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的聚會裡面,wretch提到他不懂為什麼我們需要備份網誌,那,精靈貓來列一下原因吧。

匯入匯出
網誌的RSS精神在於開放和交流吧,如果能很簡單的匯出和匯入以符合某些規範,像是 MT ,這樣在搬家的時候很方便,無論是搬入或搬出。BLOGGER並不會常常搬家,但有這樣的機制更好。就像當初 wretch 為了吸引 Taipeilink 的使用者而寫了匯入的功能囉。
不過現在有程式其實是可以複製全站然後輸出,還蠻有可能會侵害著作權的。
像是精靈貓就好想把以前新聞台的舊文章們搬過來無名喔,何時會有這種功能呢?

在電腦存一個備份
硬碟很脆弱,像是存照片都最好是要異地至少不同電腦也要存一份還要燒光碟起來。網誌的文字和交流回應也很珍貴,如果無名掛掉了,至少還可已有存在自己電腦的檔案們可以保存。沒有人知道無名會存在多久,就像是當初精靈貓在申請明日報新聞台的時候也不會知道明日報這麼快就消失,經過一堆台長爭取而新聞台留下來,但未來呢?於是,能在自己的電腦很方便的存起網誌和留言版的備份是很重要的吧。雖然說,有各種離線軟體 Teleport 或用 Flashget就可以把有回應的文章抓回來啦,但並不是很方便囉。據說babyhome就提供整站的備份,這樣就很方便。
即便精靈貓並沒有因為系統而受傷慘重,但還是會有一點不安啦。一朝被蛇咬,總是很擔心的。A字頭事件,一次就救不回來啦,要救也很花時間。

精靈貓用社團的Gallery而不用無名相本的主要原因在於:未來若是無名沒有了,沒辦法轉到其他機器上,必須要自己一張張去放。一篇文章會有很多照片,這讓精靈貓覺得很危險。至少 Gallery可以把資料打包以後放到其他機器上囉

附帶一提,目前新出來的備份程式,並沒有備份到回應這一塊也沒有備份文內的照片耶。但文內照片是很需要整個存進去的吧,畢竟是文章的一部份。

再提提精靈貓對於VIP的看法,精靈貓覺得,有一些人是不在乎無名的股票問題等等的,就算有優先認股刮拉刮拉的也沒有錢買(像我),來無名留在無名,純粹只是因為這個地方給他們的社群感吧,於是付款。有些BLOGGER其實是有自己的網域空間或網址的,現在免費的BLOG一大堆,但還是選擇付費,情感因素遠遠超過未來價值的因素吧。

想想也很特別,明明網路不是無國界嗎?為什麼還是會有社群認同感呢?這是為什麼現在各大網站都強調要有會員資格才能貼文章的小小因素嗎?透過固定的帳號發表文章,就像是在BBS裡面貼文章,對帳號有一定的經營,等同於自己的聲譽吧。網路雖然可以匿名,但還是有署名的感覺比較踏實呢。

大概是這樣,想到再補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