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義,中正大學的禮堂內,有兩千多人一起看了這部紀錄片。

影片以導演去探視住在宜蘭看護中心的一直想要去死的中風的父親為起頭。一開始就讓人感到鼻酸。有時候覺得自己相當一無是處,27啦,還只是個沒未來的計畫行政小助理,又不唸書又不考高普考外面公司大概也不會想用。然而,其實世界很大,走出去的時候會看見自己根本沒有時間鑽牛角尖。活著,才有辦法看到生命的光和熱。讓精靈貓想到以前中思指定要看的張藝謀的「活著」。能活著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有時候,看到新聞寫著全家都意外身亡,僅剩下一個孤伶伶的活在世上,會覺得,要是我是那個被留下來的,或許就想辦法自找了斷了吧,那一定是很痛苦的大概是生不如死的時刻吧,會覺得全世界都背棄自己而去。但似乎又更應該好好的活著,做想做的事情,也許可幫死去的人完成他們的願望。

在生命裡面,看到一個月賺一萬七,寄回家一萬幫忙還債,剩下七千生活的才十五歲的女生。想想自己兩萬七(國科會公定價碼)的薪資,憑什麼讓老闆要給我一個月兩萬七?我有什麼條件拿的起這兩萬七?看到為高壓電塔挖地基的夫妻,那樣的工作環境讓我捏一把冷汗,好危險,需要充分相信對方。而在片中的兩對夫妻,雖然所得不高,但共同攜手度過人生中的低潮。小孩被地震奪走了,就再努力生回來。在他們的生命當中,小孩似乎是努力的原動力。或許就像是俗話說,小孩會自己準備錢財,不用擔心沒錢養。在看到十八歲的女生堅持生下自己的孩子時,或許有一點點懂得為什麼有個朋友也如此做。

很幸運的精靈貓,有著看來健康的父母親以及八十歲還可以自己行動的只有一點點會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的外婆以及愛我的家人、男友、朋友們還有願意常常來看我寫的東西的網友。

雖然外公已經去世七年,外婆也漸漸的體力變差,終有一天有人會先離開對方。現在的我能作的,只是關心她,每天走路的時候就打電話給她,問問她吃飽沒、睡的如何或是聊聊從前的故事吧!至於經濟上的安全感,能作的好有限。今天外婆三舅家搬家了,好佩服外婆看的開,在搬離和外公的回憶的地方的這段時間只是靜靜的收拾著東西。那個充滿回憶的家呀!

活著,是很難的功課。
而台灣,三四十年內應該還是會再有大地震。即便沒有天災也會有意外,如何去面對這樣最親的人急遽離去,怎麼看待生命的功課,還很需要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