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兩廳院售票系統就有看到高雄鳳山在過年時期一連串的超值歌仔戲表演,只可惜,過年的旅館房價不是普通的高,很難有預算讓外婆貓媽去看呀。不然,這搭捷運就有到耶,超心動,票價不高,每天都有一場,已經聽過很多次春美歌劇團,可是就是很難有機會在台中看到表演呢,小可惜啦。希望還有機會看到囉!

地球暖化的關係,最近實在是冷到不行,地球這樣下去會怎麼樣呢?過年的時候如果也這麼冷,就會大大降低出門的意願了呀,呴。太陽劇團開始表演了,精靈貓也很期待~自從無薪假開始,以後的表演都只會去買最便宜的兩個價位囉。ㄟ,對耶,今天開賣梁祝黃梅調 不過看來沒太多人買呢,跟前年的楊麗花差很多。現在我不會再用高價買楊麗花演出了,稍稍高價票只會買唐美雲吧!因為唐美雲很努力很努力的在作傳承!(也很多其他的歌仔戲團努力傳承喔!)

剛剛買了台中場的雲門2春鬥300*.8、優人神鼓400*.5及台北梁祝800*.9,要等著買的應該剩下5-6月台中場「人間條件4」、4/12台中場「故鄉日本童謠名曲」,歌仔戲的話就等唐美雲的一年一度演出了。

可惜精靈貓外婆和貓媽過年不能去高雄鳳山看歌仔戲,希望他們票房好一點呀,在鳳山看便宜不少耶!!

 

From PTT  liss~

Dear all:

 親愛的朋友們,好久不見,寫這封信給大家是為了想要推廣台灣在地的文化。過年七天,有七場歌仔戲在鳳山國父紀念館演出。大家都是高雄人,雖然過年總要回奶奶或是外婆家,不過總可以抽出個一天來看戲。請不要擔心聽不懂,到時候會打字幕在牆上

 http://www.wretch.cc/blog/twoproject/20520868
牛年忘返戲迎春
兩廳院售票系統買票
演出地點在鳳山國父紀念館(捷運大東站出來就是了)

明華園戲劇團《封箱戲的古今風華》1/24 14:30
明華園黃字戲劇團《金牛耕春賀財神》1/26 14:30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鳳凰珠胎》1/27 19:30
秀琴歌劇團《范蠡獻西施》1/28初三 19:30
明珠女子歌劇團《珍珠淚》1/29 19:30
春美歌劇團《巧計賀新春奪美慶團圓》1/30 19:30
河洛歌子戲團《風起雲湧鄭成功》1/31 19:30

在台北讀書我最快樂的就是藝文表演多到爆炸,在有限的預算下,我欣賞了許多國內外藝術團體的表演。我想告訴你們的是,現代歌仔戲已經融了許多現代的劇場元素,像是服裝設計、佈景、燈光、音樂,絕對不是以前的哭調(哭調我也很討厭啊),她們的舞台效果一點也不會輸給你以前看過的舞台劇,看完你真的會驚嘆,會深深感動,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歌仔戲一個機會!


這些深耕文化的劇團們,平時經營十分辛苦,為了五斗米折腰,需演出廟口的民戲以維持生計,一年大概只能製作一齣公演戲,這次難得有高雄縣政府提供場地資金邀請他們演出,他們需要你們的掌聲與鼓勵!


我想明華園不用我推薦了,因為他們已經有足夠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我最想推薦的三部戲是秀琴歌劇團的范蠡獻西施、河洛歌仔戲團的風起雲湧鄭成功、春美歌劇團的巧計奪美。當年三台歌仔戲漸漸沒落,台視楊麗花華視葉青中視黃香蓮漸漸退出的時候,中視企圖培養新人,其中就是秀琴歌劇團的秀琴和春美歌劇團的春美,他們倆個是我最熱愛的小生。

秀琴有憂鬱小生之稱,范蠡獻西施是劇團的代表作,曲調優美、台詞典雅,秀琴搭配有金嗓小旦之稱的莊金梅演出,兩人是合作無間的舞台搭檔,我覺得莊金梅是目前所有小旦中,音質最動聽的,她以前曾經在楊麗花和黃香蓮電視歌仔戲演出,秀琴劇團還有米雪,米雪長相清麗靈秀,扮男扮女都各有風味,三人是劇團的鐵三角。(秀琴牽我的手的那天,我興奮的都睡不著XD,她很親切又很帥,而且她為人非常的謙和質樸,她曾經說過她再演也沒幾年了,她不是要跟別人拼台,她之所以這麼辛苦就是為了要讓更多人喜愛歌仔戲)至於郭春美則是有驚人的舞台魅力,是卸裝前後相差不大的小生,當年以「義薄雲天」電視歌仔戲走紅,後來因為懷孕而退出電視歌仔戲,身騎白馬的電音CD就是由她主唱,她喜歡嘗試各種創新的劇碼,尤其喜愛比較現代裝扮的戲,如青春美夢,描述日治時代的台灣新劇作家一生的故事。她以前在河洛歌仔戲時期,與石惠君搭檔,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劇,她的聲音極具深厚的感情,很容易牽動人的心,她跟秀琴都很適合演悲憤的腳色。


 河洛歌仔戲團則是台灣歌仔戲的搖籃啊!其中培養了無數的歌仔戲中生代新生代,小咪擔綱演出鄭成功!小咪不是走帥的路線,是歌唱實力和演技派的歌仔戲演員,鄭芝龍由呂雪鳳飾演,呂雪鳳的聲音非常有爆破性,感染力強。皇帝則是由台灣未來最有希望的陳禹安飾演,陳禹安扮相俊俏,很有機會成為台灣歌仔戲閃亮的星。鄭成功之妻由我們老師石惠君飾演,石惠君扮相聲音都甜美可人,當年從葉青的小ㄚ環演起,到成為葉青的女主角,是個有天份又很努力的演員,鄭成功的母親則由王金櫻飾演,是歌仔戲德高望重的前輩,這齣戲氣勢磅礡,由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台演出,精采可期!


這些演員真的都是台灣最優秀的歌仔戲演員,他們的生命走過了歌仔戲的起落,在歌仔戲沒落後,還是堅持著對歌仔戲的愛,這些優秀的演員很多都已經四十幾歲了,再演真的沒幾年了,他們很多都是從小在戲班長大,身段唱腔功夫紮實,全身都是戲。講再多都不如你們來親身體驗,真的,誠摯的希望你們花點小錢來給這些辛苦的劇團鼓勵,俗話說看戲空、做戲憨,期待你們給這些堅持夢想深耕文化的演員們最熱情的掌聲!

by liss

 

以下是這些劇團的部落格

我最愛的秀琴 http://www.wretch.cc/blog/siouching/30801687

春美 http://www.wretch.cc/blog/chunmeikao
點選文章分類的2007巧計奪美

河洛 http://holo2008.pixnet.net/blog/category/1058195
風起雲湧鄭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