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幸福學 《零與無限大》

這本書399頁,會一直一直想一口氣看完呢。佩服許文龍的理念們,釣魚哲學、分享、重視文化培養,他頭腦轉的好快、看得很遠很寬。他的奇美博物館,收藏的是一般人都看的懂的作品們,也不收費,只是現在得預約。有價值的小提琴們也不是收藏在自家,而是分享給各個演奏家,讓更多人可以聽到很美的音色。掛著世界地圖在牆上,生氣的時候看看地圖,想想世界那麼大,人生那麼短,何必為了這小事生氣?


書裡寫著:「我是這樣看我自己的--我是一個收藏小提琴的人。」
要接受自然的偉大,人真的要謙卑。人是受到自然支配的一部份,不要有「我是整個世界」這種驕傲的想法。在自然裡,思考會很超脫,層次也比較高,不然每天就會停留在繁瑣小事,無法脫身。很多事退一步來看,就會覺得沒有爭執的必要了。(第29頁)
花會開會香,也會謝會落,這就是無常(第30頁)
事業失敗了有什麼關係,了不起去市場賣魚(第33頁)
找答案,不要找責任(第34頁)
生意若可以做到「非對立」,這些關係一旦建立,你還有什麼工作好做呢?(第41頁)
跌倒的時候,不要馬上爬起來,先看看地上有沒有什麼寶貝可以撿(第63頁)
我用人的第一個秘訣,就是:讓員工好做事。我不是「教你怎樣把事情做好」,而是「創造一個讓你把事情做好的環境」,幫你排除你做事時的阻礙。第二個秘訣,是讓員工的收入要能夠達到水準。第三個秘訣,就是給員工未來。(第69-71頁)
再差的屬下,也是別人家裡的好父親; 女工回到家,也是千金小姐!(第83頁)
我奇美不大,可是我的構想,scale(規模)都很大。(第95頁)
土地是要用的,不是要漲的(第102頁)
錢是要用的,不是要省的(第110頁)
要尊重生態,先瞭解自然,再去做加減(第113頁)
我有沒有辦法比別人少虧一點?(第115頁)
不管如何,領導者一定要負責。下面的人不管對或不對,你都要擔起來,不能放著讓公司被拖垮,領導者一定要有這種良心。(第122頁)
我們人一生的時間實在很有限,用這些時間來做事,比較實在。人家問說,為什麼奇美一個人可以做那麼多事?我說:因為他們不用寫報告,可以一直做事(第132頁)
管理的事,真的是少做比較好。因為管理是成本很高的東西,為了管理,會使得整個工作效能都降低。(第133頁)
新加坡和香港,他們的選制雖然不民主,在實施時卻很接近民主。我們正好倒過來,是形式很民主,但在實施時很接近愚民,把百姓都當作憨人或壞人。(第191頁)
人民並不是笨,是政府的宣傳政策要讓你笨,才會出現人民的數理水準很高,可是卻對於稅金跟政府支出這類數字一無所知。所以,要做一個好的政府很簡單,就是資訊先公開,要教育民眾對政府的關心。(第204頁)
台灣的加工經貿體質在這種全球自由貿易的體制下,政府既沒有辦法控制原料價格,也沒有辦法決定市場價格,更沒有辦法替我們爭取到訂單!台灣企業的競爭力跟利潤,仰賴的是本身不斷的自我突破跟努力降低成本,政府能幫的忙實在有限。動不動就拿政治力來干涉,只會更扭曲了整個資源的有效分配。(第229頁)
不能活用的知識,隨時可以查到的資料,背再多只是讓人變笨,不是變聰明,所以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第245頁)
政府應該阻止人民把股票當作賭博工具,這種只為了讓少數人高興的事情不能做。(第277頁)
政府要改造,就要停止愚民教育。(第288頁)
文化,應該是人人都看得懂、聽得懂的。不是很高級的人才懂,是一般歐巴桑、歐吉桑都可以接受的東西。(第292頁)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藝術,不是為了解悶或興奮的感官享受,也不是為了服務少數人癖好的審美活動; 它既非審美的潮流,更不是詩意的代名詞。藝術真正的特性,是表達人類對生命真諦的瞭解,擴大美好的感情,進而喚起心靈對人類和世界的關懷。」(第295頁)
音樂會是音的會,是快樂的,是給人感動的,沒有高深學問的人也絕對聽得懂!不管曲怎麼寫、歌怎麼唱,你聽得懂就會很快樂啊!所以我認為,開音樂會至少要讓大家聽得懂,大家才會愛聽,才會快樂。(第298頁)
「有名」跟「好的」,是兩回事。有時候,是因為它的歷史價值讓人感動。(第300頁)
我們就是想辦法讓這些生活的、草根的、大眾會感動的藝術文化活起來,把它復興起來。我有一個理想,就是:台灣的文化復興是從台南開始的; 而台南的文化復興,是從奇美開始的。(第306頁)
美術課是帶給人快樂的。若有一張畫,男孩子說畫裡的女孩子實在太漂亮了,他看到快昏過去了,這不就足夠了嗎?(第316頁)
音樂課重要的只有兩部分,「聽音樂」跟「唱歌」,這都是帶給人快樂的。(第317頁)
在西洋,合音是十一世紀、十二世紀才開始出現的,我們的布農族卻不知什麼時候就有了,而且是在一開口唱出來以後,合音就會有所不同。(第323頁)
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是台灣足以向世界誇耀的文化。(第323頁)
會永遠存在的,就是我的博物館和醫院。這兩個存在就好了,剩下的都沒關係。(第328頁)
所有我需要的,我家客廳都有,人家就常對我說:「你家裡那麼小,怎麼不換個大一點的房子住?」但是你們看這些油畫啦、素描啦,或是雕塑,都很美,客廳後面還有吉他、曼陀林跟小提琴。我所需要的,都已經足夠。(第329頁)






《生命是最精彩的推理小說 一個生物學家眼中的奇妙世界》
生命到底是什麼?「生命就是進行自我複製的系統」(第6頁)
我們生命體的身體並非如同塑膠模型般,由靜態的零件組成的分子機械,而是成立於零件本身的動態之中。(第9頁)
博士學位就像腳底下不小心踩到的米粒,不拿起來心理覺得不舒服,拿到又吃不飽。(第68頁)
對抗亂度法則的唯一方法,並非強化系統的耐久性和構造,而是讓構造本身置身於流動之中。換言之,流動才能發揮排出生物內部必然會發生的亂度的功能。(第130頁)
生命是在動態平衡下的流動。(第130頁)
生命由其內部形狀的互補性支撐,藉著這種互補性,在不停流動之中仍能保持動態的平衡狀態。(第138頁)
我工作的研究室一角,橫躺著一張踏腳凳,這是拿取高架上的試劑時使用的墊腳工具,上面用奇異筆寫著「PALADE LAB」。我發現時感到非常高興,因為以帕拉迪為首的多位偉大先驅者都曾經站在它的上面,雖然已有些污垢,但卻是不折不扣的歷史遺產。(第156頁)
每個季節、每一天都有令人驚訝的發現。(第218頁)
名為生命的動態平衡,在任何一個瞬間都維持著戰戰兢兢的平衡,同時在時間軸上單向前進。它是不可逆的,而且在任何瞬間都是已完成的結構。(第222頁)
我們除了跪在自然的潮流之前,或是單純的記述生命的型態之外,什麼都不應該做。(第223頁)


我不是自然組的,平常也很少看科普書(ㄟ,常常看不懂嘛)。但翻閱這本書,覺得很愉快也很平易近人,就借了。描述基因/DNA發現的過程,好奇妙的敘事,參雜了作者的生命的片刻。一邊看著,也會想到《零與無限大》提到的生態學。自然界好奇妙,各種圖紋細微又精巧,也有著各樣不可逆及微妙的平衡機制。生命究竟是什麼?植物只是不會講話,也是有生命的呀。






《黑心建商的告白》
買房子必看的工具書。很多建商促銷的話術,請從其他方向想一想,再考慮清楚,不要被誘惑啦。魔鬼藏在細節裡,當然非常適用在購屋。我也很疑惑,買東西差幾十塊錢都會比價,但為什麼買房子的尾數價格都以萬計?如果沒有一定要買這一戶,心胸開放,才有講價的空間吧。有的風水考量,其實也蠻科學的呢。根據粉絲頁,Sway正在寫第三本囉,期待。






《弘兼憲史行銷入門》
弘兼憲史,島耕作系列漫畫家,用漫畫的方式講行銷。這畫風不是我喜歡的,所以倒也沒因作者而更喜歡囉。《搞笑行銷學》的畫風和內容,比較適合我耶。或許是超多這年代背景的比喻囉。(謎之聲:你到底是在看內容還是看圖案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