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0519 這是體適能課程的第三堂,也是最後一堂演講課。之後的課程就是去跳有氧囉。講師是嘉基的謝媛喬營養師。

前半段提到均衡飲食和作運動,後半則是在講減肥藥。目前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只有下面三種:藉由對中樞神經的作用達到抑制食慾目的的:PPA和諾美婷,抑制腸胃道分解脂肪的酵素,減少脂肪吸收:羅氏鮮。PPA台灣目前沒有禁用,但國外有禁用的例子,像是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等都不能使用。諾美婷,有10/20劑量,是上市不久的藥物,目前是頂多服用兩到三年,之後不建議再服用(因為比較沒有效果了)。羅氏鮮,由於是抑制腸胃道分解脂肪的酵素,減少脂肪吸收,所以只有吃很油的才有用,吃澱粉食物的話沒有什麼油就沒用喔,且因為油不會被腸胃道吸收,就會有油便這類的狀況。這種藥好像很多仿冒。

不是真正的減肥藥品:
飽脹劑-水溶性纖維素、減肥糖

非法減肥藥:
緩瀉劑,長期會導致貧血
利尿劑,再喝水就會復胖
甲狀腺素荷爾蒙,會有亢進的可能性
安非他命,抑制下視丘攝食中樞
守宮木,是沒有效的,還可能導致需要換肺

碎脂機
實際上是一種低周波治療器,是治療酸痛用的,對瘦身並沒有功效。即便廠商聲稱是有衛生署字號的,那是有治療酸痛效果的機器,而非是瘦身的唷!要注意喔。

飲食的原則:
每日以三餐為主,不吃點心。(早餐卑南包子或貝果,午餐晚餐便當)
進食時,先確定自己是因為餓才吃。(通常是,甜食例外)
多利用蒸煮烤涼拌滷等少油方式烹調(沒開伙)
先喝湯,再吃蔬菜,最後慢慢吃肉類和飯,可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通常喝茶)
細嚼慢嚥,花20-30分鐘用餐,若已不餓,則應停止進食。(都邊吃邊講話)
專心進食,不可邊看電視或看書邊吃東西(一點都不專心)
限制在餐桌上進食,減少不必要的食物攝取(太難了)
少吃零食或甜點,少喝飲料及酒(偶而還是要吃甜食才行,自己泡不加糖的)
少吃高熱量食物(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選用低熱量食物(剛好不愛吃粉粉的東西)

中餐外食的原則:
選擇蒸煮烤滷涼拌的食物
吃裹粉油炸類食物,宜先去除外皮後再吃
少吃勾芡調味料,避免額外添加麻油、香油、芝麻醬、辣油、奶油、沙拉醬或美奶滋等。
烹調法避免運用裹粉炸酥爆或過油等用油量較多的烹調方法,(雞肉的某個部分以這幾種烹調的脂肪量:煮熟 7.85,炸 13.29,去皮熟 3.57。)

-------
說實在的,這些規則,對於外食的精靈貓來講,還蠻難的啦。不過反正要減重就是少吃多運動囉。至於減肥藥物是一點都不會想花錢買的。想想吃下去要花多少力氣減回來,就偶而可以克制一下啦。精靈貓的紅茶也習慣不加糖,雖然這樣好像不會提味,但也還好啊,照喝不誤。自己泡飲料省錢又可以控制衛生,去年買的飄逸壺真是好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