣漢表示,新竹市僅管人口與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相比較少,但新竹擁有高消費能力,而且新竹科學園區許多從業人員都是從美國回來,選擇Costco商品是習慣性消費行為,他相信一年的營業額可以超過新台幣三十億以上。

張嗣漢表示,Costco總部位於美國西雅圖,並推有自有品牌「KIRKLAND」,所販售商品從價值不斐的鑽石到日用品或是新台幣三元的礦泉水。這次選擇在新竹市設點是經過詳細評估與市場調查才做的決定,因為新竹擁有最高的消費能力,其次,竹科許多從業人員都是從美國回來的,選擇Costco商品是相當習慣的消費行為。

他說,目前Costco在台灣,連同新竹市共有六家店,在全球經營績效中台灣最好,以去年十一月開幕的台中店會員為五萬三千人,打破Costco全球五百一十二家分店紀錄,總公司老闆在台中店參加開幕剪綵時對於五萬三千名破紀錄的會員人數也嚇了一跳,進一步肯定台灣人的購買能力,目前Costco的會員在新竹市的部份有三千人,相信開幕後會有更多會員加入。

由於新竹現已擁有大潤發、愛買以及家樂福等量販店,Costco新竹合夥人吳振華認為,這樣反而能形成群聚效應,同時雙方商品有一定區隔,客戶層儘管部份重疊,但並不衝突,這可從台北Costco內湖店與大潤發相距只有五公里,但兩店生意還是「嚇嚇叫」獲得印證。

【2008/06/02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