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從二月底以來,精靈貓一直催著貓媽,想辦法讓外婆今年可以去日本的。沒想到,因為目前負責的長輩說,國外的醫療費用很貴,怕外婆出事,所以,外婆只能在台灣玩耍,不可以出國了。精靈貓看到貓媽的簡訊,本來還很認真的安慰貓媽。

只是,後來突然想到,這也表示,就算精靈貓現在沒有工作了,也不能請外婆帶精靈貓去奈良看鹿、大阪造幣局看櫻花、姑婆家附近散步等等的了。騎車騎一騎,悲從中來,一邊騎車一邊哭了起來。

沒想到,前年的大阪行,看來,將是外婆這輩子最後一次去日本。外婆會覺得難過嗎?但有著傳統性格,太內斂的外婆,再怎麼樣問,精靈貓也不會知道她內心的想法的。這幾年外婆總會說,不用去啦,她已經看過很多次櫻花啦之類的理由。然而,實際上是經濟因素吧。

外婆講日文的時候,是另一種感覺。姑婆(外公的姊姊)和外婆的感情很好,像是姊妹一樣。只是95歲的姑婆,現在回台灣的時間也短了。從前,姑婆回台灣,就會住客房,外公外婆總是會幫忙和店家採購一些帶回日本的食物們(像是異香齋、義華的餅等等)。有時候,外婆就跟著姑婆回日本去玩耍,再回來。

相對於從來沒陪外婆去過日本的精靈貓,體貼的大妹比較幸運,跟過兩次呢。精靈貓一直想說,萬一精靈貓沒工作,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託外婆帶精靈貓去關西找鹿玩耍,在講電話時,總是這樣跟外婆說著的。

人生總是會有些遺憾,慢慢的一件件發生著。

當然,外婆還有體力可以在台灣玩耍,已經很幸福了。去年帶外婆去澎湖,也很棒。外婆還會問說何時要再去台北、澎湖等地,畢竟,83歲啦。

但,和外婆去日本,畢竟是一個精靈貓一直以來的目標和夢想吧。精靈貓也不可能貿然就帶著外婆冒著風險去日本,沒有必要這樣做。畢竟,就像去年去澎湖之前會擔心,外婆能不能搭小飛機,萬一發生什麼健康上的狀況,精靈貓是不是可以承擔那樣的風險?

雖然去日本,親戚當中有醫生,但,萬一真的發生什麼狀況,畢竟日本比澎湖遠一些,醫療費高非常多,是無庸置疑的。精靈貓沒有辦法有足夠的醫療費用預算,讓外婆冒風險。

外婆住安養中心已經一年又一個月,常常有點不太記得剛剛發生的事情,常常貓媽也搞不清楚到底外婆記得什麼。外婆常常會擔憂三舅媽和表妹們的狀況,也會想要去探望三舅。有時候,呼吸的聲音有一點大聲。外婆總是不會說出自己的需求,只要出門,就會配合我們。三月初的台北行,雖然很晚出門,但還是有點太累,回台中的隔天,幾乎睡了一整天呢。

有錢沒閒,有閒沒錢。
有錢的時候,沒有時間。有時間的時候,沒錢。

如果,早一點開始賺錢就好了。早一點懂事就好了。
只是,很多事情,也不是晚輩可以擋的了的。

前年,外婆說她沒力織毛衣之後,就知道,漸漸,會有這樣的日子到來。只是,還是會難過吧。

精靈貓比較沒有愛心,會提醒貓媽,她要好好想想安排計畫自己未來的日子。雖然貓媽現在也挺忙碌的啦,除了每天早晚去安養中心找外婆之外,還要上插花課、教插花、慈濟的活動、合唱團、倫理會、去佛寺插花等等,但未來會怎麼樣,沒人知道。

我們只能把握現有的時間,感謝外婆還有體力出門到處吃喝玩樂。只是,外婆就像是小小小朋友一樣,一天不要走太多路,會累。其他的時間,就坐著休息,如果能睡午覺更好一點囉。

精靈貓是該滿足了。

也該認真學日文,畢竟有現成的老師耶!呴,都不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