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去年的下定決心,定下了拔牙的日期。很快的,晚上拔掉了左邊的上下智齒。至今仍感到血液的流動。難道是我咬的不夠緊嗎?

因有預約,一到嘉基,先是去報到,領號碼牌等叫號。由於是區域醫院,分的比較細,精靈貓今天來到口腔外科。要拔牙的之前經過牙科確認,就會轉到口腔外科去。19:35進去,醫生仔細解說,看精靈貓牙齒的狀況,看著各個補過的牙齒,邊稱讚著以前補銀粉還的不錯。活動假牙也做的蠻漂亮,又問到會不會想要植牙的問題。他說,一般植牙為了美觀或咬合,而六萬塊起跳,是嘉義才有的價格。精靈貓因是門牙,又一次四顆,無美觀或咬合問題,於是完全不考慮植牙,寧可拿將近二十萬去旅遊或買新相機等等。

確定好今天要拔左邊上下的,坐上診療台。護士先用咖啡色的藥水(碘酒?)消毒,範圍包括眼睛以下到下巴及口內,還叮嚀精靈貓不要用手去摸。醫生將椅子打平,全身舖上綠色的布,只剩下口腔被醫生看到。即便醫生很努力的給心理建設,告訴我若是手術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可以用各種方式告訴他。但精靈貓依舊很緊張,呼吸急促。醫生說,看不出來精靈貓是會那麼緊張的病人,頻頻要精靈貓慢慢深呼吸。

先是用棉球塗一層薄薄的麻醉,放著一下子就取出了。精靈貓國中的時候牙齒很糟,基本上每個部位都打過麻醉針補牙。愛問問題的精靈貓問著劑量的問題,醫生說,一個成年人最多大概是十支,二十幾公斤的小孩大概是五支,關鍵卡在麻醉針裡的腎上腺素,不能過量。精靈貓今天打了兩支半,下面的需要多一點。在打麻醉的時候,醫生一邊抖動著左邊的臉皮,他說是為了要分散精靈貓注意力,比較不會痛。覺得醫生遇到精靈貓這種病人好辛苦,除了一邊要看牙齒的狀況,告知下一步,注意病人痛不痛,還要聊天讓精靈貓不那麼緊張。

麻醉生效後,先拔上面的。醫生很仔細的告訴我他每一個正在作,以及之後要作的動作。當要拔下來的時候,難道是因為麻醉後肌肉鬆弛的關係吧,只消醫生用力一下,就下來了。比較恐怖的感覺在於,會聽到牙齒被搖動鬆垮垮的聲音,沙沙的。下面的因為牙根比較深,需要稍微大力一點,也是一下就搞定。手術前醫生說,要用刀子劃開方便牙齒出來,但後來並沒聽到或感覺到有這一步。精靈貓全程都很緊張,一直到拔完牙,在做最後縫合了,還在緊張,真不知道在緊張什麼。結束的時候,醫生還開玩笑的說,你的眼鏡還在嗎?是不是已經被捏碎啦?感謝醫生的這一些話,讓精靈貓稍稍舒緩。

拔牙這動作大概不到兩分鐘,整個過程十五分鐘,前面看診五分鐘,其實蠻快的。下週二晚上回診拆線,精靈貓有勇氣的話就再預約拔右邊智齒的時間。但醫生頻頻拜託我下次不要再這麼緊張了。啊,精靈貓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呀,國中的時候都不會這麼緊張的。拔牙後,十五分鐘冰敷一次,最好冰敷到隔天。若還是不舒服,第三天改成熱敷。棉球要咬一個小時,口水要吞下去,不可以吐出來。這一週避免刷牙,有給漱口水,也避免吃冰熱食及用吸管。給了四種藥,細菌感染藥、退燒消炎止痛藥、消腫藥、胃藥,以及一罐200cc漱口水。

由於精靈貓跟醫生說,把相機留在外面沒帶進來很可惜,因為要拍即將被拔掉的牙齒。所以醫生讓精靈貓將兩顆智齒帶回家。見著沾了血的智齒,精靈貓覺得拔掉下面那顆也是正確的,因為已經蛀了一小部分啦,要拔是遲早的。至於上面,因沒了下面,上面留著也沒意義(無法咬合),就一起和它道別囉。

在拔牙的時候,想到小妹小時候有一顆牙齒想要掉下來卻不掉下來,就用線綁在門上,一關門,就掉了。從前也有把牙齒丟到屋頂上或床下的印象呢。而今是不會這樣做,拍個照片存檔就是囉。

這樣一共是 100 塊錢,跟去診所的價格一樣。感覺還蠻舒服的拔牙經驗。不會很急躁的亂催促,旁邊也沒有人干擾。(之前去的診所一次都有好多病患,醫生一下看這個一下那個,等來等去好累喔。)要離開的時候跟醫生說我要寫成網路文章,醫生還叫我寫他的名字上來。至於拆完線要不要拔右邊的,繼續寫拔智齒記(下)?啊,再說吧!

還要謝謝一直在等待精靈貓的zxy,雖然不能進去診療室,但給了精靈貓安心的力量。

嘉義基督教醫院 牙科醫生列表 
第一次是 邱詩凱醫師 確定要拔牙後約診
這次是   董俊良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 (他本人沒有照片那麼嚴肅)
牙科預約專線:05-2765041轉3241 (無法網路預約喔!)

順便推薦一下民雄的牙科
安安,在鐵道旁 7-11 隔壁隔壁,中正的教職員工免掛號費喔。(可惜我不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