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中廣的週日十一點十分的帶狀節目「部落格有啥了不起」二月底所發起的串連活動。很多人已經寫完交卷啦,現在才寫好像已經很過時啦,之前wennie學姐和endlesssong學妹有點過精靈貓,不過因為早上聽葛蘿受訪節目,有些感想,乾脆有點衝動的來寫囉。(謎之聲:呴,這又不是結婚,幹嘛還需要衝動啊?)

不少寫部落格的都從明日報開始,精靈貓也是。從2000年4月12日起的明日報一直到現在在無名的部落格。在明日報新聞台認識不少網友,其實新聞台應該可以算是簡單的部落格形式。只是現在的部落格程式讓使用者有很多權限可以自由發揮,和明日報的單純差異蠻大的,以致於現在部落格當紅囉。看到新聞有寫到現在逐漸興起影音型態的個人電視台形式。精靈貓認為自己還是比較適合文字和照片的感覺吧。


部落格簡化了架網站的複雜,讓更多人用網路記錄且分享。
其實自從有網路以來,許多熱心的網友就會分享資訊,像是純文字型態的BBS。而現在數位相機普遍,以圖來佐證或以圖代文,是BBS無法達到的。而部落格很方便的讓圖片上傳,吸引更多讀者。進而開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部落格串起許多真實生活不可能遇到的人

由於部落格的方便,分享生活經驗不再那麼困難,於是分享吃喝玩樂的部落格越來越多,透過部落格,我們這些在真實生活中並不可能相遇的人,因為共同的喜好而相聚。偶而,愛吃的人聚餐,有好吃的就團購,愛旅行的人一起去玩。像精靈貓會有每天固定收看的部落格,看哪裡有什麼好玩的或是生活中又有什麼特別的小地方。


部落格的引用
部落格的RSS功能是很重要的,早期無名沒有這機制,就不像是個部落格。透過RSS,可以讓後文去連結前文,像精靈貓在95年1月1日有一篇「旅行_95年旅遊記事」,從二月底開始,只要精靈貓自己寫了95年的旅行,就會引用到這篇,不需要回到每個月文章匯集或是在分類中再次點選,可清楚看到旅行的軌跡,很方便呢。

當然,另一個重要的應用就是文章訂閱,不用一家家巡田水,只要訂閱後,不管是用無名的我的訂閱或用RSS軟體,甚至瀏覽器有支援像是FireFox或IE7測試版,即可馬上看到有新文章呢。


部落格讓幸福蔓延
或許是因為物以類聚,在精靈貓常去的部落格中,各式各樣的幸福味道飄散著。anion對於大葉桃花心木等各式花木的喜好及長年紀錄、對妞妞咪咪黑黑小奇的疼愛、各地糖廠的觀察,盒子對古蹟的熱中,Sashiba追逐著鳥兒,愛好美食旅遊的Amykaku、LuLu、page12、Janie、Tina、小b、艾小咪、艾瑪等等,製作美食的畫布。

幸福存在於一朵小小花綻放、大葉桃花心木葉子的變化、咪咪衛生股長的巡視、糖廠煙囪冒煙、路旁一個古厝的指標、桐花的悄悄綻放、不期然的遇到道路崩塌後的雪景、一杯熱茶、湖畔的一塊烤餅、一份烤雞腿、別人吃著自己帶去的美食的開心表情。

從各個部落格,更會感覺到,生活中俯拾皆是幸福。


部落格看到許多母親對孩子的愛
像是Annie、敏薰媽、喬依蘇、晴天、葛蘿、dj、沙米、鹹蛋爸、Melon、廚娘等等,對於孩子的照顧,從懷孕時期的紀錄開始,只要小孩生病,父母就很難有心情上班。不懼辛勞的帶著孩子探索著世界,注意著小小朋友的發展狀況。

現在每次看到互動良好的親子,都覺得真不簡單。想想自己也是從小小嬰兒被拉拔到現在,光是自己看網友們帶孩子就很不容易,更何況是自己被帶的時候呢?我家有三個小孩,到底怎麼能好好照顧小孩到大呢?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在外婆家對面抽血檢查,白血球似乎過高,看著爹娘著急的樣子。那時候自己覺得沒什麼,後來才知道這還蠻恐怖的呀。還有小時候坐公車過頭,外婆差點要去報警在樓下被我遇到的模樣。覺得自己很幸運有著關心小孩的爹娘和外婆一家人。

也因為看著這些部落格,對嬰兒用品的名詞還蠻熟悉的。好友喵喵的好友,對於精靈貓對些這有概念,有著滿滿的訝異,明明精靈貓離生小孩這件事情好像還很遠啦。這一切都是部落格的影響咩~。


部落格讓時間和花的錢更有價值
如果沒有網路(部落格也是其中之一的應用),資訊相對很封閉。像以前的出國自助旅行或是旅行團的好壞,得靠口耳相傳打聽,太慢了。現在有這樣的機制,花一樣的錢,把個人經驗寫出來,不管是好或是壞,讓後人有參考的依據,錢很難賺,盡量用在值得的事物上吧。

 

精靈貓很喜歡分享,覺得把經驗讓更多人知道,讓已經交付的金錢或時間有更多附加價值,是很棒的一件事情。部落格紀錄著自己的旅行足跡、美食感受、生活體驗,雖然去玩的速度永遠比不上寫出來的速度啦。如果沒有快點記下那一刻的感動,人的記憶力有限,不多久就忘記了吧。有時候,情緒不好的時候,回頭看看曾經經歷的美好,給自己一個大微笑,繼續計畫下一個旅行,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