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圖片是誠品網路書店的)

知道這本書是 Fiorina 介紹的。精靈貓對這類經濟學的書向來有很高的興趣。可惜最近工作忙碌,只好隔了一個月,終於再去看完它。

書裡面提到許多很有趣的社會現象,探討著背後的原因。包括小孩教養與父母教育,小孩溺水的機率大於被槍殺的機率,相撲選手輸贏的計算等等。

小孩溺水和槍枝死亡率的問題,就像是以前比較容易聽到有人不敢搭飛機,怕空難。雖然是說空難一發生,生還機率不高。但其實平常的車禍發生率,遠高於空難咧。騎機車又更危險,在車陣中穿梭。

附帶一提,記得用好一點的安全帽,精靈貓前一陣子在zxy陪同下買了一頂全罩式的安全帽,好緊,不像以前那頂可以戴著眼鏡直接套安全帽,現在這樣包的緊緊的安全許多,但夏天真的是比較熱啦。反正新竹風大,全罩比較不會一直吹風,也比較不怕安全帽飛走。

看到他們利用加州和芝加哥的資料來作統計分析,竟然資料庫裡面有小孩是第幾胎,媽媽幾歲生第一胎,家裡藏書數量,每週帶小孩去博物館的次數,父母唸書給小孩聽的頻率,父母教育程度。

最後一章,甚至還有黑人小孩白人小孩的取名分析,從媽媽的教育程度等等。精靈貓的英文名字是Sarah,這可是前十名的名字咧。還有小孩叫做 Winner、Loser的,華人名字有冠軍含意的人是不少,但應該沒人會取名「輸」吧(或許也可能只是精靈貓孤陋寡聞)。

精靈貓很喜歡看這類的書,一邊看可以一邊想生活中發生的事情,謝謝 Fiorina 推薦這書喔。以後有好書還是要繼續推薦給我看啦!

作者/ 李維特/ 杜伯納 (Levitt, Steven D./ Dubner, Stephen J.)
編/譯者/ 李明
出版社/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60401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131254008


fiorina~ - 我想當這樣的學者!─蘋果橘子經濟學
http://www.wretch.cc/blog/fiorina&article_id=3374884

 

對了,曼娟老師六月初出新書喔,很特別的系列,很想買!
目前誠品和金石堂都是79折!
精靈貓想要買曼娟老師的新書和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的第一次啦。

柔軟的神殿: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
誠品網路書店:
(圖片是誠品網路書店的)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153496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