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B,看到網友分享這在台中的廖瓊枝的演講,很難得耶!所以忍不住要列到這篇文中!! ^__^ 
 
http://www.chinese.pu.edu.tw/app/news.php?Sn=37
演講題目:凍水牡丹──廖瓊枝的腳步手路與演藝生涯
演講專家:廖瓊枝女士(國家唯一指定歌仔戲技藝保存者)
演講主持:林茂賢教授(知名台灣民俗學者)
演講時間:2010年11月29日(一)15:00-17:00
演講地點:伯鐸樓121教室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靜宜大學人社院台灣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 

 
這張圖片來源是靜宜大學中文系和人社院台灣研究中心的活動網頁喔!
 
俗‧擱有力☆林茂賢☆台灣民俗、俗語、戲曲、文化、民謠
http://tw.myblog.yahoo.com/newmhlin/

台灣民俗文化研究室
http://web.pu.edu.tw/~folktw/
 

 
活動說明:
    國寶級藝師廖瓊枝,為台灣目前唯一國家指定的歌仔戲技術保存者。廖瓊枝的前半生宛如戲台上的悲戲一般艱苦,四歲喪母,十四歲被騙綁入戲班,加上兩段不美滿的婚姻經驗,如同光明來臨前的極度黑夜一般,過去的淬煉,暗示著廖瓊枝將成為「台灣第一苦旦」。
    十八歲出班後,廖瓊枝歷經內台歌仔戲、廣播歌仔戲、電視歌仔戲到現在的精緻歌仔戲,短短百餘年的歌仔戲,廖瓊枝就經歷了一甲子,其本身就是一部歌仔戲發展史,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廖瓊枝演藝經驗豐富,畢生獲獎無數,且廣栽桃李。於民國七十七年榮獲民族藝師「薪傳獎」殊榮,民國七十八年帶領學生組織「薪傳歌仔戲團」,後又獲得「國家文藝獎」的肯定,直到2009年,全台灣最高等級榮譽的「國家指定歌仔戲藝術保存者」「職務」加諸其身,廖瓊枝從未停止「歌仔戲工作」;即便日前已於台中地區完成最後一場封箱戲──《陶侃賢母》之演出,仍持續全心投入歌仔戲教學推廣工作,期待歌仔戲傳延不輟。
    本次演講由「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靜宜大學人社院台灣研究中心」籌畫,委請台灣民俗文化工作室協力,共同邀約廖瓊枝前來靜宜大學演講,一方面分享其堅忍奮鬥的演藝生涯,並示範歌仔戲的腳步、手路,同時展示歌仔戲生活的「艱苦」與功力豐厚的「美學」。

http://www.chinese.pu.edu.tw/app/news.php?Sn=37 


 
大師經典傳承不息--廖瓊枝歌仔戲藝生巡演
時間: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13:10-15:00
地點:靜宜大學 伯鐸樓小劇場
劇碼:《王寶釧》選段
特邀演員:簡育琳、邱亮玉
主要演員:張孟逸、李佩涵、林芸丞
∼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http://www.chinese.pu.edu.tw/news/news.php?Sn=36 

=========================

  

2010/10/28 12:12pm 
這對於總是得衝到台北去看廖瓊枝和唐美雲的歌仔戲演出來的貓媽和外婆,是個很棒的消息啊,雖然只是新聞,但還是很想放上網誌來。

貓媽最喜歡的歌仔戲就是廖瓊枝、唐美雲,還有許亞芬歌"子"戲啦!(許亞芬堅持是"子")。尤其他們好認真好認真的在傳承,真是非常不簡單哪。
 

 
===

廖瓊枝封箱戲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2010.10.28 03:38 am

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11月6日晚間7點30在台中圓滿戶外劇場,要和唐美雲一起演出「陶侃賢母」。76歲的廖瓊枝表示,這齣戲已巡迴台北、高雄,才剛從廈門返台,都造成轟動,在她還有力氣唱時,選擇在台中「圓滿」劇場封箱,盼劃下「圓滿」句點。


國寶級歌仔戲大師廖瓊枝(中)和唐美雲(右)一起演出「陶侃賢母」。這齣戲是廖瓊枝的封箱之作

...(中略)...

唐美雲說,她要喊廖瓊枝「師姑」,因為爸爸跟廖瓊枝學戲。廖瓊枝一路演旦角,唐美雲都飾演小生,兩人戲路不同,較少切磋,但一起歌仔戲傳承。廖瓊枝說,她民國70年開始看到學戲的人少了,默默開始耕耘,現在已慢慢開花結果,「不希望這項表演藝術失傳!」

唐美雲說,「梁祝」「無情一遊」等劇,都是廖瓊枝的經典之作。封箱之作「陶侃賢母」由曾永義創作劇本、蔡欣欣改編,富有倫理教育的故事,小咪、陳美雲、翠娥、洪明雪、洪明秀…等歌仔戲演員將同台飆戲!

台中市文化局說,11月6日晚間6點半就開放入場,7點半開演,活動完全免費,歌仔戲迷一定要把握機會。

洽詢電話:(04)23727311轉367。

【2010/10/28 聯合報】


============

ps. 這篇文放了兩張在新竹高鐵的,兩張是外婆以前的照片,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