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亂拍、總是隨手亂拍的精靈貓,從有了小小卡之後,最困擾的問題就是硬碟空間不足。不管是從前的PC或是現在的小NO,一段時間後就會空間不足。之前曾經把一部份的燒起來放著,要在光碟中搜尋很不方便,且光碟也不安心,難保能否讀出。雖然已經是燒兩三份放在不同的地點啦。但回憶永遠是無法彌補的咩。於是,即便硬碟也不是什麼很穩定的裝置,但總是有多個地方放,比較安心,所以還是很希望有一顆自己的專門放照片的硬碟。(硬碟突然罷工的事情也有所多聞,精靈貓也遇過一兩次)

也是尾牙的好運,抽到一個隨身碟。其實已經很幸運啦,但精靈貓最需要的是大硬碟,目前並不需要256MB隨身碟,於是剛才去換成WD3.5吋有8MB緩衝空間的160G! 現在硬碟好便宜,這樣才3,270(1G約為21塊錢)。想到有160G的照片空間就很開心。(其實在多的空間也不夠啦,重點是要花時間整理整理)原本考量著是否要換 2.5吋筆電用小硬碟,加上外接盒,可以方便的隨身攜帶跑來跑去的。但看了價格,160G的3.5吋約等於60G的2.5吋,馬上放棄。差100G,等於差25萬張小小卡的2832*2128最大壓縮比的照片耶!

即便有了新硬碟,還是要注意幾件事情:
1.備份才是王道,記得定時、異地、不同媒體(硬碟、VCD、DVD)備份
2.拍完之後把相類似的砍掉,相同角度、光線及場景只要留一張
3.以傳統相機的心情去拍,不是只有亂拍一通,要求精不止求多
4.雖然小小卡很方便,但沒整理也只是佔空間,說不定拍完也忘了,找起來頗費力

目前的相片整理方式太簡略:
1.因小小卡相片編號會一直從1開始,所以一傳到小小NO就會先改檔名
2.依照日期開新資料夾放入
3.若有去外地或特殊事件,會在資料夾名稱上標示
4.若為要後製放上BLOG的縮小檔案,則是另外存放縮小檔和圖片

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呢?似乎應該把校園景觀、貓咪等常拍的的另外開資料夾放置?

目前使用的秀圖軟體是友立 Photo Explorer 8.5。讓精靈貓最困擾的是不能直接縮小圖片,而得去Photo Impact 做批次縮圖。之前使用 ACDSee 6.0 ,但開啟速度太慢,小NO重灌之後就沒裝了。聽說 7.0 就不會開啟的這麼慢。

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硬碟規格:http://www.wdc.com/ch/products/Products.asp?DriveID=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