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貓一直對於開啟網站或 MSN傳來的檔案,是很小心的。沒想到,也有中毒的狀況!

昨晚半夜要睡覺前,收到從前的網友MSN來的檔案,說要給我看小狗照片。雖然很奇怪,但還是收下。檔案很小,沒幾K,即便網路只是256/64,還是很快就收完啦。

雖然是個ZIP壓縮檔,基於習慣,早上,開啟前還是先對那個ZIP檔,先掃了毒才打開。很好,沒有毒。

但看著解出來的是個SCR的檔,檔案大小又只有47K。想說奇怪,明明檔案那麼小,幹嘛還要用ZIP啊?(後話:解完壓縮檔應該要再掃一次毒!但其實也不知道再掃一次有沒有用處?)

SCR,一般來說是螢幕保護程式。覺得有點怪啊,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去做成螢幕保護程式,還壓縮傳檔,真用心。

一邊想著,一邊打開。也一邊要刪除那壓縮檔。
正當打開之時,就發現不能操控了,MSN對話視窗自動開啟了兩個,慘了!中毒!

馬上關掉數據機,拔掉網路線,關不掉MSN程式,趕緊重開機。也趕緊傳手機簡訊給剛剛病毒打開的對話人,告知那是病毒。幸好,她很聰明的沒有開啟。

當然,重開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掃毒。

小NO掃著毒,精靈貓打開另一台電腦,開始搜尋被傳染的病毒名稱,看到底有多恐怖。掃出兩款病毒,一個可隔離,一個清不掉,一共三個檔案中毒。

當然,不可能這樣就結束,太令人擔心。

幸好,沒這樣就開始上網。還沒清乾淨呢!

由於這病毒會去新增一個系統的服務,必須關掉+刪掉才行。而要刪掉服務,要從機碼下手。那病毒服務是用簡體字亂碼當成服務說明,在服務的清單中很明顯就可以看到。

最後,當然還是要再掃毒一次,確定OK後,才能開始連上網路啦。


萬萬沒想到,自以為夠謹慎,卻敗在看小狗照片上。其實破綻不少,但都是後話。平常講國語的不會沒事傳英文訊息來,還是看小狗照片。就算是照片,也不會是ZIP,又不是好幾張一起來。現在都是上傳到網路相本啦!唉唷唷。更不會是SCR,一般人不會去弄成SCR啦。

記錄一下自己中毒事件,以後務必更加謹慎才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