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貓在用的小小卡是富士 F601,已經拍了三年八萬張三不五時拍藍天白雲會偏紅不打算維修中。這次去澎湖,很不好意思的跟呵呵借了他的富士 F10 。這台相機是目前一萬出頭無手動功能者的狂被推薦的一款相機唷。主要的特點有:低光源夜拍讚、螢幕大、開機快。

在用了兩天拍了1688張之後的小心得:
1.開機真是超級快,幾乎是一按開關後在一個FinePix畫面後就可以拍。(讓精靈貓搶拍到布袋鹽山及澎湖各項匆匆經過的景物)
2.夜拍的雜訊超小,拍煙火放上來那張是F10完全手持拍的,但其實是精靈貓在煙火開始前一時興起把ISO值調成 1600,不然說不定只要用800即可,雜訊會更低。(畢竟煙火很亮咩)
3.看照片方便,平常拍照拍到一半要看照片直接按一個鍵,不需轉換模式。而單純看照片不用去按開關鍵,直接按著看照片的按鈕久一點即可,很方便。
4.螢幕大,螢幕幾乎佔滿整個相機背面,但沒有光學觀景窗讓精靈貓很不習慣。(為求省電,在小小卡出門玩的時候都是直接看光學觀景窗)但有快速鍵調整LCD亮度喔
5.電池,是專用電池,可以拍五百張,超有力。這次拍一千張左右包括錄影好多段落還是有電的狀態喔!
6.錄影方便,只看記憶卡大小且是有聲音的,精靈貓一時沒想到錄了640*480的煙火播放影片(以致於有個檔案88MB),但其實用320*240就好啦。雖然呵呵的記憶卡是1G所以可以放上千張,但錄影超佔空間的。
7.輸出設備,USB插孔需透過F10自己的轉接裝置,如果不記得帶的話就不能把照片透過相機轉出而必須用讀卡機。F10連充電都要透過轉接裝置喔!
8.驅動程式,可以直接用XP讀F10記憶卡囉!(F601必須安裝驅動程式才能用)而且是高速的,傳1G檔案約10min而已。
9.記憶卡是xD,很少設備是用這款很難互通,算是缺點嗎?
10.數位變焦可以關掉,反正這本來就不是這台的重點。通常數位變焦的畫質比較不好,乾脆關掉囉!

其他算是有些人會想要但沒有的功能:
1.沒有翻轉的LCD喔(IFORYOU會不習慣吧?)
2.沒有手動
3.沒有光學觀景窗或EVF

大概想到這些,有想到再補充囉!

至於拍滿後的處理:
精靈貓沒有OTG裝置,幸好這次有呵呵的F10以及1G記憶卡、傳輸線,加上借來的1G隨身碟。由於是跟力行旅行社訂行程而可以跟他們借電腦用,F10不用裝驅動程式即可被XP讀取很方便,就把第一天的照片確定傳到隨身碟成功後刪除,馬上又可以拍上千張啦!不過第二天都在等人和搭船,船上噴水嚴重也就不能拿相機出來拍囉。

dpreview對 F10 的介紹: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specs/Fujifilm/fuji_finepixf10.asp

DCView對 F10 的規格介紹:
http://www.dcview.com.tw/forums/camera_3.asp?id=A07&cam=F10


呵呵的BLOG:
http://ufotype.od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