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不定時的精靈貓,很幸運的一連有機會聽到兩場演講喔,真開心。順帶一提,最近台積電在新竹有個第四屆的心築藝術季,不妨去聽聽吧。精靈貓大概是沒啥機會啦,真可惜。

Google已經深入網路重度使用者的生活,精靈貓已經很習慣找什麼都用 Google。許多人會用「拜姑狗大神」這樣的字詞,在找各種資料的時候。不管是餐廳、旅遊、搜尋失聯的友人。E天下最近一期提到若要表現情緒,不要把自己的名字寫出來,避免被公司搜尋到。有時候要搜尋一下自己的名字,有可能會有資料被外洩的狀況喔!(這時候請記得訂閱自己名字的 Google Alert,有新資料就會出現在信箱啦,很方便。)

記得當年是從報紙上知道 Google 的,一開始沒啥人知道這個網站,用這個找資料,就會跟其他搜尋引擎得到不同的結果,大家都覺得很神奇。

現在的 Google ,幾乎是上網者都知道的網站,像是大豆的暱稱:「全身 Google 味」,艾瑪也寫過一兩篇關於 Google 新功能的文章。雖然台灣其實很多人還是用 yahoo 搜尋,精靈貓的無名計數器有一部份貢獻者是搜尋引擎(如:yahoo是很大部分) 的機器,不是真人呢。所以看計數器跳動得很凶但沒人留言也不要難過喔。

最近或許是因為Google要在台北101大樓設研究中心在招募人才,以及李開復的新書(兩者說不定是有相關的),於是有許多場演講。

之前就有收到過 Google 工作環境的照片,嚮往的人應該不少吧,甚至可以帶寵物上班,一百步內一定有美食。

Google員工可以提出新點子放在點子庫,內部員工投票,若可以通過各種測試,則可以一步步邁向放在 Google Labs 之路,往正式上架邁進呢。若不成功,就繼續再想下個點子吧。

Google 的中心目標是要讓大家都可以得到便利,像是 Google Scholar、Book Search這類不一定會賺錢或是的部分。掃瞄書本是用機器完成的,自動翻頁自動掃瞄。精靈貓還很常用的就是 Google Earth/Maps(比urmap清楚多囉,可惜地圖沒有台灣街道)、Gmail(擋垃圾信真徹底啊)、Translate(李開復說這翻譯是從網頁資料分析而來,網頁上有強調這是最新科技,全自動)。

至於頗受好評的 Picasa,因精靈貓需要有縮小圖片功能,就沒用囉。以及這期PChome也有介紹到的放影片 Video,圖片搜尋(許多BLOGGER用這找到超符合文章內容的圖片)、

Google 為何願意另外架符合大陸規範的 .cn ?李開復說,Google一切活動都要在「合法」的前提下,與其讓大陸使用者連到 Google.com 有 15% 的失敗率,不如架一個符合法規的 Google ,讓更多人使用到Google的服務。而其他的搜尋引擎被控制的程度也是差不多的。

李開復強調,在 Google 工程師不一定要做到管理職,也是有資深工程師。然而末了,有人提出在最後資源的分配是誰決定,當然,是管理職。

精靈貓發現,還是不習慣叫「谷歌」,雖有含意不過看起來這名字很突兀,還是寫Google吧。

一開始有 Gmail 的時候,看到一種說法是,因為 Google 很直接的說他們會分析信件內容,會不會造成一些重隱私的網路使用者不敢用。從一開始1G的Gmail,當時還得想辦法拿到Gmail邀請函(精靈貓的帳號就是艾瑪給的),到現在 Gmail 沒人需要邀請函,是Gmail的吸引力大大降低,或是不想有太多信箱,還是有些人只是單純的用 yahoo 信箱不會想換呢?

基本上精靈貓是很不喜歡 yahoo kimo的,至今都不想要有 yahoo 帳號。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跟 pchome online 有關吧,早期pc home online 和 kimo 是對手。

由於精靈貓喜歡 PChome雜誌,從第一期看到現在。也就看著這十年來 pchome online 的改變,從一天沒幾個人的簡單介面到現在一天到晚收到pchome廣告信,對pchome online也沒啥好感啦。已經把爹娘的信箱從 pchome搬到 gmail 去囉。

 
後記:
寫完之後,把文章給大豆看。大豆說,其實......Google是一隻黃金獵犬啦!因為大豆每天照顧他,所以身上都是Google的味道。
哈哈哈哈
原來是我誤認啦!
所以呢,這又想到,似乎很容易被自己僅有的東西侷限住。沒想到 Google 是隻黃金獵犬呢。但 Google 是黃金獵犬這件事情,更加覺得 Google 真是深入生活啊。



延伸閱讀:
商業周刊-李開復的4個Google震撼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2392

Google的各種服務
http://www.google.com/intl/en/options

2006台積電第四屆心築藝術季網站

2006台積電第四屆心築藝術季 列印版本的心築場次表


精靈貓發現昨天的鄭愁予演講似乎是臨時改日期,原本都是週四晚上的,提早成週三晚上啦。但是列印版本的場次表沒有更動,只有更動到FLASH版本的。若有想聽的記得先打電話去問問是否有更動喔。

自由入場  活動洽詢:(03)666-5030 
陳黎—詩與語言的奧秘 5/18(四) 19:00 清華大學合勤廳
楊照—知性散文的奧秘 5/25(四) 19:00 清華大學合勤廳
張曉風—感性散文的奧秘 6/01(四) 19:00 清華大學合勤廳
吳興國—莎士比亞唱京戲 6/08(四) 19:00 交通大學演藝廳
賴聲川—戲劇創意之道 6/15(四) 19:00 交通大學演藝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