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950829看到自由時報一整面報導「旅遊住宿貴 4天3夜花25000」,提到旅遊住宿費很高的問題。精靈貓真是心有戚戚焉。根據自由時報的統計,全台七大遊樂景點的房價,以清境來講是6500-8000元。什麼!還好這次部門旅行是住國民賓館,有沒有搞錯啊,一個晚上這麼貴嗎?幸好國民賓館還沒被委外經營,才能有雙人房兩千五且內含早餐、小瑞士花園及青青草原門票的價格吧。

今天950830早上看到愛米統計旅行的花費,一家人出門一趟要一萬五左右。什麼,一萬五!看到盒子回應說,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價錢,精靈貓倒退三步。好恐怖。這樣怎麼敢出門玩,難怪有時候會有網友問精靈貓,出門玩是不是很花錢哪?

精靈貓在住宿方面是比較不在乎的,只要乾淨就好。雖然沒有像Medusa那樣常常去住那種青年旅館不認識的人共處一室,或是像莉塔有著找不到旅館就睡車站沒關係的勇氣。所以看精靈貓的住宿就知道,大部分是勞工育樂中心、國軍英雄館、天主堂這一類的咧。

也可能是精靈貓沒有小孩,又愛到處跑。旅館只是睡個覺就跑掉,就對住宿地點比較沒有要求。說要求較低,也是在太魯閣附近,遇過很糟糕的民宿讓精靈貓實在不能接受啊。

然而,台灣似乎沒有太多青年旅館,雖然精靈貓在嘉義市的勞工育樂中心拿到一張單子上面列出一些平價旅館,但跟國外相對於他們的物價來說的平價旅館,似乎還是差了一大截。

就商業的角度來看,當然是賺高級旅館的錢比較實在,但高價的旅館怎麼讓一般平民能有力量消費?莉塔說的是,她說國外不管家裡有沒有錢都會想辦法去旅行增廣見聞,而台灣似乎只有經濟較為安穩一點的狀況下才會出門。像她去搭有臥舖的船,一到船上發現一大堆外國人已經拿好睡袋佔好甲板上的位子準備睡覺。或是在機場看到一些人就真的是席地而睡。

看到這些報導,才知道原來連退輔會的旅館都已經有一半是委外,武陵富野很貴,要去山林裡面玩,似乎就得付出很高的代價。不然在山裡要住哪裡?國外在寒冷的地方會有人露營嗎?這次去清境住的是國民賓館,乾乾淨淨又不貴呢。重新整修後的清境國民賓館,感覺很物超所值。

如果一個人月薪是三萬(精靈貓知道差異很大,但只是大概算一下),如果是兩個人一起去玩,光住宿就要三千,這也就是說一個人要付1500一晚的住宿費。那就是一個月賺的錢裡面有 1/20 花到這一晚。一個人去玩最大的缺點就是住宿費會拉高很多,畢竟單人房和雙人房的價差非常之小。在油費也相當貴的現在,像精靈貓這樣去一趟清境,來回油錢約1100+過路費40*4+住宿費2250,也已經很不少啦。


清境花費:
油錢約            1100
過路費 40*4        160
國民賓館          2250(內含早餐、青青草原及小瑞士門票)
國民賓館西餐廳晚餐 600
飲料               150

話說回來,精靈貓覺得,公家經營的旅館也走向奢華風,很沒道理啊。住宿價格持續往上攀升,只需要乾淨安全的住宿點的我們,要怎麼辦?只能不去那邊玩了吧。竟然連日月潭的教師會館、苗栗那水庫的公家經營會館都這麼高價,讓精靈貓真是小心痛呢。日月潭上次住的是碼頭大飯店還不錯咧,這次清境的國民賓館也很符合精靈貓的喜好。

每個旅行的人要求條件不一樣,看別人住一些很讚的旅館也是很心動,印象最最深的,像是葛蘿和嘛琪住過的葛莉絲莊園,感覺好放鬆好舒服,整天待在那兒實在是太讚啦。還有wennie、Melon介紹過的宜蘭礁溪老爺酒店,好貼心喔。如果不用自己付錢,也很想去住住看呢,呵呵。

愛旅行的大家,覺得一個乾淨的公家旅館,晚上應該多少錢才合理呢?如果是偏遠地區的公家旅館,又該多少呢?(精靈貓可以接受偏遠地區建材運費高啦,但偏遠地區住的人也多吧?還是這個年代比較沒有薄利多銷的事情呢?)

 

August 28, 2006 滿足_短短的一天一夜清境小旅行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article_id=4931074

May 24, 2006 澎湖_住宿在天主教澎湖教區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article_id=3882741

 

 

附上前兩天自由時報報導的連結:
(精靈貓發現,自由時報這樣把一個版面分成兩個連結就好對精靈貓這種網路很慢的讀者很方便。像是聯合或中時,都是一則一則分開,這樣花的時間好多,買份報紙似乎還划算一點?)


旅遊住宿貴 4天3夜花2500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29/today-life1.htm
觀光學者看問題--缺乏中價位 讓台灣邊緣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29/today-life2.htm

1晚要價上萬 委外旅館比奢華
退輔會坦承 難維持平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30/today-life2.htm
美麗信強硬 觀光局束手無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30/today-life1.htm


旅遊住宿貴 4天3夜花2500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29/today-life1.htm
〔記者劉力仁、溫春華/綜合報導〕王先生趁著暑假,帶老婆及兒女進行四天三夜環島遊,在阿里山、知本、墾丁旅館各住一晚,每晚住宿費用約五千元,加上餐飲交通,一趟下來,花了兩萬五千元。王先生心痛地說,旅行社正推出「菲律賓佬沃六九九九旅程」,這筆錢幾乎可以全家出國旅遊了…。

市場供需法則? 小市民受氣

本報記者調查七大旅遊區觀光旅館房價簡直高得嚇人,中產階級「玩不起」或是「忍痛玩」的故事,在台灣各角落不斷上演,小老百姓一肚子氣,官方則說「這是市場供需法則」,要尊重市場機制。

「國內旅遊,只有高房價,缺乏高品質」,一位國內大企業的高階主管不滿地說。日前他帶太太到拉拉山旅遊,小飯店雙人房要價五千多元。他說,東南亞國家一百美金的飯店,設備齊全,但國內風景區旅館,動輒五、六千元,收費五星級,設備卻相當陽春,縱使他年薪超過三百萬元,但他所能接受的合理房價最多是「三千元」。

有人只能住帳篷吃泡麵

高薪一族都嫌國內旅館房價貴,一般收入的老百姓怎麼辦?李先生是雙薪家庭,一家四口想在國內旅遊,在網路看到各熱門風景區旅館價格只能咋舌,普通飯店四人房最少四千元起跳,有的五、六千元,還有號稱豪華民宿的要價七、八千元,逼著李先生乾脆帶家小睡帳篷,向高房價抗議。

其實以七千多元、兩百美金的價格,在峇里島已可以包下一棟擁有泳池的villa。李先生說:「我們想留在國內旅遊,但這樣的高房價,卻欠缺高旅遊品質,只有逼著我們往國外跑。」

五星級飯店 竟然放A片

七月初到墾丁一遊的小王,花了七千元住五星級飯店,早上稍微晚起,發現餐廳已經被學生團體擠爆,晚到的房客只好拿著餐盤到餐廳外面走廊吃,「好像難民營」,還有五星級飯店晚上放A片,父女無意間看見,尷尬不已。小王痛罵收費高,又沒品管,怒而向觀光局投訴。

熱門的旅遊點清境,面對奇萊山等群山美景的各式歐風建築,一棟棟彷彿歐洲城堡、童話世界的特色建築,為旅客築起夢幻的世界,但住進城堡的代價可不便宜。

由於價格超高,林姓旅客一家選擇住進清境國民賓館,普通四人房要價四千元,豪華四人房要六千元,如果要在賓館內吃簡單的四菜一湯合菜晚餐,還要再花一千兩百元,只好把晚飯錢省下來吃泡麵。

日月潭在九二一大地震後,著名的涵碧樓改頭換面,一般兩人房約一萬七千元,成為國內最貴的旅館,也帶動整區旅館價格上揚,旅遊業者說,未來有中國觀光客加持,價格還會再飆,一般台灣人肯定更住不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29/today-life2.htm

觀光學者看問題--缺乏中價位 讓台灣邊緣化

〔記者謝文華、劉力仁/台北報導〕旅館房價居高不下,學者表示,台灣的旅館市場呈現兩極化現象,一端是高價位,一端是低價位,中價位的旅館並不多,顯示市場呈現非常態發展,按理說,中等價位、住宿費一天八十至一百美金的平價旅館,應該比例最大才對,美國即是如此。

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玥秀表示,美國知名的中價位旅館連鎖體系DAY’s Inn、Quality Inn,曾經想來台灣發展,但尋找合作對象時碰壁,主要是台灣中價位旅館經營者,通常是家族式經營,而且多認為「經營旅館很簡單,幹麼花大錢跟別人連鎖」,所以中價位旅館分布在大街小巷中,但品質普遍不佳。

高雄餐旅學院旅館管理系助理教授蘇國垚表示,台灣旅館價格不是太低、品質差、每晚一千元至兩千元,就是價格太高、一晚七千元至八千元,缺乏中等價位旅館,久而久之,台灣觀光發展將逐漸被「邊緣化」,國外旅遊團會越來越少。

文化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掌慶琳則認為,台灣旅館訂價高,許多是業者採取「市場差別化」的行銷策略,藉以滿足消費者住高房價、卻能殺價佔便宜的心理。

雖如此,她認為旅館價格應回歸市場機制,政府不應介入,因為不同區位旅館都有成本考量,如果限制房價將引發業者跳腳,政府可以鼓勵郊區,如北縣等較大腹地興建平價旅館,讓遊客住得起。


--------------------------------------------------------------------------------

旅遊業者也不滿--住宿佔一半團費 高得離譜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旅遊業者表示,台灣觀光飯店住宿費用高得離譜,使得來台旅行團的團費跟著高漲,團費中住宿費約佔五成,團費高影響觀光團意願,已經成為台灣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的一大阻礙,也影響台灣國民旅遊。

台北市旅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台灣住宿費高,使團費居高不下,以東南亞海島度假型國家為例,住宿費用僅佔團費三到四成,旅遊業者有較高的降價空間,招攬遊客方便多了。

許高慶表示,由於今年觀光飯店一到七月住宿費較去年漲了四點九%,許多旅行團轉移到服務水準還不錯的一般飯店,降低成本。另有旅遊業者表示,旅遊業通常一年前就會跟飯店旅館業者預訂下一年度房間量,今年由於旅館業者預期中國觀光客即將全面開放,客房出現「惜售」心理,是今年整體房價走高主因,明年如果真的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連帶影響國外觀光客來台團費將再飆高,台灣民眾外出旅遊的住宿費用也將增加。

高雄市旅遊公會理事長林尚志表示,討論旅館價格要看區段,高雄市的旅館多,房間數多,整體房價還好,而墾丁房價高,主要是在旅遊旺季,過了旅遊旺季,房價會降下來,南部旅遊業者瞭解這個生態,長久下來,大都能適應。


--------------------------------------------------------------------------------

旅館業不覺得貴--純屬市場供需 不可能降價

〔記者許敏溶、劉力仁/台北報導〕面對旅館價格居高不下,旅館業者表示,這是市場供需問題,按照現在風景區高達七成多住房率,業者不會有降價意願。

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李少彬表示,房價高低完全是市場供需問題,大家都湧入風景區旅遊,才會出現一天住宿費五、六千元的房間。像高雄市的旅館又大又好,但客源少,市場供過於求,有些飯店房價低得離譜,甚至八百元都有。

台北市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莊秀石也強調市場機制決定一切,他表示,民眾都集中在週末假期、節日及寒暑假到風景區遊玩,才會有風景區旅館房價過高的感覺,如果是非假日或旅遊淡季出遊,住房率較低,房價就較便宜。

莊秀石表示,除美麗信及興建中的台北花園大酒店,過去十五年內,僅有六福皇宮、遠東大飯店開幕,主要是土地貴、市場小,使得旅館的投資報酬率低,近來不少業者有意願興建旅館,主要是看好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的龐大商機。

莊秀石表示,台北市的觀光旅館房價,就算單價較高的六福皇宮與台北遠企飯店,一晚也不過六千元左右,在亞洲地區當中,僅有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平均房價比台灣低,大部分國家還是比台灣高,民眾出國多比較就知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30/today-life2.htm
1晚要價上萬 委外旅館比奢華

 
林務局委外經營的夏都酒店,以漂亮沙灘聞名。 (資料照,記者郭芳綺攝)
〔記者曾鴻儒、袁世忠、黃以敬、申慧媛、謝文華、郭怡君/綜合報導〕觀光旅館房價貴,讓人嘔氣,由政府機關以OT或BOT委外經營的旅館或飯店,已經降低土地甚至建物成本,但房間一間比一間貴,動輒四、五千元,甚至還有上萬元的房價,民眾常累積一肚子怨氣。

本報記者昨天進行全台主要OT及BOT飯店、旅館房價調查,結果貴得一塌糊塗,業者則振振有詞,有的強調地處偏遠,有的表示已經投入鉅資整修,消費者不但無法享受到平價的住宿費用,這些公有土地建造的飯店,不但未能平衡當地客房價格,甚至還在當地帶動另一種旅遊奢華風潮及住宿價格提升,相當可議。

以退輔會委外的「武陵富野渡假村」為例,房價並不便宜,陽春型雙人套房每夜四千六百元,家庭房則高達每夜九千六百元,遊客望之卻步。業者解釋,武陵地勢偏遠,管銷成本太大,成本因此拉高。

日月潭教師會館一萬六千元的VIP房,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大喊住不起;但苗栗縣教師會館及勞工育樂中心委外轉型的明湖水漾會館也不遑多讓,一間四人房二萬四千元的天價,甚至比台北遠企飯店、晶華酒店等飯店昂貴,一般人怎住得起!阿里山賓館兩人房平日四千元、假日六千元,四人房平日五千元、假日八千元,總經理特助蘇怡菁表示,業者斥資整修,加上所有物資都得從山下運上來,因此房價較高。

花蓮富源蝴蝶谷渡假村與以沙灘聞名的墾丁夏都飯店都是林務局委外經營,也被批評房價太高,林務局坦承,當初只是抱著「讓業者有利可圖,政府收的租金也會多」的心態,加上委外經驗不足,所以房價沒有多做限制,忽略民眾需求,現在包括合歡山在內進行中的委外案,合約上都清楚規範業者,必須保留至少十%的平價房間,價格約一千四百元,業者不得自行漲價,消弭這些爭議。


--------------------------------------------------------------------------------

退輔會坦承 難維持平價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退輔會所屬八處農場,委外、自營各半,退輔會第四處副處長鄭仰生表示,一旦委外給民間,業者多半認為唯有走高價路線才能成功,目標客群則鎖定金字塔頂端、有消費能力者,其所屬的委外農場,平均房價漲幅約二、三成,每個房間約漲價一千元,因此很難再維持平價。

退輔會指出,民眾不能接受為何農場、旅館位在國有土地、國有資源,卻任由業者漲價,其實最大癥結是觀光局及相關條例並未要求委外後必須維持平價,而是由業者根據自由市場機制進行財務、營運規劃。

鄭仰生坦言,不論是BOT、OT、ROT案,政府部門經常會在合約期間,面臨承攬業者要求漲價問題,如果政府不嚴格要求執行合約,則民眾權益難保。若更改合約彼此談不攏,委託和承攬單位就出現緊張關係,甚至爭議不斷。

鄭仰生表示,武陵農場在九十二年擴建完成四星級的「第二賓館」,由連鎖集團知本富野承攬,當時,富野渡假村就是定位在高價格,與武陵原有、走平價路線的第一賓館有所區隔。

依照合約規定,十年內不得調漲房價,但武陵富野後來因生意好而要求調漲房價,理由是飯店提供有高山音樂會、休憩設施等夜間休閒服務,但退輔會認定這些服務本來就是規劃房價時應一併計算在內的,未同意調漲。

後來富野再提出增加早餐、晚餐、SPA的服務內容,擬把兩人房調漲至六千元、四人房調漲為九千六百元,退輔會評估合理而同意漲價,但附註條件是:遊客應有權利選擇不加早餐、晚餐或SPA服務,享有原房價價格,以確保遊客的權益,另須提出回饋地方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