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528 繼940528的 嘉南_水上、南靖、後壁、新營、柳營、林鳳營、隆田火車站一日遊 http://www.wretch.cc/blog/tamacat&article_id=1812597 三週後,總算是又有機會延續著精靈貓和zxy的南部小火車站拜訪行程。因為加班的因素,下午三點才從嘉義出發。從拔林開始,到路竹,一共八小站。中間不小心跳過了新設的通勤車站--大橋和刻意跳過已經去過好幾次的台南。

由於早上要參加聚會,加上下午是陰天,亂拍的四百多張連整理都來不及,先暫時寫一下印象中的這八個站吧。整體而言,最美的是保安,最難找的是拔林。

拔林
在拔子林陸橋下,PPG的地點有問題。這是超級隱密車站,附近充滿芒果,垂涎欲滴啊。車站下午兩點到隔天早上六點並沒有站務員,火車在那邊有大轉彎,車廂傾斜的角度不小。廁所門口貼著要注意是否有閒雜人等。有個台鐵的工程進行中,從91/12/28起,預計95/8/15完工,目的是:改建老舊的曾文溪,鋼壁橋為RC橋;鐵路高架消除三處平交道,增加行車安全改善地方交通;改善現有鐵路路線線形,提升行車速度。

善化
門口有個滑溜溜的大大的黑底可暫停停車場,跟隆田站的感覺很像。廣場上有個宣導兼火車時刻的四色螢幕。

台南科學園區
有像是漏斗形狀的雕塑和橋。很特別的有綠色、藍色等漸層的大大水塔,遠遠看蠻好看的,很像是幽浮的形狀唷。水塔對面是施工中的生態園區,有腳踏車步道。奇美正在蓋第五廠。

新市
外觀看起來很像是兩層樓,有點像後壁車站。突然想到好幾個火車站是挑高。站前廣場地上有黃有白線,頗混亂,只有本地人才看得出來可以繞一圈出去。有好幾棵火焰樹呢!廁所有藝術公廁的牌子,但看起來沒什麼藝術感耶。旁邊有好多好多盆桂花,但尚未開花。

永康
因「永保安康」而知名的站,熱門不再,精靈貓先前並沒有來過。站前還是有幾家賣車票的,還可以預定及買之前日期的票或是加工像是護貝或加上中國結等等。車站有「祝君闔府永保安康」方形圓形章各一可蓋、空白的旅客留言版、隆田車站兼台南斗六區段通車百年的海報、門口有很大一棵樹、門口的路邊有棵一部份被裝袋的芒果樹、車站上架著很高的天線。

大橋
不小心沒注意到它,就直接從永康上一高去保安啦,應該短期內看不到,除非搭車去台南然後搭電車過去繞繞囉。這是新的通勤用車站,在精靈貓手上八十九年的火車時刻表上沒有的站。

台南
由於去很多次啦,前後站都有印象,於是直接略過。

保安
是今天逛到的站最棒的一個。要到保安之前,瞧見省道邊一整排的大花紫薇,很美,正盛開著!從86快速道路上可看見的車站。快速路上的橋顏色已經剝落,但晚上點了燈還不錯。台南的幾個車站在省道上都有指標喔,還不錯。保安車站於民國前十三年建站,原在現址對面,已改為小小的車轆墘公園。有著一個鮮紅的火車兒童遊戲器具,以及頗大顆的結實纍纍且開花中的蓮霧樹和幾顆好可愛的雞蛋花樹。
保安車站,民國三年遷過來的,是超有氣質和有古樸味道的,是用阿里山的檜木蓋的,故能保存這麼久,外型精緻典雅,裡面的椅子依舊是木頭的,掛鐘似乎也很有歷史,也有提供永保安康的印章,是精靈貓唯二遇到有其他人在拍照的車站。門口有著年紀很大的長鬍子樹,另一棵可憐的樹皮被刻過很深的字,精靈貓猜想是那時賣車票正當紅的時候被破壞的吧。瞧見一棵小小的正在發育的荔枝樹喔!精靈貓超愛荔枝的,好興奮喔。旁邊有個空的小池子裡面有個汲水器材,從那兒可拍到保安車站的建築和保安車站的前後車站標示燈箱以及86快速道路指標。
要到保安車站的小路車子不少,迅速的機車更多,要小心點。很餓的精靈貓提議去吃豆芽麵,點了豆芽麵、鹽水意麵、餛飩意麵、小菜,一共110而已,果然是小吃店哪。

中洲
經過彎彎曲曲的路,且有善良的全家店長告知後,找到藏身的中洲車站。這站的門像是小時候診所的玻璃門,上面有著突突的格子。門口有三大顆芒果樹,真不知道已經幾歲啦。門口有南1601終點的標誌,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走省道瞧見一家兩層樓又明亮的MOS呢。

大湖
讓精靈貓印象深刻的大概是彩繪廁所吧,還蠻明亮的。這個站是水泥的。

路竹
牆壁還是石頭的,窗櫺是深色木頭,有個大落地鏡是1975年路竹國際青年商會敬贈,coww說那時我們都還沒出生呢!有個和民雄一樣的綠色大磅秤。在從前的出口那邊的石頭走道邊貼著中英文「不可以坐」的牌子。這車站的時刻表,把台中的山線另外獨立出來,一般好像都獨立出海線,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不一樣。小車站前面好像幾乎都有郵筒,路竹的還蠻小巧的。

岡山車站待續囉
今天只品嚐了「舊市羊肉」,點了涼拌羊肚、白片羊肉、薑絲羊肉湯、沙茶羊肉炒米粉以及精靈貓在這次裡面覺得最好吃的蔥爆羊肉。每一種的小份都是 100,蠻簡單計價的。或許是因為拍照,店家送我們一盤西瓜耶,真棒。

高苑技術學院
門口的天橋和校門口都是城堡的樣子呢。

東山服務區
到的時候已經是十一點多,明亮的廁所正在沖水,有個藝術品叫「鄉間騎士」,精靈貓完全看不懂涵義。旁邊的小花換成馬纓丹。噴泉原來是可以讓遊客控制的。一群人玩著仙女棒。大榕樹真是大顆,旁邊的太陽能人行道燈沒有亮。服務區內休息的區域用白鐵的門隔起來,有六台微波爐。標誌的英文明明應該是一樣的廠商承包,卻有英文字顛倒的問題,難道是故意的嗎?有幾個來呈現宣導文字的單色面版,形狀很像是原子小金剛的頭髮。黃金雨掛在樹梢好美。JellyBeans從外表看來,有一些已經融化。

回到民雄已經過十二點,頗累但覺得很開心,今天共跑了241.3km。zxy覺得高雄附近的火車站大概也比較沒有特色,我們如果可以的話,打算去屏東附近的小火車站,因為高雄附近的小火車站似乎如出一轍,很希望能繼續這樣的火車站之行!

註:先把文章大致寫一下,至於照片,拍了四百多張,今天肯定是不可能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