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天的時間,一口氣看完一升的眼淚。現在腦中還盤旋著主題曲。

最大的感想就是:能夠走路真好、能夠講話真好、能夠自由行動真好。

這部日劇由於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讓人覺得亞也真是了不起。如果只是故事,還沒那麼動人啊。1978年發病的亞也,是個愛打籃球的剛考上高中,正是青春年華的時刻啊。她在10年後的1988年5月23日過世,中間經歷著漫長的不能講話不能走路的痛苦歲月。文字,證明她活著。

有互相扶持的家人是很幸運的。有關心著對方的兄弟姊妹是幸福的。看亞也貼心的為弟弟妹妹準備聖誕節的禮物,努力的參加著弟弟妹妹的活動,很感動。

雙親家庭尚且如此辛苦,單親更是不簡單。在劇中,亞也的父親很常說的就是,她是我和你的孩子啊。

父母雖然年長,但人生中永遠有學不完的課題。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不只是大人教小孩。常常,是小孩教父母很多。亞也的媽媽說,在她哭泣懦弱的時候,亞也不斷的用各種話勉勵自己。在亞也父母哭泣的時候,是亞也妹妹提醒他們,要一家人努力的用開朗的心情面對亞也。

如果我有這樣生病的孩子,會怎麼面對呢?看著亞也母親的樣子,覺得能夠堅強下來真是太不簡單。亞也從患病到離開,十年的時間。日本的醫療應該也不便宜,怎麼樣能支撐一個得長久住院的孩子呢?不管是經濟上或心理上都是很大的壓力吧?

亞也的父親望著電動輪椅高達四十二萬日幣時的表情,難忘。


看到亞也的海豚吊飾,小小的,卻是傳達出深深的情意。(雖然這段是虛構的,1980年代還沒有手機吧。)就像是精靈貓背包上、手機上都掛著八十歲外婆做的中國結吊飾。

和zxy討論著,到底是被保護得很好延長生命比較好,或是盡情的去玩很快離開好?延長生命似乎是對家人有益,而盡情的玩如果只是受傷而沒致命反倒更加深家人的負擔。

今天,精靈貓媽要帶著外婆去外婆的後花園之一大阪一趟。通常每年都去大阪親戚家住個兩三週的外婆,已經快兩年沒去了。趁著親戚回來的機會,跟著一起回大阪逛逛。八十歲的外婆一切都能順利自理,只是走的比較慢,偶而會記不起來剛剛講的話,是精靈貓莫大的幸運。尤其在看完這部日劇,更有這樣的感受。

精靈貓看著外婆用日語講電話的表情,深深的覺得如果可以,一定要讓外婆再去日本。可惜精靈貓不能請假,不然好想一起飛去。聽到外婆開心的聲音,什麼都值得了。就等著他們回來,聽故事囉!就算是八十歲的外婆,還是需要透透氣的。就算是她口中說不用不用,其實心裡還是很想去的。趁著有體力趕快去吧!

(下午一點半:剛剛接到電話,他們已經到達機場啦,正在日亞航櫃臺辦手續囉~,期待他們的明信片和遊記呢。)


延伸閱讀:
dj:
http://www.wretch.cc/blog/bajenny&article_id=3368833

愛咪
http://www.wretch.cc/blog/amykaku&article_id=4559868

TSUBASA 的台東苦悶筆記
http://blog.tsubasa.com.tw/archives/0039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