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豔陽高照的週六(94/4/30),精靈貓和zxy一起走二高下白河往關子嶺去。雖然離中正頗近,但上一次去關子嶺是1999/12/11 Sat.的中正大二班遊(看班版精華區的),五年半前的事情了耶!近四點從嘉義市出發,走二高下白河往關子嶺一路上都有詳細的指標,四點半到達。或許是夏天的關係,週末的關子嶺車輛並沒有精靈貓想像的多。

將車停於溪畔,這邊大多數停車場都屬於溫泉飯店的,若沒洗溫泉不能去停的,甚至有的連迴轉都禁止到那些私人地迴轉唷。沿著小巷弄往溫泉露頭公園,只見一隻全身黑的鳥兒不停的和另一隻藏身於山林中的鳥兒對應著,溪邊是以木頭來圍欄的,悄悄的靠近那黑鳥,幫牠錄影拍照後,往以石為階的新好漢坡前進。看名字好像很陡峭,其實還好啦,也不怎麼長。之後沿著175縣道往回走才發現在火王廟旁早有一個陡峭的精靈貓除非無敵必要不然絕對沒有膽子上去的好漢坡,所以這個步道才叫「新」好漢坡吧。

走在175縣道,瞧見一朵小小小尚未伸展的紫白牽牛花,煞是可愛。透過樹葉,望著早期發展的溫泉街屋頂倒也很有味道。旁邊的溪流經過湯屋的廢水排放,其實並不怎麼乾淨的感覺,有一小段有紅色的水草,像是鐵的顏色,zxy說那是真的有溫泉的徵兆。而溪流的中間段旁邊有個四十八年建立的碧雲寺的石碑,溪分流一邊寬一邊窄,不知道用意為何。沿著溪右邊有著紅葉公園的入口,經寶泉橋再度走入溫泉露頭公園,正巧一婦人清除著淤泥。從那公園的設施,像是各月名產介紹、溫泉簡介、種的花草位置、禁止煮溫泉蛋牌示等等看來,原本是可以走進溫泉露頭附近的,或許因為怕污染源頭,加上一道木門讓遊客不能進入。

在我們都已經繞一圈之後,黑鳥兒依舊在方才的位置對唱著呢。橋下有著看似處理水的裝置,溪流旁都是水管,就跟烏來那邊一樣,大概湯屋眾多的溫泉區都差不多吧。有些湯屋很明顯的歷史悠久,也有在改建的,幾家山產店。公園邊有一小排鐵皮房子,用綠色的假草或是油漆塗上外牆。對面就是關嶺警察局,旁邊就是警光山莊。恰巧瞧見一隻白鷺鷥在溪裡,不久就飛走。繞繞就已經五點半,有點晚,趕緊沿著縣道175往水火同源和碧雲寺去。往上開才發現原來上方還有溫泉屋好幾家,相較之下新很多,建築比較大,內附休息區或較大游泳池。

依照著指標,水火同源還真是近。將車停在停車場走上來就會看到幾家商店,沿著商店走就會看到水火洞。比起五年前的印象,火很強,燒的附近的水已經很滾,是煮熟不會成問題的溫度,有咕嚕咕嚕的聲音。由於這水火洞發現的時間還蠻早的,有幾面標示牌都超有年紀,還遇到在上方路面的小貓一隻,很難得有機會從下往上看貓咪呢,貓咪見著了精靈貓和zxy,倒也沒有跑掉,他左顧右盼真好玩。商店街旁有幾種小花,紫色的特別可愛,以及會學人講話但精靈貓始終聽不懂的九官鳥和幾種不知名的被關在小鳥籠內的鳥兒們。天要黑囉,趕緊往碧雲寺去的前一刻,在停車場隨手拍下的夕陽很美。

在碧雲寺,瞧見一抹夕陽緩緩降落,在那當下,覺得住在這樣美的景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神仙應該會很開心吧。站在碧雲寺前正在施工的停車小廣場,毫無遮蔽物的可以看到山下,放眼望去是綠疇平壤,往右前方有兩個塔,是大仙寺,左手邊是沒有什麼水的白河水庫,三五成群的鳥兒就在眼前飛舞著,微風徐徐吹來。據說文人怕柑有首詩來描寫台南白河這碧雲寺:「碧雲寺上碧雲流,暮鼓晨鐘境寂幽。萬物原來皆色相,何須逐鹿事追求。」

碧雲寺背倚枕頭山,山頂有個電波發射台,下面山坡也有些造景,海拔大約是407m。碧雲寺內有個正在興建的木造涼亭,牆上的雕像似乎是羅漢們。門口有石獅,門邊有個出米洞。環境清幽,很有修行的感覺。漸漸的黑夜襲來,燈光一個個的點起,縣道旁桶仔雞店兼賣著牛奶芭樂的燈光相當耀眼,有著小小的夜景。精靈貓不太會開山路,幸好沒什麼車,可以慢慢下山也趁機鳥瞰白河水庫唷!很可惜,太晚到達大仙寺,無法一探究竟。這寺廟的歷史相當悠久,從外觀隱隱約約看來,建築很雅致呢。

離開關子嶺風景區之後,沿著縣道經過轉進烏樹林糖廠的路,到達新營家樂福,去探望正在裡面新開的頂呱呱工作的表妹。享用完炸雞們呱呱包薯條及酸梅汁後,因精靈貓愛走三高,又回到白河交流道下竹崎回到民雄,拿到 bluewin 買來送精靈貓的阿默荷蘭手工蛋糕,又聊了一小時才回到住處。終於和zxy去到關子嶺風景區囉!天氣好,開車相對安全,真是愉快的旅程。掰掰囉,關子嶺風景區。

溫泉鄉.柑桔帶悠遊──關子嶺.大凍山麓 
關嶺雲巖-碧雲寺,大仙寺,水火同源 

白河蓮鄉遊 魏世賢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精靈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